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城市·嘈杂
天空似乎有些暗淡,太阳依旧高挂在半空中,但似乎缺少点什么。到处都是庞大的非生物在马路上行驶,路边行色匆匆的人们脸上满是凝重。那边的酒店门口站着迎宾小姐,彬彬有礼,样貌端庄。这边的小摊旁立着小贩,随意推搡,嘴里拼命叫卖。马路边上都是垃圾,什么颜色都有,随便驶过一辆车,扬起的灰尘足够呛人。他们都在为生活奔波,一切都是这样的嘈杂……
我该上初中了,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我来到了城市。以前,我们都是“城里”、“城里”地叫,以为到了城市,就开了眼界,还真有几分《围城》里“城外的人拼命往城里挤”的感觉,但是真到了城里,我却有什么话也说不出来的感觉。我就读的学校虽不是最好的,但总比我原先乡下的小学强,至少光是占地面积就大了好几倍。我每天只是在教室、寝室、食堂三点固定的一个三角里来回。至今回想起来,好像连教学楼后面的那片草地也不曾去过。这儿的人,让我感觉很陌生,彼此之间讲话不多,整天将自己埋在书堆里。天道酬勤,我的成绩在上升,慢慢地,我的成绩是全班第一了,身边的人渐渐多了,各种声音都有了。但我没有完全接受,因为我知道他们跟我不一样。影响总是潜移默化的,我慢慢学会了他们说话的方式,但在心里暗想,我跟他们不一样,我不会成为他们的,因为我知道我的根永远都在那个生我养我的乡村里。我永远只做我自己,那个依旧简单、单纯的我。
现在的我,依旧简单,虽然身处嘈杂的城市里,但仍懂得给自己加身防护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