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夏再一次从梦中惊醒,只觉浑身冷汗淋漓,从高窗吹来的寒风提醒着他此刻的现实,一弯弦月凄凄然照着,没有星辰。
月光给狱中的稻草铺上一抹银辉,不远处是一豆昏黄的烛光,在风里颤巍巍的。守夜的狱卒睡了,鼾声随着风隐隐传来,是他在这漫漫长夜里惟一的慰藉。
还能听得见人声,真好。
他作势要起身,锁着双手的铁链一响,牵动腕上还未结 的伤口一痛,寒上加寒。
梦里梦外,都是他不忍面对的痛苦。
呵,谁又能想到,困于这囚牢的,竟是昔日风光无限的开国丞相?
愣愣地坐着,终支不住眼皮沉沉,又睡倒过去。
再入梦里,还是他一生也难忘怀的剧痛。
梦里,正值三朋,春花正好,游家几个小姐妹在青草地上追逐着放纸鸢,小兄弟们驾马驾得好不欢快。长辈们就在不远的亭中围坐着,闲话家常。母亲和几位婶娘带来了甜美的糕点,五叔不顾形象伸手就抓,被三叔用扇柄敲红了手,“唉哟”一声直喊痛,乐坏了不少人。
游夏知道,五叔是不怕痛的,他是威震塞北的骠骑大将军,有多少战功身上就有多少道伤,可这人前威风,一到家里就成了粗鲁的老小孩,被温文尔雅的三叔教训
父亲,游家的家长,则喝着母亲泡的花茶,谈笑着看着这一切。
眼前一黑,是三叔的女儿小惊鸿蒙上了他的眼,她用故意变粗的腔调种秘地问:“猜——猜——我——是——谁?”
“小惊鸿!”他得意地喊,她身上淡淡的桂花香早就出卖了她。
小手放开,重新见得光亮,入眼是小惊鸿因懊恼而皱起的小脸。
“每次都被你猜中,不和你玩了。”
他咯咯地笑着,跑上去抓住她的衣袖。
一转眼,天地突变,回忆如梦一样在火中燃烧扭曲,游家主宅仿佛火海中融化的琉璃。游家人仓皇逃离,门外的官兵如同残忍的猎手,等着猎物跳出来送死,然后箭雨之下,血流成河,他同小惊鸿被五叔护着,五叔挥着大刀一路杀了好多人。血腥味和焦味混杂成一种令人晕眩的气味,催得他直想吐。他只紧紧跟在五叔身后,不去听不去闻不去看不去想,才能撑着自己不倒下。
“爹!”惊鸿惊呼,他顺着她的视线看去,三叔已被人用枪刺入左胸,他不敢想象三叔此时的脸,曾经笑得那样风清云淡的一张脸,现在……会是怎样?
眼看着惊鸿要跑过去,他紧紧抓住她。
放手!放手!我要去陪我爹!爹!”
“活着,游惊鸿我们要活着!”他立即将她打晕,压下心中所有汹涌的情感,抱起惊 鸿继续跟着五叔。
五叔已身披数创,仍杀得忘我,近身的官兵不出三刀便倒下,一时竟没人敢上前。
五叔突然仰头,发出凄厉的怪笑,如嗜血的狼王。游夏一辈子也忘不了笑声,以及五叔转头的时刻。
他几乎是立即就抱住了他和惊鸿,随即是一阵呼啸而过的箭雨,以及声声近在耳边的箭镞插入血肉的声音
一股力将他和惊鸿从五叔怀里拽出来。是父亲!父亲流了好多血。他转头看向已被射成刺猬的五叔,还维持着怀抱他俩的姿势。
父亲带着他俩人,赶在下一批弓箭手上来之前,推着他俩跳进了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