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让一种艺术深深地打动我的心,重重地叩击我的灵魂。
——题记
(这一个没有彩虹的夏日,连蝉都懒得演唱故而沉默的假期。上帝玩遍了所有的电玩,坐在云绒沙发上发呆,突然心血来潮,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于是玩玩人类。)
这个爬在窗台上的小男孩,目光滞留于那瓣纯澈的白云,他的眼睛虽然纯澈但却很想让一种艺术,深深地打动我的心,重重地叩击一下灵魂。
——题记
(这一个没有彩虹的夏日,连蝉都怠倦演唱故而沉默的假期。上帝玩遍了所有的电玩,坐在云绒沙发上发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上帝唐突地心血来潮,于是玩玩人类……)
这个爬在窗台上的小男孩,目光一直滞留于那瓣纯澈的白云。虽然纯澈但却缺少了一些水的灵动。是它听不见水的步律还是它贪恋着这一方晴空?男孩痴痴地想着,那朵云忽然害羞了,捂着嘴巴,笑着走开。
可是,那朵云还是对杨花的漂泊看得反感,它太文静,却太孤独。犹太白的愁肠,如小四的哀伤。
男孩略带忧伤的眼眸里荡漾着云白色的光,他爱着沉稳,像那云一样的那种沉稳。很愕然的,男孩感觉大脑的某一神经被触动了,他全身的血液都在沸腾,他渴望表达!
(上帝很清楚甚至同情这个孩子,他用最细腻的情感编织成一个锦囊,又把朴素的、华丽的、简练的文字统统放了进去,赐予那个渴望表达的浪漫小子——不错,是那位对一朵云都记载着不可言状之情思的男孩。)
在男孩看来,这一切,他眼中的一切,都是跟他心有灵犀的知己呀。很想表达,很想用美术家的画笔摹下这一段风景;很想用音乐家的的琴键,让思绪在弹奏的指间飘逸。可惜他什么也不是,他唯独能够握着笔爬格子罢了,又或者只有文字才能含蓄,又最原始和不羁地洋溢了。
男孩在写作,文字的精灵一个个地从笔尖跳出来,他的全部情思粗犷地散遍他全身,又专注地灌输到舞蹈的笔上,变成浓浓的,带着香味儿的墨。任情感随文字宣泻的他,在一朵云下面,用他沉稳的文字,去撰写那朵沉稳的云。
一盏茶功夫,男孩的笔停了,放任的倾诉终于遇到了休止符。完成了,应该是一篇散文吧。不过又有些仙风道骨的味道,像首押韵诗。但文字太狂乱无序,似散文。总之,这是他自从会写字后的第一篇随感,也是他这个假期的第一篇文章。
写完了后,他很满意地笑了,他像把那朵云烙制到纸上,然后满纸的对大自然的爱。是呀,心灵是对爱的诠释,是对大自然的倾诉。那么他想,文字才是对这种倾诉的最曼妙的表达方式了吧。
男孩恋恋地读着他的文章,他爱着大自然,爱着一切,当然也深爱着他的文字。
(上帝真的万能,他看出了男孩的全部,其中包括男孩对文学追求,还有他的一颗洁白而炽热的心。上帝满足地嘟囔着嘴:“我算是帮月下老人做了一件大好事。”)
男孩很痴迷,他越来越深地信赖着文学,而且渐渐清楚,文字能表达他的心思,不论他忧愁,喜悦抑或再大的伤感,只要他对文字倾诉,就能感到欣慰。可以这么说,文学成了他的一生。
迷惘的晨曦,他写虫鸣鸟叫,花红柳绿;清晰的中午,他写花开花落,云卷云舒;醺醉的黄昏,他写霞光万丈,树影婆裟;诡异的黑夜,他写夜空深邃,晚风习习。一支笔,牵着他的手;一个字,扣人心弦……
男孩说,文学是他的初恋情人。好容易的相遇了,他那能轻而言弃呢。他一直说,它与文字的邂逅,是上天给他的最美丽的恩赐。
因为爱上文字,他才倍加珍惜对自然的感知;因为爱上文字,他才懂得感恩父母给予;因为爱上文字,他才能更深刻地阐述生活;因为爱上文字,才使这个原本无聊的假期充满了意义。
(上帝看着这孩子长大,脸上久久地绽放着笑容,却屁颠屁颠地走开。于是,那朵云也走了,漫长的假期却也短暂地消逝。)
又一个很唐突的夏日,依然没有彩虹。男孩不经意地翻开抽屉的时候,却发现了那篇随笔,还有很多很多的涂鸦,都被塞在抽屉底层。但明明有些记忆,未曾被尘封。
男孩一如既往地爱着文字。他握着笔,在纸上写:《我与文字邂逅》。
于是,他又回到了那个假期,那些由文字写就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