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西天的一只冷血双燕,在佛前苦苦求了500年,佛准我一个真身,将我幻作人形,来经历人世见的悲与喜。
佛问我,可悔?
不悔,终不悔,我坚定而执着
佛张叹一声,遥遥头。手轻轻一指,将我变做婀娜多姿的女子,颈后有美丽的双带,梳着朝天的马尾辫,深紫色的头发阳光下璨粲生辉。
我欣喜不已,轻轻拜别佛前,转身离去,身后,传来佛的叹息声,孽缘,孽缘。
孽缘,何为孽缘?就是不被上天祝福的缘分。犹如我和他的遇见。
我手执一对如意,含羞带怯的出现在他面前,他惊为天人,有刹那的晕眩。
我心底有轻轻的欢喜,他又怎知,我就是那只被他凝眸了千年的燕,只因他坚定而温柔眼神,我拼了性命,舍了千年到行,来与他相会,只求在他心底占据一个位置
握他的手,指间传来他的温柔,我以为这便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便是天荒地老。
他带我去北具,龙窟,凤巢,费尽心机讨我喜欢。我诚惶诚恐,他怎知,不必,真的不必,与他在一起,我便觉得塌实。人世间的长久,便是我与他的相守。他问我的名字,想了想,告诉他三个字:燕不悔。
他轻轻一怔,“好生古怪的名字,叫你燕,可好?
我点头,他又怎知,我就是那只燕,与他的相遇,既是着段缘,我只看见了开头,猜不到结局,也终身不悔。
斟一杯醉生梦死,采一枝他最爱的天不老,这样的日子,云淡风轻。
终有一天,他对我说,他要去应一场方寸之约,我知道他背负的盛名太多,总有不同的剑客约他决战,所以不曾阻止,只劝他早归。他点头,用手轻轻托起我下额,柔声道:知你等我,我怎可不归?
我羞却不已,一朵红霞飞上脸夹。
寒来暑往。一经数月,却等不来他的归期,心越来越慌。这样的感觉让我不安,他究竟身在何处?怎可不归?
携了那对如意,开始下山寻他的踪迹,从不知山下是这般繁华景象,他们说这是长安,最繁华的地方。
在那家酒店里,我听见有人谈起他的名字,他们说他已是大唐的首席。首席?呵呵,我知道盛名之下的他必然可以担的起这个重任,正欲离去,忽然听到身后有人说:“听说那男子要取地府首席了,两大门派联姻,可是一庄盛事啊。”
他要去别的女子?无疑是个晴天霹雳,手中的如意划落,碎成数半,犹如我的心佛,你是否早已预见了这样的结局,所以才会在我身后长叹?佛皱眉,不语。
红色的长衫,红色的喜轿,我终于是眼睁睁看他娶了别的女子。
原来都是一样,万般誓言图永远,一般模样负神明。
我问他为什么要娶别的女子,他不语,半晌才说:“燕,对不起”
一句对不起,就可以将属于我们的过往通通抹掉?我不做声,背转身子,不让他看见我眼底的泪。
离去。耳边是冷冷的风,心如死灰。
女儿从此向大唐宣战,是的,我忘了告诉他,燕,也是女儿的首席。
佛问我,是否真的要掀起这场战争,不悔?
是的,我傲染应道,燕从不知悔。佛长叹一声,闭上了眼,冤孽,冤孽。
次日他来找我,一脸寒意,我心明,他必是为了女儿对大唐宣战之事。
“为什么”他问我。我轻笑,这世间若任何事都能给出个理由,那么一个人负另一个人是否天经地义?
“动手吧”我冷冷说道,我知道他要来杀我。
我看见他手中的灵犀神剑,他不曾记得他说过,心有灵犀一点通,这把灵犀只为我一个人用。
当你他的灵犀刺入我心中时,他不曾看见我唇边的笑,那是为他而绽放的。
“为什么不躲”他问我。他的眼泪滴早我手中的如意上,一瞬间,那洁白的如意上竟冒出两到红光,变成啦红白相间的彩环。哦不,它有个更好听的名字,别情离恨。
“燕.........。”
微笑看见自己的身子渐渐透明,然后在他眼前漫漫消失。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燕,你可知自己罪孽?”佛问我
弟子深知自己罪孽深重,不求佛给我赎罪的机会,只求佛将弟子堕汝魔道,经受轮回之苦。
燕,你这是何苦?佛长叹,舍了千年到行,你终究不悔?
燕,不应有悔。
佛挥挥手,去吧去吧。
从此我变成了盘丝岭上纠结千年泪的小妖,一夜白头,有些人,生下来就注定了悲剧,盘丝岭上纠结千年泪的小妖,三十娘说,这是前世负情太多,所以今生才有这样的果,那白的发,让人看了心生生的疼。我是夭夭,逃之夭夭的夭夭,三十娘是我师傅,这些年我从未见她笑过,而师伯白晶晶更是有浓的化不开的愁,盘丝岭上的小妖都是不会笑的,盘丝岭上的女子都是妖,何以谓之妖,就是不被正道所容的女子。
每个寂寞的夜里,我都会展开皑皑的骨翼,我不是天使,我没有翅膀,我背上的一对翼,在夜里,更觉诡异。
经常会想,前世我是怎样的女子,才会甘心在今生让发丝如雪,那一晚梦婆汤,究竟让我忘了怎样的过往?
