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出的箭画出颠倒弧线,
寡妇重新经历一遍初恋,
雪花飞离地面,
字迹吸回笔尖,
电影退回胶片。
因我心头一念,
时空停留在了最后一天,
然后,然后折回到起点
这是最好的年代,充斥最烂的情怀。
我们用生存欲望苦苦支撑着这个世界,却同时无声无息地啮噬着支撑这个世界不可靠的精神支柱。思想形成人的伟大,却矛盾而痛苦地糟践人的伟大。如出一辙的意念,得到一切,失去一切,看似对立的意念,咫尺天涯,亘古不过瞬间
人生是可笑的,继而转念成为可悲。一转身是一辈子,一转念已南辕北辙。
圣埃克苏佩里说:“我瞧不起意志受论据支配的人。词语应该表达你的意思,而不是左右你的意志。”诚然,思想应该是最伟大的,真理不是现成的出发点,而仅仅是千辛万苦要接近的目标。可惜太多人的意志都受了词语的支配。
圣埃克苏佩里还喜欢用石头和神殿做比喻,他说:“石头是材料,神殿才是意义。”石头建筑的神殿,形而上的光辉,那么人呢?每个人都仅仅是孤零零的材料而已,突兀地飘荡游走于空洞的宇宙,只有靠意念,才能将平庸无奇幻化为不朽和神奇,化落寞孤寂为一种境界的无可企及。这,就是人存在的意义,才是思想寄身于意念的意义。
只一念,人们已无法分辨世界纷纷扰扰喧喧闹闹到底什么是真实。汉字的帝国何其卷帙浩繁,最残忍的却也莫过“物是人非”。林夕感叹说,曾经过的沧海,如今有否难为水?能够一言蔽之的是,这社会是巨大的海洋,我们是一场雨下在它身上,失去了自己的形状。只一念,可以物是人非,可以曾经沧海,可以亡失了在岁月中流浪的理想,亦可以重拾起被遗忘的华丽篇章。
最残忍的不是大灰狼,而是猎人。猎人拥有最残忍的念头,甚于禽兽。
思想的重要性,在那咫尺之隔的善恶之念间的一念,可以迷失了时空,可以颠覆所有我们自以为是的虚空。
纪伯伦是一个泛神论者,他相信宇宙是一个精神性的整体,而每一个人的灵魂都是这个整体的不可或缺的组成和显现。信仰,是流转于血肉之躯中的“最高之主的呼吸”。我们只有感悟到自己与整体的联系之时,才发觉我们的灵魂同时觉醒着。
纪伯伦说:“如果这房舍是黑暗的,你无法用邻人的灯把它照亮。如果这房舍是空的,你无法用邻人的财产把它装满。”其实道出了人的灵魂是独特而有独立性的,换言之,即每个人的思想都是不凡和可贵的。所以,意念的强大之处亦于此处显现无疑。
时代和人总是如此相似,以至于我们想逃离却总是窘迫地被逼退回原点,因为我们无路可退。一来二去,我们竟也学会如何自欺欺人地操控自己寡淡的生活来聊以自慰,获得精神上自娱自乐的满足。这个时代和人有着相同的甚至远胜于人的意念,只要它开始稍稍思想,就有无数讽刺而尖锐的桥段横亘在人们平凡仓促的生活中。无趣的生活夹杂路人皆知的桥段,卡在瓶颈的那些让人啼笑皆非。
《疯狂世界》的开头,阿信颓唐地唱:“如果说了后悔,是不是一切就能倒退,回忆那么美,活着多么狼狈……”我想我们是一样的,和这个时代有着太多的拟合,敏感、疑心、虚荣、冷淡、不堪一击。我们曾经有过那么多的念头,我们在时光的马不停蹄中学会机械而麻木地摒弃一切不切实际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