在学校的图书馆不能对学生开放的时候,我擅自作主,收了他们每人十元钱,然后我去书店搬回了六十多本书(书店给打了七五折),每人一本。
然后我们创收,我的孩子们会拣废纸,会拣可乐瓶,收获的都是散着墨香的书。
还有我买的书,我家五个书架的藏书……
我的学生文质彬彬,我的学生品德高尚,我的学生考试成绩优秀,我的学生文如泉涌,下笔成文,不是我这个老师有多高的水平,而在于我的学生看了许多书!
到如今,我教的学生散到每一个学校,依然出类拔萃的原因,还是因为他们看了许多书!
给孩子们选书,让孩子们看书,是我管理班级偷懒的最好手段,书里不会教学生杀人放火;孩子们爱书,是我提高成绩的最佳捷径。有了有意识的关注,有了细腻的情感,想不优秀,想不写好文章,都难呢。
想想我们的许多老师的许多手段,不能批作误人子弟,叫做罪大恶极也未尝不可啊,自己读书,连小学课本上的诗文都没有听说过,你怎么去给孩子讲诗的韵味,诗的意境?你只会按照课本上字词的解释把诗文解剖得支离破碎,嚼得只剩渣滓,然后吐给学生吃!你在大量让孩子抄写的同时,或许也能逞一时之利,但是,长久下来,你的学生还有什么创造力,可持续发展力?
想想前几天跟一位教育先行者闲谈,他说:不期望老师们把学生培养成材,只期望老师不要不要变着法子地害孩子就是万幸!然后他说,引导孩子们读书,将是这个孩子一生的财富
可如今,我的书架上还是摆着许多书,但我的学生们一是没有看的习惯,二是没有看的时间(七门课七科作业),所以才不知道聊斋,没听说过林冲,更不知道法国还有个巴尔扎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