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炊 1500字
这次活动我们的队伍特别壮大,还没到十点钟,我们126人的队伍就浩浩荡荡地开进了九升农场,比起第一次到这里活动的人数是多了一倍,可谓是声势浩大了。原计划的六个车根本装不下,幸好有几个家长开了私家车。为了不让参加活动的家长掉队,作为班主任只好压后了。当我和其他家长乘着最后一辆车到达九升农场的时候,孩子们正在围观池子里的鳄鱼。孩子就是孩子,对一向凶猛的鳄鱼也这么好奇,这么喜欢。
没过几分钟,我们随着工作人员来到野炊区。这里是一片树林,正是金秋时节,树木已光秃秃的了,地上铺了厚厚的一层树叶,踩上去软绵绵的。这个地方比起东坡湖公园的野炊区好多了,场地宽阔,灶头干净,每个灶头的旁边还有一个专用台子。工作人员已把锅碗瓢盆准备好了,正在忙着搬运菜。这里顿时热闹非凡,孩子们就像一只只麻雀,叽叽喳喳的,快乐极了。大人小孩一个个摩拳擦掌,都想大显身手。记得上次野炊,由于家长们的帮忙,没到一个小时的工夫,饭菜都准备完毕。这次要接受教训,不能让家长们插手,不然,野炊活动对孩子们来说也太没意义了。于是,我把孩子们集合在一起先分好组,再指导孩子们组内的人员要先选出组长,然后分工合作。我特别强调家长只能在旁边指导,监管,不能帮忙。集合完毕,孩子们都在家长的指导下选组长,再分工。没过几分钟,大家都忙开了。有的洗锅,有的生火,有的切菜……没有一个孩子闲着,也没有一个孩子愿意闲着。家长们也忙着给孩子们指挥,什么“把锅洗净”“去找打火机”“把肉切成片”等等,这些话不绝于耳。也不知道孩子们这时是否嫌他们唠叨,反正家长们不愿让自己的嘴闲着。性急的家长看见孩子们笨拙的样子,总忍不住要上去帮上一把。我看见了连忙制止:让孩子做,不准帮忙,只准指挥。家长也只好笑着走开,让孩子们自己操作。我又再三强调:家长们不准动手,只准动口!大家别慌,现在才十点半,计划一点钟开饭啊。我到处巡视,寻找那些不自觉又闲不住的家长。当有的家长被我逮了个“现行”时,连忙松开手,于是就引来一片笑声。这些家长,真拿他们没办法,也许爱子心切吧,也许想寻找儿时野炊的感觉吧,反正快乐了孩子,也快乐了自己。大家忙碌了两个小时,一盘盘美味佳肴终于上桌了,到处飘着香味,馋得孩子们直吞口水。有的孩子拿着碗直奔饭锅,准备抢饭。我及时制止:孩子们,爸爸妈妈抽空陪着你们来野炊,想一想,应该怎么做?孩子们一启就发,争着说:我这是帮妈妈舀的。好家伙,反应倒挺快的。大家围在美味佳肴的旁边眼巴巴地等着我发话,“开船了!”我一声令下,大人孩子都狼吞虎咽起来,吃得津津有味。孩子们品尝着自己的“佳作”,家长们边吃边夸:好吃,好吃!乐得这些小屁孩们吃得更起劲了,一连吃了三大碗。一阵“风卷残云”,这些美味佳肴也所剩无几了。孩子们刚放下碗,就准备玩去了。“叫孩子们收拾!”一个家长提议道。“孩子们,本组人员还要合作把东西收拾了,等一会儿,我们比赛哪一组做得最好。”我大声说。老师的威信就是高,已冲出树林的孩子们一听马上转回来帮着收拾残局。一会儿工夫,孩子们就收拾得十分整洁,地上的杂物也捡得干干净净。
我们的大队伍马上开出了野炊区,来到了农场的前院。我把家长们招呼进会议室开个短会。家长们难得坐在一起,许多家长相互之间都不大认识。为了加快熟悉,我一一向大家介绍,顺便也介绍他们的工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有着这么一个轻松愉悦的气氛,家长们不觉得紧张嘛。然后,我让家长委员会的人宣布本次活动的帐目。最后,我请大家自荐或推荐家长委员会的预备人选。哎,大人就不像小孩子喜欢展示自己,他们都多了许多顾虑。大家沉默,也不知道是自己真正没时间还是压根就不愿意为班级服务,还是怕别人说自己出风头还是怎么的,家长们都不愿自荐,也不愿推荐。最后,还是大家半推半就地定了八个人选。唉,鼓动家长们选人才比鼓动孩子们难多了!经过岁月的洗礼,这人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反而变得越来越不大方。散会了,我们一起照了“全家福”,把今天美好记忆永远地留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