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初三,虽说天若有情天亦老,但它也没有赶尽杀绝,那天,月穿上了她最美的嫁纱,把多年积蓄的桂香悄然地倾泻在大地上,慢慢地,慢慢地,凝成我的梦,又一次你我相遇在草坪上,远远的“云想衣裳花想容”。近一点才发现你愁眉紧锁,酷似一个丁香一样结着秋怨的姑娘,月光倒影在洁白的脸上,却又滑了下来,隐隐约约的,还有一层黄昏中的忧郁“风,你不好好晚自修怎么跑出来了?”
一阵清香拂过,我笑了笑:“压力太大了,想出来放松一下。”
“哦……哦,那就陪我走走吧!”
幻想的风摇晃着梦中的风铃,吹奏出辛酸过尽蜜般的歌谣。我走了过去和你同行着,一路踏着芬芳,听月在轻轻地诉说。
“《乡愁》你喜欢吗?”你突然问道。我也转过头看着你,眼眸似乎在闪烁着快消失的浪花,深深地,穿过我的心。我也不知道你为什么突然问这个问题?似乎其中还隐藏着某种凄凉,“非常喜欢”我回答道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酒一样的长江水/醉酒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你轻启着香唇略带忧伤地念道
沉默了许久。“《乡愁四韵》真的很感人,意境太美了,那种情感难得他能用语言来说明,不过我觉得最让人哭泣的应该是《母难日》吧,要不是当时人太多了,我肯定流泪的。”我吸了一口气说道
“没错,难得余光中能写出这么有内涵的诗,反正当时我是哭了好久…….以后你可要向他学习、学习……‘问我乐不思蜀吗?不,我思蜀而不乐’!”
我不知道你今天怎么了笑了笑停下了脚步:“一首歌,咏生命曾经是瓜而苦……”
你沉思了会儿干脆就坐在草地上接着说道:“被永恒(房屋)引渡,成果而甘……其实他的诗不仅有丰富的情感而且还挺创新的:像‘钟整个大陆的爱在一只苦瓜’,把钟爱拆开了,又添加了整个大陆,太厉害了。”
“恩,还有那‘借问酒家何处,何处有我的母亲的坟墓’…….”我说道
“对了,余华的《活着》你看过吗?我前天刚看完,哭了好几夜”。你突然问道
“哦,我看过,余华也挺厉害的,用那种很朴实的语言把一家子的衰落、生死离别及对社会的讽刺勾画得如此感人,整本书可以说是‘泪水’来贯穿的,连写月光都是说像盐铺在地面上,我想:盐是喻泪吧,因为它们都是咸的!”
父亲死了、母亲离去、女儿卖了又抱回、有庆夭折在别人生孩子,女儿长离在自己生孩子上、家珍长眠在床上、二喜惨死在水泥袋下、苦根竟被平时怎么也吃不到的豆撑死。一头老牛苦伴十余年。呵呵――活着!”说完,泪水悄悄地滋长着,你脆弱的眼坑恐怕怎么也装不住情感的泪水,手轻轻地捂住了眼睛
我迅速转移话题:“那《围城》你觉得怎么样?”
“《围城》的情节太吸引人了,人物形象的刻画太逼真了,里面的比喻和对社会的讽刺更是独树一帜……佩服死了。”
“是啊,不过钱钟书现实的生活是傻傻的,而且特别爱搞恶作剧……”
“对了,社会上很多人都和方鸿渐一样的,钱钟书也是取材于两个亲戚……”你开心地说,“才薄志大、自吹自擂……你可不要像他!”
我连忙摇手说道:“不会的……对了,其实他也很惨的,被鲍小姐玩弄了感情,自己又不喜欢苏小姐,虽然她起初很好,但终不能掩盖真正的本质:卖私货、惟利是图等等,那首诗吗?也是钱钟书叫杨绛随便翻译的。至于唐晓芙呢?她确实很优秀,那一夜虽是掀了方鸿渐的老底,但心底上还是愿意把一生托付给他的。可惜钱钟书没有让他们结婚,要是从鸿渐苦苦地追求晓芙后,入了围城,再吵翻了的角度来写,讽刺味道可能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