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妈妈已经不在了。
在别人眼里妈妈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强人,把金钱权力玩弄于股掌。可是我也有轻易不得碰触的死穴,我也有绵长细腻的柔软地带,你知道吗?那就是你。是你,让我明白这世上除了钱权外还有更重要的东西;是你,让我从灯红酒绿的喧嚣中抽身,是你……
一切都还不晚,因为妈妈已带着丢失了的,重新出发。而你,要坚强地活下去,要顽强地,充实地面对将来的日子。
孩子,让妈妈亲亲你,哪怕一次也好。
男孩止住了脚步,不知不觉中来到了铁轨边。不远处是一条破旧的隧道,掩映在枯枝之间。里面漆黑一片,不断地涌出刺骨的寒流,像巨大的黑洞,男孩产生了一个奇怪的念头,他走了进去。
时间像是凝固了,男孩缩成浓黑的一团,黑色的羽绒服,黑色的围巾,黑色的板鞋,然后是黑色的背影。里面有很重的回音。男孩的脚步声游荡在这段不一般的旅程的上空,又以光的速度消失,接着又是阵阵脚步声,低缓,沉重。浑浊的液体沿石壁淌下。“啪嗒”一声,男孩的思绪被瞬间拉回,重新审视眼前的黑色漩涡。男孩的脚步声开始急促,他听到自己粗重的鼻息。他被绊倒了,爬起又被绊倒了,踢到的砾石碰撞着墙壁,声音尖锐刺耳。男孩的心越缩越紧。他感到晕眩,仿佛扎在梦魇中。他试图抓住那根悬浮的救命稻草,然而又被这恐怖淹没,男孩开始神志不清。
依稀中,他仿佛看到了他的妈妈,她向他招手,微笑着。他开始呻吟,开始大喊:“妈妈,我知道的,我明白的,妈妈不要走。”女人的身影越来越模糊。男孩加快了脚步奔跑着。他听到时间摩擦的声音。他极力奔跑,伸出双手,眼神中溢满渴望。他触到了女人的手,温暖而修长。
男孩心中的那份温度开始涌动,然后遍布全身,游走在神经之中。在现实与虚无缥缈的梦境里,男孩难以取舍,就像刚才他无法确认是继续前行,还是毅然退缩。但他坚信女人的灵魂一直都会在,他确信他触到了女人的手,这一刻,男孩的心冰释了。
一切都不再重要了,因为他看到了冬日午后难得的阳光。从此他冬日午后的阳光,慵懒地飘落下来,覆盖在男孩木讷的脸上。他所恨的女人死了,死于癌症。他不觉得自己战胜了女人,也不觉得高兴。心却像乱麻般,越理越乱,脑海里浮想联翩。
在很小的时候,他就背上了“野孩子”这个沉重的包袱。他从邻居家异样的眼神,甚至辱骂声中接受了这个事实——他就是一个没父没母的野孩子。在他眼里,天空是灰暗的,花草是黑色的,鸟的叫声是嘶哑的。他活在自己的世界,每天如行尸走肉般学习生活,他隐隐觉得自己丢了什么,却不知道是什么。他只有拼命地学习,证明自己的存在,证明自己没有失去他的灵魂。
可是,突如其来的变故改变了他的生活奶奶死了。一个不认识的女人出现在他的世界——别人所谓的妈妈。女人带他到更大的城市上了更好的高中。男孩有所拒绝,但是他明白现实的残酷,或许在很小很小的时候他就已经看清了现实。
来到这个城市后全改变了,有贫穷到富有,由自食其力到别人代劳。女人很少出现在他的世界里,依稀印象是女人像朵娇艳的玫瑰,穿着大红大紫的衣服,俨然一位贵妇人。女人的脸上无晕,嘴唇却鲜红无比,像嗜血的恶魔。他们彼此间互不打扰,也没有多余的话语。仅有的一次是他看到女人醉醺醺地跌做在门口,吐了一地,嘴里咒骂着。他明白女人为了生意上的来往不得不过多的应酬,给别人鞠躬,对别人赔笑。他心里偶尔也会隐隐作痛,但只有那么一下子而已。
女人却死了。死的时候,男孩正被层层叠叠的试卷压得喘不过气来,他要高考了。那一阵子女人像消失了般,房子里没有了她身上的酒气,没了她大红大紫的身影,没了她触目惊心的红唇。是女人临终时乞求律师叫他不要告诉男孩,但律师终究说了出来。他要男孩去见他的母亲最后一面,他告诉男孩他的母亲其实很苦。
从殡仪馆出来,街道上空荡荡的,只有残枝败叶在和大树母亲作最后的告别。男孩反反复复的走走停停。他坚信一杯热腾腾的咖啡可以温暖整个冬天,但他忘了咖啡是又苦又涩的。男孩终于鼓足勇气拆开了女人给他最后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