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说,生老病死乃是人之常情,每个人最后的归宿都是去到天国。在那里,我一直相信,我们也会开启一段更美好的生活。而我们现在活着的每一天,都是我们赚来的,所以必须要珍惜。
而我,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我真的老了,我该怎样度过自己的晚年生活呢?
我想,我首先要回归田园。因为年老的人已经禁不起折腾,城市的喧嚣、嘈杂都不属于我,我只想获得一份心灵的安静和平和。在离开我生活了几十年的这个巨大又繁华的城市之前,我要再最后好好地去逛一逛这座城市,不坐车,不带任何东西,不匆匆忙忙赶时间,只带着满腔的愉悦和留恋,如往常一样,一步步走过这里的每一条大街小巷,闻到每一道芬芳馥郁的气息,那是迎春花和郁金香盛开的味道;还有一股甜脆的味道交织在空气里,滋润着我的鼻腔,我知道,这是我年少时候最爱吃的糖炒栗子的味道。
想当年,我还只是一个那么小、那么幼稚的女孩,还爱成天跟着妈妈的后边当个小尾巴,和妈妈一起坐着公交车,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美丽风景和高大的梧桐树,爱缠着妈妈给我买我爱吃的烤串,吃得满嘴流油、嘴巴都被辣酱染红了都不停下来,越辣越欢,总爱逗得妈妈嘲笑我:“像一只脏兮兮的野猫!”
一切的欢乐情景仿佛发生在昨天,一眨眼,物是人非,山长水阔,一切只不过白驹过隙的功夫,我的妈妈早已经作古,只徒留我在这孤单的世界,日复一日地过着打印机一般发闷枯燥的生活,像一个沉浸在过去美好回忆里的机器。我的手臂早已不如当年的灵活,只能一步步扶着在墙壁上晃晃悠悠地漫步,可我喜欢这样的生活,安稳、踏实又自然。
一路走在繁华的街道,身上招摇着暖和的阳光,耳边,听着小孩童们欢喜快乐、无忧无虑的声音,看着偶尔一两个从我身边飞奔过去的健步如飞的男孩子,我觉得时光好像倒流,我又回到了当初的感觉。
这是我最后一次在这个城市逛集市了,竟然一瞬间涌出那么多不舍和难过。
从这里回来之后,我就要搬到乡下去生活。希望我自己在这片养育了我也见证了我成长的净土上可以生活得幸福美满。我要为自己在童话色彩般的乡间建造一座不大的木头小屋,就像熊出没里的光头强居住的小木屋一样,结实,又别有风情。木头屋里开两扇透明的窗户,这样,晚上的稀疏明朗的星光就能丝丝缕缕地照进来,我就可以看到明朗迷人的夜空
木屋里只需要摆一张床,一个衣架,还有最重要的一个东西——书柜。
我要把自己一辈子看过的所有的书都搬到这个天蓝色的大大的书架里,一本又一本地摆好,闲暇时候就随便翻看着,在阳光下朗诵一两首小诗,在晚风徐徐的傍晚般一张小凳子,坐在最大的一棵参天古树下,微微靠着,戴着老花镜看着里面清新优美的文字,可以消磨一大下午的时间,而且,颇有点活到老,学到老的意思,多美好啊!想想就幸福、满足
只要生活中有书,我就感到欢欣、愉悦,哪怕全世界都不记得我,不理睬我,年老的我依旧可以与书为伴,就像豁达乐观的陶渊明隐居世外桃源一般。
我希望自己在乡间也可以活得潇潇洒洒、简单快乐一点。每天清晨,我都可以为自己煮一碗我爱吃的番茄鸡蛋面,虽然不如妈妈做的可口,却也让我能从这碗面里品出甜蜜的味道。吃完饭,我可以提一个木头小篮子,走到山坡上去摘点鲜艳的小花回来栽种,也可以摘一些新鲜的蘑菇回来吃。
下午,我也可以拄着拐杖慢慢去郊外踏青,一边走,一边听听随身听里面的音乐,听一些颇有情怀的老歌——《后来》、《感恩的心》(嘿嘿,够时髦吧)然后我的双眼不停去捕捉那些在田野里撒欢的小孩子们开心的样子,不停去看翱翔在半空中的雄鹰振翅翻飞的矫健身姿......这些都是我写作的素材。
晚上,我可以去和院子里的和我同龄的老人说说话,聊聊天,一起谈谈最近发生的趣事,或是手拉着手编编故事......这是我一辈子都向往的闲情逸致。
睡前,我仍旧会把自己的一天之中的所见所感写在日记本中,这是我一辈子的习惯。和日记倾诉,已经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那就是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可以去到我向往的大海瞧一瞧,看一看!无论是坐火车还是坐飞机去,都好。我要真正地站在那绵软舒适的沙滩上,抬头仰望半空中掠过的一群群的海鸥和大雁,闭上眼,展开双臂,陶醉地深呼吸,尽情去享受这一刻的美好,鼻尖能嗅到清新宜人的大自然的气息,耳边,能听到浪花一朵朵撞击在礁石上发出的气势非凡的声音,我这个年逾古稀的老太,也能像个十几岁的童心未泯的小姑娘一样坐在沙地里堆城堡,拾贝壳......
只要能实现这个愿望,我做梦都会笑醒。
啊!假如有一天,你也老去了,你会怎样过属于自己的别具一格的老年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