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欢抄录精巧的文字,看那些细腻精致的词句,从笔尖落到纸上,口中轻吟着旋律般优美和谐的音节,平仄的起伏是这样柔顺而自然,如一块凝滑皱褶在那儿的丝绸。空气中淡淡墨香与纸张的熏香一起,氤氲成一种幸福味道,本子上依稀是诗情画意的背景,像模糊而美好回忆,而我娟秀的字迹清晰地显现在记忆中。
真正的文字是富有生命的,一笔一画都深情地流动着作者的血浆,翻滚着他的喜,他的悲,他的思考与他的迷惘。掌心的温度便是心的温度,心中所想,笔下所书。
回首回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情”背后是一颗旷达乐观的心,“或取诸怀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映出的是一颗洒脱不羁的心,“心凝形释,与万化冥合”暗喻着一颗超然容纳的心,“尘埃里也能开一切随缘
坐在凉席上,微微地收拢双脚,静静地闭上双眼,徐徐吹过的风,轻吟着响彻千年却依旧清新的声音
“随缘自适,随遇而安。”
简简单单的字,组成简简单单的词,像是一句魔咒,让人很轻易地陷进去,便再也不想起来。这是一组会让人心动的词,像谁的手拨动了心中某根尘封的弦,暗尘随着弦的振动而飘落,于是心一片澄如秋水。这是一组会让人心静的词,像是池鱼入水,羁鸟入林,喧闹之后终归宁静,宁静得连一丝风,一片落叶也不忍打搅。
默念着这样的词、这样的句子,是在一片青山绿水、明月竹林中冥思或静坐,草随时序更替而荣枯,花随岁月流转而开落,一切是这样自然而美丽
随缘是一种无争,但不是妥协;是一种无为,而不是消沉。因为“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天地之间物态运行总有自己的法则,有些事汲汲而求却终究不会属于你,而有些事,是你逃也逃不掉的,“有心栽花而不开,无心插柳而成荫”,属于自己的东西要好好珍惜,一如它们也会珍惜你。
莫不是自盘古开天时起,就有了冥冥中的注定?
莫不是从女娲造人时始,就有了既来的命运?
随缘之间,或许包含着生物进化的奥妙,“适者生存”调整身心与世相合方能存于世间。万物皆处变化之中,“天地曾不能以一瞬”,与世推移,与时俯仰,是以淡泊宁静之心待万物之变,这何以不是另一种征服?
当上天无情地开了一个玩笑,当原本一帆风顺的生活变得波涛汹涌,当文坛的污水泼墨般肆溢,当贬谪已成家常便饭,没有怨天尤人的愤懑,没有自艾自怜的凄凉,有的是坦然处之,“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没有什么可以装不下。
“与民同乐”的陶然是六一随遇而安的注释,
西湖旁苏堤的妩媚与柔婉是东坡随缘自适的诠解,
境遇不同,当以不同的心态处之。
随缘,则适;
随遇,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