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走了,唯独留下了那把梯子......
我抚摸着,抚摸着,在那梯子上,我仿佛看见了儿时的脚印......
那把梯子是以前父亲修房子用的,家里没什么钱,房子坏了也只能自己修。父亲爬上那把梯子的次数数不胜数,我房间顶上的窟窿也一次又一次的被他修补起来。在我的记忆中,我一直都把那把梯子是做瑰宝,认为是那把梯子帮我修好了那透风的窟窿。让我即使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里也从没有因为晚上受凉而生病。而每当我说起对梯子的感激时,父亲总是会憨厚地笑着对我说:“华仔快些长大,长大了爹就让它陪你玩!”父亲没读过什么书,说出的话还算通俗易懂。我默默的记下了这句话,努力的长大......长大......
终于,我熬到了父亲所谓“长大”的那天,父亲带着我来到了山上,小心的护着我沿着梯子爬上了一棵还算高的古茶树,“瞧,这就是咱云南著名的普洱茶!”父亲随手掐下了身旁的小芽,举到我面前对我说着。他说的时候,憨厚的笑着,我有些不屑:“这又不是你种的,用得着那么高兴?”父亲收起笑颜对我说着:“华啊,这不是咱家种的,但也是咱村著名的古树,这些茶每年都会有茶商来采购。我可是日日过来,给它浇水什么的,小心着呢!”
我小心的掐弄着手中的茶叶,忽然心中也涌起了一丝欢悦:“这么说,这些茶会去别处?”
“那是当然,它呀,会去好多好多地方,去大城市,没准儿,还能去到国外呢!”
“国外?啥事国外呀?”
“恩......”父亲有些发难了。
见父亲这样,我也没有多问,低下头继续摆弄着茶叶,若有所思。
第二天,我趁着父亲出外砍柴,悄悄拿起了梯子,独自进了山,站在古茶树前,我许下了诺言:“茶树啊茶树,你就代我去外面看看吧,等我长大了,就来找你。”
那年,我七岁。
这些年,我日日与这梯子为伴,我的“目的地”也渐渐从古茶树转向了一棵较高的橡树,那里更高,我能看得更远。初中时,我总喜欢抱着梯子来到山上,坐在高高的橡树上,认真地复习功课,累了就抬起头望望那无边的稻田,找找父亲在地里忙碌的身影。我依旧记得那个承诺,所以我一定要好好读书,走出这座山,看看那古茶替我看过的世界......
那天,我像往常一样坐在高处的树梢上,风有些大,但这对我没有丝毫影响,我仍然静静的看着书。却听见了“砰”的一声。我吓了一跳,身子猛地一颤,险些掉了下去。定了定神,回头一看:糟了!梯子竟被那无名的风吹得倒了下去。
那我怎么办?这将近十米来高的树,哪是我这么一个瘦小的孩子跳得下去的?我再次慌了神,手足无措......
在那树顶上彷徨了一阵,我依旧没有什么办法能让自己下去。绝望在心中蔓延,却也无力回天。怎么办?我该怎么跟我爹交代?还怎么履行我的诺言?眼角,两行湿湿的东西划过,我干脆大声地哭了起来......
不知过了多久,不知泪水是不是流干了,我只是无力地坐在树枝上,等待着命运的安排。
突然,一个东西重新靠在了我的身边。我揉了揉眼睛,定睛一看:梯子!我破涕为笑,顺着梯子低头向下望,我又看见了那张憨厚的笑脸......
从那以后,父亲每天都会陪我进山,帮我放好梯子,到该回家时,又过来陪我一起回家。我的心里踏实了不少。
那年,我十四岁。
很多年过去了,我履行承诺去了外面的大城市,父亲东奔西走总算凑够了我的学费,我含着泪和他告别
一次偶然,我在宿舍旁的建筑工地上看见了一把梯子,心中不禁有一丝惆怅:说起来,我能有今天还真得感谢那把梯子......不对,应该是父亲和他的梯子。
回到宿舍,我铺开信纸,写到:“爸,您还好吗?我在这边过得很好,交了不少朋友。对了,那把梯子怎么样了,您还在用它修房子吗?您也该休息休息了,我的房间就不要总是想着去补了,反正我也不在,累坏了身子那才糟糕呢。今天我才想起来提醒您,那梯子上有一格已经松了,您好好看看,别摔着了。您别担心,我在这儿不会有事的,到是您,得好好保重身子,我才能放心读书......”
不久后,我在信箱中的一个信封上隐隐约约的看见了几个歪歪扭扭的字:华仔收爸。我有些想笑,眼泪却在眼眶里打转,打开信封,张开信纸,泪水顺着脸颊滑过......
“华仔,我还好,梯子也很好,我把梯子修好了。没想到你这娃心挺细,你在家那些年,这梯子我可来来回回研究了好些遍,确定没问题了才敢给你带着出去,要不然谁知道,你这小屁孩什么时候摔着了,我可怎么跟家里人交代?现在好了,你能读大学了,出息了。你爹我呀,为你骄傲。就是一定得注意身体,我读书的时候,老师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读到这儿,泪水早已浸湿了信纸,我笑了:“好,我记住了,您也是。”
那年,我二十岁。
不知为什么,在收到这封信后不久,父亲就不声不响的走了。我急急忙忙请好假,连夜赶回了家......
站在家中的桌子前,我又一次落下了泪水,我仿佛看见了父亲正在用颤抖的手,艰难地在信封上写下了“华仔收爸”这四个字的情景......
我抱着梯子,又站在古树下,它也似乎不似当年那般茂盛,就如同手中的梯子,被岁月渐渐侵蚀了,埋没了。
“扑通”我跪了下去:“我履行了承诺,那你们呢?”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