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棋盘三十六计 1500字
我的棋盘三十六计我喜欢象棋,喜欢得如痴如醉,每天作完作业就抱着棋盘琢磨。妈妈说我就是只象棋虫,对棋类的痴迷简直可以和嗜酒如命的刘伶相比了。痴迷是最好的老师,我的棋艺也因痴迷一天天进步起来。
下棋最怕没有伴,无法试试身手,爸爸不在家的时候,我只好自己对手。你别说,天天琢磨还真让我想出一套计谋,我称之为“棋盘三十六计”,准备好好和爸爸杀一盘。谁知这几天爸爸出差不在家,我急得团团转。突然我看到宝山哥哥正在楼下玩,曾听说宝山哥哥棋下得很好,我决定去找他。
“宝山哥哥,我们下棋吧,”我兴冲冲对他说。山哥哥一脸的轻蔑,看都不看我:“下棋?就你?我怕把你弄哭。”我急了:“宝山哥哥,我的棋艺已经大有进步,如果我输了请你去KFC。”他摇头。
“那我把我的pSp借给你,一星期。”他还是摇头。“那,一个月总行了吧。”“外加KFC,否则免谈。
”我心想:宝山哥哥真贪心。想归想,我还是同意了,谁让我手痒呢?第一局,我一败涂地。宝山哥哥骄傲极了,瞄着我说:“你赶快把pSp拿来放在这里吧,它马上就归我了,嘿嘿嘿!”第一局还未结束的时候我就知道,宝山哥哥对我而言,无疑是个强大的对手。我有些心虚了,手心直冒汗。
突然想起几天前爸爸的告诫:“下棋时,即使输了也不可乱分寸,棋手比的不光是棋术,更多的是心智,所以一定要心静。”我赶快调整心态,把刚才走棋的过程梳理了一遍,我发现自己只想着赢,在丢了几个棋子后就乱了阵脚,结果连连失利。我决定吸取教训开始施展我的“棋盘三十六计”。第一计,诱敌深入。
“宝山哥哥先走一步当头炮直攻我的老将,以探我的虚实,我沉着冷静,上士,飞象,摆出一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阵势应对。就这样两人你来我往杀将开来。几回合后,我假装害怕,一直只走半边棋子,另半边的车马一直都没动。宝山哥哥以为我被吓傻了,得意极了,不停地奸笑,手下的棋子也就有了疏忽。
我乘机设下埋伏,等他自投罗网。这是我的第一计,诱敌深入。第二计,引蛇出洞。经过十几回合的拼杀我们未分胜负。
宝山哥哥觉得是自己的攻势不够猛烈,于是出动所有兵力开始新一轮的猛烈进攻,想速战速决。一连吃了我好几个棋子,长驱直入。而我一直都是不慌不忙的,好像对丢失的棋子毫不在意。其实,那些棋子是我故意贡献出来让他吃的,我要麻痹他,然后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这是我的第二计,引蛇出洞。看宝山哥哥已经拉长战线,割据局势已经形成,我决定等待时机,暗度陈仓。棋盘第三计,草木皆兵。宝山哥哥看到前面的进攻没有获得致命的打击,就使出了更厉害的一步连环马,然后胜券在握的暼着我摇头晃脑,那神情好像已经赢了。
我心里暗喜,我就在等你呢!我知道二马盘槽的厉害,我起用预先设下的埋伏,等着宝山哥哥自投罗网。宝山哥哥果然中了埋伏,一连损失了两匹宝马,又失一炮。宝山哥哥愣住了。不停地问:“怎么回事?怎么回事?”他一定没想到自己会痛失爱将。
此时他想补救已经来不及了。我已经调兵遣将停当,开始反击了。一场厮杀开始,一阵刀光剑影,直杀得大汗淋漓。第四计,乘胜追击。
几回合下来,棋盘两边的势力悬殊已经很大。宝山哥哥能用的棋子只有一车,其他棋子已经牢牢被我牵制住。宝山哥哥不甘示弱继续奋力抵抗,我毫不畏惧,所向披靡,最后我使出一招海底捞月,将军。宝山哥哥瞅遍了棋盘,无路可走,只能认输。
我心里乐开了花。第三局一开始,宝山哥哥攻城略地,攻势极猛,有些急功近利,竟忽视了小棋子的有效利用,又给我可乘之机。最后宝山哥哥惨败。我兴奋极了。
宝山哥哥推开棋盘,满脸疑惑,“你,一个小屁孩,棋下得怎么这么好?快说,你有什么妙招。”我慢条斯理的说:“那,我的pSp……”他一脸的慷慨:“我不要了,你快告诉我,你有什么妙招,快!”我穷追不舍:“KFC呢?”他稍稍迟疑了一下说:“不吃不吃,快告诉我吧,好弟弟!”“那,你请客。”“好好,我请,你倒是快说啊!”我把我的三十六计告诉他,他就在棋盘上研究了好一会,一拍桌子,“好啊,弟弟。我输了,心服口服。
走,KFC。”之后几天,好几个小哥哥向我挑战,我沉着应对,结果我赢了。大家都夸我,我也很自豪。可爸爸说下棋在于智,在心智,胜不可骄,败不可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