盘丝岭上有黄的沙,艳的花,娇媚的女子,我们修行着各种各样的封印法术,每一招都足以毙命,每一招出手都看似多情,实则毫不留情。这样的招数正适合我这样天性薄凉的女子。
偶尔,我回下山去听一个和尚讲经。我不是附庸风雅的人,只是那和尚说的话,回让我心口生生的疼,我不知道这遍是劫数。那和尚常说:前世种怎样的因,今生就得怎样的果。我便问:是不是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般简单?
和尚不语,只抬头,深深看我一眼,说:小妖精,你身上杀气太重!
我嘲弄一笑:和尚,你不要装清高,你未杀人,是因为你未遇见要杀你的人。若你遇见,你便逃不掉。
和尚只会救人,不会杀人!!
我冷笑,转身离去,身后传来和尚的叹息。
手中的沧海泛着淡蓝的光泽,明明暗暗中,仿佛又看见那撕心的一幕,一把灵犀宝剑刺入那女子的心脏,而那女子的唇边竟绽放着笑颜,不曾怨恨,究竟是谁?可以让哪个女子不带一丝怨恨的离开?
眼睛渐渐模糊,手中的沧海竟发出一丝悲鸣。这柄沧海是师傅送我的,自我拿到,便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诡异的画面,我总觉得,这柄沧海背后隐藏了太多的秘密。
忽然想起和尚。他说他叫无心,他看我的眼神,总有洞悉一切的明了。他第一次看到我手中的沧海,竟惊额半天说不出话来,只是喃喃说倒:“如意。如意”
傻子,我手中的明明是沧海,他硬说是如意!和尚说,一件相同的东西,在不同人的眼里,便会呈现不同的景象,这便是佛家万象的道理。那和尚。怎么可以把沧海当作如意?。和尚不语,只是背转身子。我分明看到和尚眼底竟然有泪,是什么能让看破红尘的和尚掉泪,难道是这柄沧海?可是。和尚不是没有七情六欲的么?
和尚“呵呵”的笑啦那傻傻的笑,竟让我心底一颤。
前生的一切,不敢想,不去想,因为想了会让人心底柔柔的疼,怕会牵扯出前生的记忆,怕那是不能负担的疼。
三十娘说我的武工最近精进不少,她不知我已是世界里数一数二的杀手。我不知道为什么每杀人之前都要去听和尚讲经,也许我只是寻求一种心灵的解脱,以求一种宽恕,我终究不是一个合格的杀手,杀手是没有感情。
这一次的任务是刺杀大唐的首席,我不知道会有多大的胜算,但我依然接了任务,因为没有人敢接。
临行前,我去看了和尚,他已经是化生的首席,身上的灰袍换成了红杉,我笑他。和尚一征,说道:我本来就是俗家弟子。呵呵。傻和尚,我笑了。和尚一征,说:原来盘丝的小妖也是会笑的。
我愣住了,怎么,我笑了么?盘丝的女子不是不会笑么?
“其实你笑的时候很好看,以后多笑笑。”和尚说
呵呵,会的,我在心底说,夭夭会听和尚的话。
和尚,再见,我轻轻说道,只是我未想到,再见时,已是天涯......
这次刺杀任务原来是个陷阱,是江湖上的正派人士联合起来引我入敌,因为我杀的人太多,而被杀人家人又怎么会善罢甘休,轻易放过我?
冤孽,真是冤孽,原来真的是有怎样的因,便会得怎样的果。面对眼前越来越多想置我于死地的人群,我绝望的闭上眼,若这是果,那让我一个人来承担吧。
忽然眼前身影一闪,有个人竟替我生生挡了一剑。
“傻和尚,你怎么来了?”我惊叹道。
和尚微笑,犹若释迦拈花。
“无心,你真的决心要帮这个妖孽,而不惜与正派为敌?”
“是”和尚只说了一个字,却是如此坚定。
我的心一片感动,和尚你这又是何苦,你说了有因必有果,而这个果不正是我该得的么?我都已看透,你怎么还掺不破?
和尚不说话,半晌才道:“若这是我前生应得的果呢?”
前生?手中的沧海又在悲鸣,眼前一片晕眩,我仿佛看到前生的自己,有七彩的双带,是美丽燕子,而和尚手中竟拿着那把灵犀宝剑,
灵犀?我悲愤的抬起头,那把刺入那女子心中的利器,而那女子就是我。
轮回中,我变成妖,一夜白头。
“无心,你............。”
“什么都不用说了,这是我欠你的。”
无心拿出一柄堰月青龙,而那边的名门正派早已亮出手中的利器,突然眼前一黑,无心竟拼了最后的力气,把我送了出来,留他一人在那作战。
“无心”我在心底绝望的喊,你怎可这般自私?你不知道我从来不曾怪你么?前生我是燕,我说了燕不应有悔,今生我是夭夭,白的发,只是能为了让你记住我,能让你在人群中一眼找到我,喝了梦婆汤的我们,害怕你会忘了我,所以才回作弊,让这青丝成雪,让你凭这个印记找到我。
可我不知道,今生又换来这样的结局。江湖传言,化生首席被妖孽迷惑,不惜与正派为敌,最后仍不思悔改,终被正道诛灭。
无心,无心,你终于要成为我心底永远的痛。一滴泪珠划落,凝结了千年的忧伤,盘丝的小妖终于学会如何掉眼泪,但又忘了该如何去微笑。
只是无心忘了告诉夭夭,他不是真的无心,只是不知道该如何用心去疼这个他负了一世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