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就像肥皂泡一样。
看到那些熟悉的面孔变得陌生,
听到那些熟悉的声音飞向了不同的方向。
于是我怕,
有一天我也会将过去遗忘。
忘却了明媚的笑容如何在脸上荡漾,
忘却了单纯的爱意怎样在心中滋长。
于是我们有了一样共同的东西,
叫做忧伤。
(―――― 尘嚣 《记忆的肥皂泡》)
在我们上初二的时候,文坛中突然杀出了个韩寒,并且很快成为了我们崇拜的偶像。他的《三重门》,我们班几乎是人手一本。然而我没有。为什么我没有呢?因为君子有一本。那时君子是我最好的很好的朋友,并且我们两人都很喜欢写作。君子经常会写一些长篇小说,但是至今没有完成过一篇;但我发现君子的小说中的某种东西和韩寒的很像。这个发现很快被其他人发现,然后班上那些崇拜韩寒的都转而崇拜君子,因为君子实际,就在我们班上。于是乎君子没有写完的小说又被翻了出来,在班上的每一个角落传阅;结果有一部分被丢失了,另一些也被弄得乱糟糟的。不过君子并不在意。
像君子这么一个平凡人,一沾上韩寒的光,便交好运了。
一个下着细雨的晚上,君子神秘兮兮地把我拉到德克士,说是请我吃炸鸡腿。我看着君子那张笑嘻嘻的脸,便控制住自己,摸了摸君子的额,然后小心翼翼地问:“听说昨天精神病院的墙垮了?”君子显出一副不高兴的样子,这并不像以往的君子。他认真地对我说:“你老是这样,都初二的人了,还像个小孩子。不开玩笑,我要和你说个正事。”吃了鸡腿,君子正要说他的事;但遗憾的是我老妈很不巧地出现在了我们身后,并且二话不说就揪住我的耳朵,把我拉回家去了。我迫不得已与他不辞而别了。
次日来到学校,君子便把我拉到学校花园,对我说:“大飞啊,你说咱们创立个文学社怎么样?”我听了这句话,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也没想,只是莫名其妙地盯了他几分钟。他见我呆了,又说:“怎么样?到时我当社长,你当副社长?”我便问他:“你家里钱真多得用不完了么?”他指了指我的脑袋,说:“咱们把意见上传给学校领导啊!到时他们见到这么伟大的一个计划,一定激动地泪流满面,然后立马划一间大教室给我们。爽不爽?”“爽!还可以时常找借口逃课。不过……”“停。”君子做了一个暂停的手势,“泄气的话不许说!咱们先好好准备一下,把计划拟好。嗯,就这样定了!”
当我两人兴高采烈回到教室时已经上课很久了,班主任李义盯了我们一眼,便叫我们先去教室后面站一节课,下课后再去办公室进行谈判。很幸运的是,我们站了还不到5分钟,下课铃便敲响了。李义照常托了几分钟堂,便把我们叫去了办公室,然后又罚我们每人扫一个星期的地。君子乐呵呵地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没关系的,大飞。你那一个星期的地,我帮你扫了。”然后他又乐呵呵地跑到小卖部去了。
接下来,我陪着疯了似的君子,两周没有听一节课,潜心研究所谓的“君子-大飞一号计划”。以致在后来的月考试卷上或多或少地泄露了一些机密,月考成绩自然是很糟的,也就又被李义批评了一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