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文结束
燕历六百三十五年,阑国离州旁锦丘山。
半空之中的墨色沉沉地向大地压来,与连绵起伏的山际相接的苍穹乌云翻涌。远远望去,竟如一条黑龙在云间腾身长啸。那狂风刮过,满山的苍翠此起彼伏。就连那样鲜亮的绿色,在这般晦暗的天光之下,也显得份外沉闷。
狭窄的山道上,一辆马车疾驰在这恶劣的天气里,还有四个护卫紧紧跟在马车四周。本是辆毫不起眼的马车,但这时出现在这廖无人烟的山道上,便显得格外怪异。
突然,山道上掠出一道黑影,那是一个身着黑色短打,以黑巾覆面的男子。他手持一把锃亮的匕首,兔起鹘落间便冲到了马车前。那四个侍卫尚未反应过来,他已将车夫一匕首刺死,再用力拔出,也不在意血溅了满脸。“刺啦——”一声又划断半截车帘,眼看便要取了车中人的性命!
说时迟那时快,一道寒光堪堪停在了车中人的面前,一把寒如秋水的长剑架住了那把匕首,而持剑者不过是一名刚及弱冠的青年。他剑眉深锁,大喝一声:“来者何人?”黑影也不答话,跃出马车想从上部突袭,持剑青年右足微点,随之跃出马车。“铛——”兵器相交溅出几星火花,黑衣人只觉力道奇大,匕首就快脱手,只得勉强后退一步稳住身子,又向青年袭去。那青年不欲与他纠缠,当下右足微点,左足飞出,正中黑衣人的胸膛。黑衣人吃痛后退,他急忙再补一剑。黑衣人向后灵活地一躲,然,虽是躲开了那剑,却重重地跌下马车,匕首也落在一旁。回过神来的四名护卫急忙上前,用剑指着仰面躺在地上的黑衣人……
持剑的青年轻轻跃下马车,衣袂在风中飘飘欲举。他走到那黑衣人的面前,用长剑挑开蒙面的黑布,竟只是一个少年!那半截车帘被一只布满褶皱的手掀开,一个紫衣老者从车中缓缓走出,只见他头戴高冠,银发如雪,面容清瘦。青年立即还剑入鞘,恭敬道:“大人!”那老者微微颔首,道:“萧寒,你辛苦了。”随即把目光转向地上的少年。那少年眉目端正,可眼里翻涌起的却是清晰的仇恨,如那天际的乌云,令人心惊!老者沉吟半晌,开口道:“你为何要杀我?”那少年并不答话,只是死死咬住薄唇,生生将下唇咬出血来。见状,萧寒持剑喝道:“大人问话,还不速速回答!”老者锁了眉,道:“无妨,少年人,是谁派你来的?”少年眼中的仇恨呼之欲出,按捺不住高吼道:“什么狗屁大人!是非不分,可怜苍天无眼,才会由你这种人杀了我爹娘!”“你爹娘?”老者端详着那少年的脸庞,垂头思索了一阵,猛然惊道:“莫非,你是前任离城总领游明宏的儿子?”少年轻蔑地一笑。“你爹娘里通外国,这是不争的事实,他们都已经招认了……”“你骗人!”少年歇斯底里地叫起来,“那是栽赃陷害,他们的招认也是被你们逼的!”老人摇头叹息道:“你终究还是太过年轻……”“住口!”少年半点也听不进去。老者只能转身,提步欲回马车。
萧寒拔出那把秋水剑刺向少年的心口,“慢——”老者突然转身,抬手阻止了萧寒。“念你年轻,放你一马,去吧。”“大人,他是刺客,你可不能一念之仁,为日后埋下祸患呀,大人——”老者看了少年一眼,摇头道:“趁我还没改变主意,还不快走!”少年咬牙,捡起那把闪着幽光的匕首,飞快地消失在山道尽头。
“大人,不能放,让我去追回来!”“罢了罢了,我们上路吧。”老人回到车上,放下的半截车帘遮住了老者的面容,却遮不住那幽幽的一声长叹:“山雨欲来风满楼,山雨欲来风满楼呀——”
马车继续前行,尘土飞扬如烟般迷离,模糊了去路,除了蜿蜒一地的鲜血的无声诉说,山道上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边关离城,残阳如血,硝烟弥漫。
紫衣老者负手立在一座小山坡上,身我们90后
银色的小鼠标,
记下我们漫游的轨迹;
绿茵的足球场,
撒下我们成串的汗水;
留下我们飞扬的歌声和舞姿。
我们快乐,我们欢笑,
我们是9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