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唱雄鸡天下白读《毛泽东诗词》有感 1500字
春风的呼啸在他的耳中是雄狮低沉的音调,他孑立于黄鹤楼之上,眺望那胜景如画的江山,他说“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重阳之际,他在激烈的斗争中抒发着自己的感慨。猎猎西风,他临关远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开国后的第一个国庆,他在席上即兴题了一首《浣溪沙》:“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
沉睡了一百年的中华终于觉醒。就如他所诵的“天下白”,人间大地又重新摆脱了那些年的混沌与黑暗,阳光恩泽了这片华夏神州,这是他用双手为我们争取来的光明。
哦!我们看清了,那是一代诗人、军事家、领导者毛泽东,他身后的火焰跳跃着拼成了字符-中国共产党。
将《毛泽东诗词》摊开,从序读起,直至结尾,我感觉到一段伟大的历史在我脑海中不断演绎、回放。
一九二一年,上海,南湖游船……看似平常的年份、地点,却缔造了处于困顿的中国的拯救者。仅有十三人的会议,定下了它自己的名称:中国共产党。这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在之后的岁月中一次次跳上历史的舞台。年轻的毛泽东代表长沙出席了这次会议,尽管一大顺利落幕,之后的工作却屡屡受挫,毛泽东迷茫了。他回到了长沙独立湘江畔,以词抒感。他望见红透的万山层林、碧透争流的白舸、翔鹰、潜鱼,他便想到了这浮浮沉沉的世道,便疑问着谁将主持着这个世界?这首《沁园春
长沙》表面上并未点出毛泽东的答案,若是细细咀嚼,便能听到他内心的呼喊:是我,是我们共产党人,是我们将会带这个人间走向光明的前程。
“呯”的一声枪响,南昌起义开辟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创建人民军队、武装夺取政权的先例。秋收起义、进军井冈山、土地革命……在党的领导下,根据地军民热情高涨,红色旌旗漫山遍野随风招展。然而,威胁也在迫近,蒋介石先后发动五次围剿,妄图吞灭新生的共产主义红色光辉。在这样的情况下,毛泽东写下了一首小令《清平乐》。黑云压城城欲摧,大敌当前,他并没有慌张。冷静自若地分配军力,另一边加紧了对土地的大力改革。中国共产党充分了解,把握群众是革命的关键所在。我能想象到,毛泽东戴着稻黄色的草帽,微笑也被染成了庄稼的颜色。他大笑着诵道:收拾金甄一片,分田分地真忙。
“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反围剿、长征、抗日、解放,中国共产党一步一个脚印地艰难走来。混乱的争伐,血腥的杀戮,哭泣的华夏,奋然的红旗。终于在那天,招扬的红旗染红了南京的城楼,百万中国共产党正用自己的辛酸汗水,竭力为中国创造一个美丽未来。“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我时时揣度,,毛泽东当时是以怎样的性情写下了这首《七律》,是激动,是感慨,是释然,亦或是为了那些牺牲了生命的勇士们而产生的淡淡的悲伤
壮士已逝,他们的鲜血盖下了新中国的纹章,他们的鲜血造就了那第一面从天安门广场中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在历史的见证下,久违的阳光重新布满人间。毛泽东这位伟大的诗人、中国共产党领导者,迎风站在城楼上。花团锦簇中,露出一张张中国人民疲惫的却不失对未来希望的脸庞。我猜想,毛泽东此时一定是热泪盈眶,共产党人的血液一次次冲击着他的心脏。那么多年的奋斗,那么多年的艰辛,中国共产党终于站在了它所珍爱的中国人民面前。热情是火,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金质的火炬,共产党人手擎着这耀眼的火炬,把不灭的希望与热量洒遍这即将苏醒的黯淡的人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掷地有声的一句话,从毛泽东这位诗人的喉咙中迸溅出来。这是对人民的承诺,承诺他们以一个全新的、充满生机的中国;这是对世界的宣言,宣告一只雄狮从沉睡的状态已然醒来,并将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在党的阳光下,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土地改革推翻了封建地主阶级,一五计划、三大改造又大大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千年前的中国,怎么会有如此繁荣的景象?“往时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一首《浪淘沙
北戴河》响彻于如今的人间。如今的人间,是有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它将用自己的高厚,让世界震惊于它的雄伟。
毛泽东诗词像是片段性的历史,它们寄托了毛泽东本人的情感,也记载了中国共产党由产生到发展壮大的历程。读完最后一篇,合上书页,还有许许多多的历史时刻在我的脑海中翻飞。改革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香港、澳门这两颗明珠,皆回到了祖国的怀抱。神舟系列的发射、嫦娥一号的飞天,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一唱雄鸡天下白,九十年的岁月,九十载的春秋,从九十年前南湖的游船开始,一直到如今的中国,党的阳光一直从未熄灭,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也将永远生生不息的把灼热的气息传遍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将幸福带给每一个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