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望江楼
古井冷斜阳,问几树琵琶,何处是校书门巷?
大江横曲槛,占一楼烟雨,要平分工部草堂.
浣花溪一路走下去,一直走进锦江里,杜甫住江头,薛涛住江尾,杜甫垂垂老矣,薛涛还未及笈,锦江却把一个奇崛才女推上了浪头上。少年的薛涛精晓音律,美丽聪慧,极有才情,14岁诗已出名。与当时著名诗人白居易、张籍、王建等都有唱和。
薛涛是才女,更是一个聪明心慧的女子,采来木芙蓉皮,加入芙蓉花汁,焙制凉晒,独创制成精美小纸笺,纸笺光洁,颜色深红,把青春年华,把满腹才情,赋与这深红纸笺。这是多么可爱的女子啊!
薛涛遇上元稹,半是修道半是灾祸,想他们也会有悱恻的缠绵,想他们也会有天长地久的誓言。最终以元稹的离开成都不和薛涛联络而结束,而薛涛固守了尊严也没有再寻元稹。可能在元稹眼里,薛涛不过是他无数欢场上一个过客,对薛涛而言,爱即伤害,聪明如薛涛知道,一张薄薄的桃色笺,怎能挽留得住那些醉心于仕途的薄情?
“ 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欲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自古才女多薄命,锦江畔,薛涛在平静中度过晚年,终生没有嫁人。
只有锦江还在奔流,追忆着那远去的故事。望江楼上望锦江,江水滔滔是奴情,江水逝去是郎意。亦可叹息,亦可怜惜。
杜甫之与薛涛都一样是诗人,却有着不同的天地。对男人来说,人生里需要的是欣赏,上司的欣赏,天子的欣赏,如韩信之被萧何欣赏,如诸葛亮之被刘备欣赏,得,可以施展抱负匡定天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失,落魄江湖穷老乡里湮于荒草默默无闻。对女人来说,国家社稷,边塞烽火都无关重要,她只有一个私心,私心里有一个愿望,她要一个人懂她,如卓文君之与司马相如,李清照之与赵明诚。杜甫把一辈子的抱负寄托于天子的欣赏,而战争灾祸,时代的变化把杜甫抛在谷底若一粒灰尘,到死没有等来皇帝的垂青,抱负也随了风;可能薛涛太出众了,凡夫俗子难匹配她,所以薛涛没有等来那个懂她的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都是悲剧。
草堂花木留疏,杜甫有诗有酒有社稷,所以杜甫潦倒失意不孤独,望江楼有红笺有修竹有江水,薛涛一个人走过了自己的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