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乡村·简单
西边的天际,渐落的夕阳,如血的余光,袅袅的炊烟,好一幅宁静简单的乡村图。天上飞的是归鸟,地上走的是归人。荷锄的人们一路说说笑笑,淳朴的笑声回荡在山野;背着书包的孩子们蹦蹦跳跳,银铃般的笑声传遍屋舍。这就是我生活了十多年的乡村,一直都是如此简单……
拾起记忆的碎片,我回到了童年,那是一段简单的回忆……
每天的我,高高兴兴地背着打了一小块补丁的书包去上学。在一所不足200平方米的学校里,简单的只有一幢教学楼,一个食堂。在一间不大的教室里,排着十几张课桌,坐着二十几个孩子,睁着二十来双渴望接受知识洗礼的眼睛。我的学习科目有6门,老师却只有3人。下课铃声一响,教室门口蜂拥出一群学生。如此,一天简单的学习生活过去了。放学后,我与一个同班的女孩子手拉着手在田间的小路上一步一跳的走着,哼着只属于我们自己的歌。春天,我们会去田野旁戏蝶;夏天,我们吃着自己烤的土豆;秋天,我们在稻丛里穿梭;冬天,我们就在屋前打雪仗。就这样,我渡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乡间的那条小路上留着我们永恒的记忆,只有它知道我们偷拔过谁家的菜,偷摘过谁家的柿子。我们是如此的简单又快乐。我们单纯的以为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简单,像我们一样,没有烦恼,没有忧愁,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如此而已。
童年的我很简单,真的,真的,很单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