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如何称呼你呢,这位我人生中即将分别的一位过客。名字只是那么大众化的名词,于你,我却慌了手脚。野,此时的脑海忘却你的本名,只记得你就叫野。因为你说你喜欢自由,所以取名为野。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便是你的原话。
与你相识,只不过是场意外,却也是必须的。本以为你我不过是处在同一空间,呼吸着同一片浑浊而燥热的空气的生物。无意的接触,顿觉原来我们也是同一世界的人,有着自我空间的你我,可以无情到极至,冷漠地拒绝外界的干扰。
时间依旧潇洒的流连每一处,不过是多划了几条线圈然而却多出了好几个年轮,也不忘带走稚嫩。于是,我饶有兴趣地看着你蜕变。你的过往只是记忆中一段不堪的片段,甚至连我也认为过往是肮脏到手指掐进手掌浑然不知痛觉的仇恨。我总说时间是以往最好的催化剂,平静下心去忘却不属于记忆的一切。这样,我们才能摆脱那些散发着腐朽气息的碎片。你也总会回答我,如果我把你忘了怎么办。你是以陈述的语气说的是吧?我每次都会一怔,随即我笑着说,忘了就忘了吧。沉默许久,你慢慢把头低靠在我肩上,我猜你是闭着眼睛的,因为我的直觉就是这么对我说的。虽然每次我都不知道那时的你在思考些什么,我不想问,也懒得问,所以任凭时间就这么一分一秒地流逝。我只知道,当你愿意说的时候,我就能知晓,而且不久后你也总会说些什么,这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所积累的零丁点默契。尽管我知道你所说并非你所想。
野,你是演技派的,一个绝对的假人,因为你不真实。你就差个机会去展示自己,如果我有能力,我一定向奥斯卡举荐你,让你得个那什么最佳表扬奖。你就是这么一个人,人前脸上笑得似朵花,外加超级自恋。某段时间你一直强调你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我记得我一脸的鄙夷看着你,然后讽刺性地笑了一声,最后是当着几个人的面,特缓和地说:你可以选择做那坨屎上的花朵,或者是被牛粪压在下面的那根野草。语毕,你的眼睛透着一股杀气,隔着几米的距离,我却产生了离你只有几毫米的那种错觉。于是,我特识相地偷偷摸摸德离开了教室,踏出门口的刹那,身后便响起你的尖叫:死莫莘!!!你给我滚回来!!!我在想为什么我的名字不是三个字呢,如果是的话让你吼起来或许更顺口,而且你会骂得特痛快,更解恨。
不过我从来不担心你被我打击会到自卑的那种程度。因为你也在我打击你的同时回击我。你我便是以这种方式对抗,身旁一些人嬉笑,我冷眼一视,他们是多余的。
因为他们永远看不到你不为人知的一面。
或许是,你的面具太过透明,无人察觉。
你在我家时,我们便会趁夜深人静时坐在小区的秋千上,时而荡得很高,冰冷的空气中回荡的是你我张扬不羁额的笑。累了,我靠在秋千上,而你低靠在我肩上,似乎已经是一种习惯,我也习惯了肩膀上的重量,但依旧不知肩上的思想有多重,多远。周围静谧得可以听到你我均匀的呼吸。有一次也是如此的情景,不同的是,你我保持这样的姿势直到天明。我早你一步先醒,望着你沉睡的素颜那般安详,平静。那刻,我有种想法自脑海一掠而过。我真希望你从此不再醒来,永恒地这么沉睡下去。最终你还是清醒,揉着惺忪的双眼,你说,我饿了。我轻笑。
我记得春节前后几天,气温骤降,我足不出户,一直窝在房间里。我想给你发信息,突然想起你说闲手机麻烦,直接就抛弃它了,是把它冷落在抽屉里了。我特识趣删除了原先要发出去的内容。继续窝在被窝里。模糊之中,我看见了你,我以为我在做梦,直到感觉你手心传来如冰一般冰冷的温度,我立即清醒。大喊:夏奈野!!!你这个死人,扰人清梦!!不会有好下场的!!你那无所谓的笑让我萌生出不顾衣裳不整去撕了你那张脸的冲动。那时我的眼神肯定十分幽怨。然后你又开始无视我的情绪,爬上我的床,顺手便拿起我床头的小说,一页一页地翻。小小的空间单曲循环着Clown的《不舍》。你说这首歌的旋律很拨动人心。我用特轻蔑的语气说,just so so 。你的品味不过如此。其实如果时光倒流,你会?
你答,不知道
我想,这才是真正的你,玻璃般易碎的脆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