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你站在汨罗江旁静默着,哀国之殇化作泪水洒入江中,随波沉浮。悲痛至极,殉国这一念占据了你的思想。或许那一刻你的自信、张狂与热忱都已随风而逝。你只是回首再看了一眼那眷恋的土地,便转身投进了奔腾不息的江水,任由着它将你湮没,将你带到远方
你不是没有考虑过出走他国,但那片黑暗的土地是你最爱故乡,是你施展才能的舞台。“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里有你对君王的期望与忠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看到你对前途的豁达与坚持。这些美好随着这一念最终只能如过眼云烟。
你可知,你最关心的黎民曾将粽子投入汨罗江中,害怕那不知情的鱼儿将你的骨肉食去。千年过去,这演变成为了一种习俗屈原,亿万中国人用最虔诚的方式纪念你,纪你决绝一念,念你志洁行廉。
这一念,结束了卓越人生,隔绝了红尘俗世,但那一篇篇倾尽才华的楚辞,却是最重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