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子
时光泛起裙裾,翩跹的舞步落在狭长的琴键上,奏出一支悠扬的小夜曲,在成长的路上温婉流转。仿若赤足走在沙滩上,许多日子如潮水漫过双足,褪去之后了无痕迹
少年放慢了脚步,试图找寻早已被风干了的彼时心境。
而这心境究竟散落在何景,他不知,也不问。只一个人,狂歌走马遍天涯。
漫步走在“疏影横斜、暗香浮动”的小桥流水,且将心事付瑶琴;独自行于“花红胜火,水绿如蓝”的江南小镇,熟稔于达达的马蹄;转身登临“独自凭栏,望尽天涯”的琼楼玉宇,回首那灯火阑珊;且歌且行“日夜东流,不舍昼夜”的滚滚江河,喟然叹声逝者如斯夫;拾级而上“仰天长啸、磅礴凛冽”的青山碧峰,疾呼舍我其谁。
却无奈,终不似,少年游。
沉默是他独自奔走的另一种回答。
故地重游,他在等待,等待遗落久远的刹那惊鸿;回忆袭人,他在聆听,聆听似曾相识中能敲开心扉的那一记强音。他始终相信会有一种心境在不远处与他撞个满怀。
少年依旧不知倦怠地找寻那个散落飘远的梦。只是这一夜,出乎寻常的不平静。
黑夜降临的如此之快,令少年措手不及。半空俯冲而下的狂风卷起尘土,猎猎而过。少年隔着窗,看疾风扫过,心里掀起了波涛汹涌的巨浪,一下,一下,撞击着少年的心。内心向往的平静被突如其来地打破,此时欲寻的心境愈行愈远,失落、迷惘开始包围他逐渐动摇的心。
少年开始彷徨,开始退缩,开始绝望。心中的希望只剩摇曳在飓风里的那一星微弱烛火,很快就会被吹灭。
回忆乍起,彼时的心境缥缈在远山之外,少年循去,希望的烛火霎时耀眼起来,驱走了一切歇斯底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