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之前,你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学生,还在起早摸黑的打零工来维持生活,还在以你稚嫩的肩旁撑起一个破碎的家。
12岁那年,老天让你从天堂坠到了地狱——父亲疯了,亲妹妹死了,父亲又捡回一个遗弃女婴,母亲弟弟也相继离家出走,这一连串的打击像一座座大山压得你喘不过气。也曾有过委屈,想要放弃的时候,但“我不能倒下”这一念在你的大脑中不断穿行,像父亲曾经温暖的大手一样支撑着你。
这一念让你坚持肩负起生活的重任——“我要养家,就必须想办法挣钱!”平凡的鞋垫、袜子和笔芯,在你眼中,成了维持全家生活的重要来源。即使被迫辍学去打工,但也只是你在生活面前暂时的低头。是你顽强的一念,让你能够重入校园,让你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改变了不公的命运。你始终是精神上的强者!洪战辉,或许你不是最好的学生,但你一定是最好的儿子、最好的哥哥
这一念,挽救了破碎家庭感动了千万国人,只那一份不懈的坚持努力,却是最深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