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隐于市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
乘一叶扁舟远游而去,立在船头的身影渐渐消融在脉脉斜辉与粼粼波光的斑斓中,几只飞鸟勾勒出天边一道蜿蜒的弧线,一声猿鸣剪碎了山壑间波澜不兴的宁静,曲曲折折,唤起无数的回声与纷繁的记忆。身漫步在青山秀水之间,心是否也挣脱了那一场烟夢,是否真的放得下?
寻一处幽深僻隐的山间或竹林过不食人间烟火的生活并不代表已经放下,“心远地自偏”,在喧哗中心里仍有宁静的一隅供心灵栖息与安睡,在哪里都是一个家。
泛绿水,依芙蓉,繁华中心的湖光山色,一唱一咏,一觞三叹,容若构建着自己的世外桃源,那是怎样的江村野趣,怎样的清灵高洁?没有隐逸之士的逍遥自在,却有翩翩浊世佳公子的侧帽风流,这才是真正的逸隐,繁华中的清亮。
静观潮起潮落,
闲看流水潺湲。
终于也便“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时至今日,也有一群人在他们安静的角落成长,他们立于潮头浪尖,他们站在民族精神的高峰,他们的身后有太多光辉太多荣耀。他们就是这样一群“隐于市”的人,我们称他们为“大师”。
结庐在人境,却不闻车喧马嘶,耐得住10年寂寞,译印度古代长诗《罗摩衍那》,季老用行动诠释了“隐”字的真正内涵,隐于心,止于心。
多么希望某一天自己也能守得住一块精神麦田,在这个忙碌时代与的浊热空气中,观于心,隐于市。
宠辱不惊,开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