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无怨的青春
长大了以后,你才会知道,在蓦然回首的刹那,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如山岗上那轮静静的明月。” ——《无怨的青春》
青春是什么?十五岁花季,十六岁雨季。我终究还只是个在花雨中漂泊的孩子。人们总说青春是歌,青春是舞。是人生最有活力,最有魅力的时刻。呵,青春呐,就像是黑与白的过渡。把一个洁白的孩子交给学校,交给社会。其实学习什么?不只是知识,还有看看这小小世界还有多么复杂的人性吧。
“与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我竟煞有介事的佩服起这位诗人来了。同学讲了一件事,说有一个品行不怎么好的同学的母亲家长会上质问老师说:“啊?你是老师啊?你是教撒子的哦。”这我该说是有其母必有其子呢还是怎样。或者家长对孩子多少都有些影响吧。我们正是吸收知识的时候,原来这就是社会所教育给我们的。不过嘛,世界上没有恶人怎么知道谁是好人呢。
青春,或许因为我们年轻所以可以做好多好多的梦,可以自由自在的到处玩,可以构想无数个美好未来所以充满明媚的气息。而青春假若真要无怨,要记得当初自己曾想要走的路才是。我也确信,我是对的。从不改变,哪怕伤痛在所难免。
“在长长的生命里 为什么 欢乐总是乍现就凋落 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 ——《为什么》
古有“浮生若梦,为欢几何?”人的一生像是一出舞台剧。莫名的开始,然后也不知怎的就结束了。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尽的,关于悲喜忧伤,却终究让人不能舍去。欢喜的记忆让人留念,悲伤的回忆以为痛的那么彻底而始终挥洒不去。
所以呢,有时真是觉得难过,却又说不太清楚明白。就像是抬头仰望头顶的那束光,温暖惬意,但是眼睛却只得眯起来,直视不得。光好像是轻轻地渗透了每一处肌肤,随着肌肤上的纹理散开了去。我也不知是喜好还是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