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我们“贪生怕死”也要“向死而生”。俗话说“死里求生”“狗急了也跳墙”“兔子急了也咬人”。陈胜吴广的大泽乡起义,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秦二世元年7月,陈胜吴广等900人被征,途中在大泽乡遇雨,道不通,不能如期赶到,依法当斩。陈胜吴广想,既然失期当斩,逃亡也是死罪,造反也不过是死罪,同样是个死,何不赌它一把,兴许死不了呢?结果他们的起义遭到了后人的肯定,虽然失败了,却是中国史上第一次的农民大规模起义 ,非常有历史价值。设想,假如他们愚昧地“贪生怕死 ”,直接逃亡,恐怕今天又是另一派情景了。
今天还有轻生的行为吗?有,肯定有。这是毋庸置疑的。被久欠薪酬的农民工,上街自杀博得怜悯被成为“跳楼秀”,甚至被诬为“恶意”讨薪,这里姑且不谈。走投无路之下,,身怀利刃或炸药讨薪,与老版同归于尽的人大有人在。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有悖“贪生怕死”这样的情况呢?是政府没有完善处理吧。假如政府真的不为这些被欠薪的工人做主的话,那么我们可以扯着嗓子叫它“恶政”了。幸好今天的政府开明,才使得人人都有“贪生怕死”的权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