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对“贪生怕死”这种权力保持最起码的尊重
当然,我们“贪生怕死”也要“向死而生”。俗话说“死里求生”“狗急了也跳墙”“兔子急了也咬人”。陈胜吴广的大泽乡起义,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秦二世元年7月,陈胜吴广等900人被征,途中在大泽乡遇雨,道不通,不能如期赶到,依法当斩。陈胜吴广想,既然失期当斩,逃亡也是死罪,造反也不过是死罪,同样是个死,何不赌它一把,兴许死不了呢?结果他们的起义遭到了后人的肯定,虽然失败了,却是中国史上第一次的农民大规模起义 ,非常有历史价值。设想,假如他们愚昧地“贪生怕死 ”,直接逃亡,恐怕今天又是另一派情景了。
今天还有轻生的行为吗?有,肯定有。这是毋庸置疑的。被久欠薪酬的农民工,上街自杀博得怜悯被成为“跳楼秀”,甚至被诬为“恶意”讨薪,这里姑且不谈。走投无路之下,,身怀利刃或炸药讨薪,与老版同归于尽的人大有人在。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有悖“贪生怕死”这样的情况呢?是政府没有完善处理吧。假如政府真的不为这些被欠薪的工人做主的话,那么我们可以扯着嗓子叫它“恶政”了。幸好今天的政府开明,才使得人人都有“贪生怕死”的权力了。
至于那些愿意用自己生命做赌注的,还有那些为抢区区几百元“贪生怕死”。“贪”是什么意思呢?在现代汉语里贪是指“贪恋,舍不得”,词义其实蛮好的,只是字眼不太雅观。由于这个常与“贪婪”“贪污受贿”“贪赃枉法”这一类词语连用的“贪”字,“贪生怕死”成了一个经典的贬义词。“贪生怕死”在现代汉语指的是“贪恋生存,畏惧死亡。指对敌作战畏缩不前。”也许你会问了,这个“贪生怕死”哪里的啊?在《汉书·文三王传》里:“今立自知贼杀中郎曹将,冬月迫促,贪生畏死,即诈僵仆阳(佯)病,徼幸得逾于须臾。”“恋”字与“贪”字语义是差不多,假如把“贪生怕死”的“贪”字换成“恋”字,“恋生怕死”,感觉如何呢?恐怕咋一看。还以为是褒义词呢!
其实我们都很愿意享受生命,对吗?“贪生怕死”又怎么会是贬义词!它是人的本能啊,假如一块砖头向你砸来,你不会自主地躲过去,还站在那里不动,“不畏死亡”吗?“贪生怕死”才是智慧选择!你只能升华和超越“本能”,而不能与它作对,企图让它消亡,你如果站在那里等死,那么你就太笨了。你是注定不能流传千古的。
“蝼蚁尚且偷生”这句古语一语双关,看过的人都知道接一句“何况人呢!”。现在都说“生命第一”,“安全重于泰山”,那么注定是要“贪生怕死”的,这也是我们所应该拥有的权力。这种权利应该是我们最基本的权力。
是“好死不如赖活”还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恐怕要你自己选择了。“好死不如赖活”虽无骨气但却坦白出了我们的心声,“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呢?是有一股子硬气,但有什么意义呢?违背自己的“本能”吗?迄今为止,违背“贪生怕死”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张艺谋的《活着》,讲述了死亡的威慑。你也许会用“贪生怕死”嘲笑某个人,笑他懦弱,笑他无能,可,试问:是什么把人变得这么卑怯?死亡。恐怖的死亡。
生老病死多么好呢!多么美好生存状态,可却偏偏有人要自作聪明去违背它!享受生命的每一米阳光,不好吗?庄子说过“适来,时也;适去,顺也。”讲得不就是顺其自然么!就像花开花谢吗,也许你会说这太平凡。可是在“贪生怕死”中,在这样的“平凡”中,我们却能活的不平凡!
可是,偏偏“贪生怕死”却也不是那样能轻易做到的。纵观上下五千年,人类要“贪生怕死”谈何 朋友,《史记》看过吗?鲁迅先生给了它很高的评价,“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可是这本书的作者是怎样活过来的!受尽屈辱,在严刑之下,“贪生怕死”,最后他活了下来,写出了《史记》,由于“贪生怕死”,他留芳千古,万古长青!
朋友,千万不要笑“贪生怕死”的人,也许你连“贪生怕死”都做不到呢!中国古代“司法”的传统是严刑逼供,结果办了不少错案,而那些严刑下的人,有冤不能伸,就像哑巴吃黄连,有苦却说不出!他们“生不如死”,便求速死。结果因为他们的死,这样定了案,他们便成了遗臭万年的历史罪人。多么令人感慨啊。假如能够活下来,也许不会就此定案。不死的话,也成了一桩悬案。而假如自杀的话,那些无知的人们却会把你当作“畏罪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