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波逐流
她曾有过简单而遥远的梦想——服装设计师,她渴望在将来,穿上自己亲手设计的服装,显示出与众不同。这个梦想被扼杀在摇篮里,截断了一切可以再次复苏的机会。她喜欢画画,却被父母认为那是不正经的事,她不明白,难道喜欢也有错吗?在父母的管束下,她暂时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把自己卖给书本,过着两点一线的学习生活。有时,黑树梢同时住着月和日;有时,晨光中浮起了厚厚的迷雾;有时,她站在十字路口,看着人来人往,她被遗忘在原地。她有时在想:她是不是早已被洪荒无情地冲走,又被时钟的滴答声拉回原地,让路灯把身影拉得斜长……她想离开这个地方,越远越好。她想去西藏,那是洗涤人心浑浊的好地方,她想去看那里的天蓝得刺眼,去听那里的云开花的声音,慢行在古老的街道,在空气分子的争吵留下自己的气息。她想去上海,那是繁华不会沉淀的城市。她想:要是她以后生活在那里,钢铁的气味会不会腐蚀她的心灵,她会不会像众多城市里的人一样,奔走在各个街道路口,为拥有自认为完美的生活而努力着,这,会不会让她怀念小城镇的宁静、悠闲?她的心中有梦想的多幅地图,她正照着地图,随波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