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年教育的发展 2000字
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快速发展,推动中国教育事业走上了快车道。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教育思想理论有了空前发展。从对“两个基本估计”的批判到提出教育要“三个面向”,从“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到“科教兴国、教育创新”共识的形成,从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和谐社会”教育观念的全面创新,从素质教育大讨论到启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计划,教育思想理论的发展,全面促进了我国教育方针、政策法规的全面进步。
教育体制改革与发展成就显赫。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教育转型为市场经济体下的教育;教育的发展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教育法律法规的出台,步入依法治教的轨道;普通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三足鼎立;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并肩发展;基础教育投入由政府为主、社会集资为辅的办学模式发展到政府对基础教育书学杂费的全部承担;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广泛开展,留学教育空前发达;民办教育持续健康的发展,教育经费筹措机制不断的完善。
两基教育成绩斐然。全国青壮年文盲率由60%下降到5%以下,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大面积完成;人均受教育年限已由不足四年提升到十二年;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稳定,学历合格率达标,教师地位与待遇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和改善。
高等教育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从恢复到发展,全国大部分地市建有大学,全国大学数量和质量有了巨大发展;综合性大学、理工科大学、高职大学、独立学院、成人大学均发生了结构性、布局性和级能性的历史性调整;大学的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快速提升,研究生规模发展迅速,大学招生人数每年递增,正式步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
素质教育取得重大突破教育转型积极推进。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推进,各种考试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教育质量评估、教育督导、学校德育、教育信息技术、教师教育等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教育形态已由满足普及型、数量扩张型、知识本位型向质量提高型、选择发展型、以人为本型转变
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教学设施先进齐全。在《心里话》中学生朗诵 “我们校园很小,放不下一个鞍马;我们的校舍简陋,还经常搬家;我们的教室很暗,灯光只有几瓦;我们的桌椅很旧,坐上去吱吱哑哑......”可见。以前教育困境。再穷不能穷学校,再苦不能苦孩子,国家给予教育极大的投入,教师的待遇也大大提高,“改革,办学条件大改变,危房校舍变楼房,现代媒体课堂显。改革开放三十年,教师待遇大转变,月薪几十到几千,医疗保障尽开颜。”这是一位老教师发自内心的声音
二、诸暨教育特色---民办教育在诸暨已成为一个产业。
截至2001年,诸暨有上规模的民办学校16所,总投入超过10亿元,现有师生总人数在两万人以上,其中有1.2万名师生来自诸暨以外的地区,生源遍及全国各地。
堪称教育强县的诸暨市,早在1986年就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然而同年该县的工农业总产值只有11.45亿元,超前于经济发展的教育水平,成为当时令人惊叹的“诸暨现象”。1997年,诸暨的民办教育已十分红火,《人民日报》等媒体记者在采访诸暨教育时,发现“新诸暨现象”,其核心是“教育与经济联动发展”。而我们今天已可以看到这种效益所释放出的能量正成为诸暨教育经济强大的助推器。这其中,诸暨民办教育功不可没。
1995年,诸暨诞生了绍兴市第一家从学前班到高中一贯制的民办寄宿学校———海亮外国语学校,之后,诸暨的民办学校便异军突起,迅速成为诸暨教育界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并且产生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诸暨的民办学校各具特色,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敢于大投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民办学校之称的海亮学校,投资方海亮集团是国内铜管、铜棒生产行业的龙头,该集团自1995年以来先后投入3亿多元创办了海亮外国语学校、私立诸暨高级中学、海亮幼儿园等。当初海亮投资1.3亿元创办第一所学校时,许多人都捏了把汗,花这么多钱,造这么漂亮的学校,有人来读书吗?然而这种担心随着另外两所几乎是同一年开始兴建的民办学校—诸暨荣怀学校和诸暨天马实验学校的诞生而消失。民办学校良好的教学环境、优厚的教师待遇、颇具特色的个性化教育,很快就吸引了一大批优秀师资加盟。于是,本来还高枕无忧的公办学校坐不住了,整个诸暨开始“大兴土木”,近5年来,新建的校舍面积已占全市校舍总面积的80%,全市小学生人均建筑面积7.91平方米,初中生人均建筑面积12.57平方米,超过了省定的高标准“普九”标准。如今走在诸暨城乡,可以发现“最好的房子是学校”的景象,诸暨也因此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高标准“普九”的县(市)。
海亮学校董事长冯海亮说起不断投资办校的原因时称,当初也没有想到要投入这么多,但是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如今想守也守不住了,惟有不断投入才能保持优势。
目前,海亮学校共有师生7000多人,荣怀、天马、学勉等民办学校,也各有4000余人。
数量巨大的学生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由于民办学校的收费较高,如果按照现在的规模,招两万学生,以每人每年收费两万元计算,每年可以为诸暨带来4个亿的收入,而这些钱是大多要花在当地的。这样的消费额度是一般行业或者企业难以做到的。仅以海亮为例,全校7000多名师生,平均每人每天吃用消费在20元左右,加上其他水、电等消耗,一天的消费就在20万元左右,一个学校全年的消费额高达1亿多元。
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诸暨民办学校在衣、食、住、行、医、保等方面实施国际卫生组织倡导的绿色环保标准,确保学生在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不受人为的水源、食品、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因而几家民办学校都相继办起了蔬菜基地、存栏千头以上的养猪场以及养鸡场、鱼塘。“海亮”还建有一座现代化的食品加工基地,“荣怀”则办起了全省一流的农业园区。其他一些服务设施如医院、车队等也一应俱全,这些直接为学生服务的后勤保障系统,既解决了学生的日常生活问题,又为当地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带动了农业、加工业的发展,促进了第三产业的繁荣。
另外,民办学校的文化品牌优势进一步凸现。如今,许多人说起诸暨就会夸赞诸暨的民办学校办得好。这除了学校本身的形象宣传外,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每年几万学生的口碑宣传。试想,1万多名外地师生,他的周围必定有几万人的亲戚朋友,这些群体成为宣传诸暨庞大的义务宣传队。
大量外地师生的涌入,对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也大有裨益。许多学生家长来到诸暨,都要看看西施故里的好山好水,他们成了诸暨潜在的旅游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