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安冉背起自己的行囊踏上火车那一刻,她想自己也像是三毛,径直踏入沙漠,一切的一切,只有自己来书写。
5天的车程,安冉到达了这个地方,安冉看到无边大漠那一刻,她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心潮澎湃。对!就是现在这样。安冉在沙漠上奔跑起来,这一刻,她只属于沙漠。撒哈拉,她的梦。
直到安冉的眼睛在与太阳无限的亲密接触中(写这篇文章,我只是想通过沙漠这个载体,再用小说的形式来表达一些意识流的东西。比如幻想。而结局却永远是终结在现实里的。)
我曾与我的梦相约在撒哈拉,
我又亲手用满天黄沙将我的梦埋葬。
——安冉
安冉是个有幻想症的女孩子,学习一直是班上中等,在同学眼里她是外向开朗的,可私下里她一直很忧郁,和同学眼里的完完全全是两个人。特别是半年前她发现自己上课很容易发呆,睡觉时大脑很活跃,总是在幻想那些不切实际的美好事物时,她更郁闷了。妈妈带她去看心理医生,医生说她有轻度幻想症,让妈妈带她积极参加俱乐部活动什么的,几个月就会恢复正常。妈妈隔天就给安冉报了三个平时活动最多的俱乐部,安冉也很听话,几乎每次俱乐部的活动她都会准时参加。
一个月后,妈妈问安冉还会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吗?安冉忙说:“不会了,不会了,妈妈你把俱乐部都退了吧,病都好了,再参加会影响学习的。”其实安冉的幻想症一点都没改善,反倒是那些活动把她每天都弄得很累,每晚都是被迫睡着的。她不敢跟妈妈说,她不想让妈妈每天都在为她当心。
俱乐部退了以后,安冉真的轻松了许多,她开始逼迫自己不把注意力放在那些幻想上。
可从某天开始,安冉发现自己的心里有一个梦在渐渐形成,塞满了她的整个胸腔。
她也不知道这个梦具体是什么内容,她只知道这个梦的起源是一个女人和一本书。
一个洒脱的女人,一本安静的书。
那个长发中分,身材高挑,有一口不太整洁的牙齿,不太漂亮的女人,独自背起她的行囊,奔向撒哈拉,写下她与沙漠的故事。
换言之,三毛,筑起了安冉的撒哈拉之梦。安冉开始向往那样浩瀚无边的大漠。
安冉发现她的幻想症欲加严重了,她开始不断幻想她和沙漠会发生的故事,那些在脑海里有声有色的描绘,让安冉有些害怕,她感觉自己已经陷进去了,她在渴望,渴望着这些描绘能够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