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作文初衷与结果
张艺雅(同安一中教师
正如佛教坚持因果循环,大多数人也深信万事万物都其来有自,都可以追根究底,追本溯源。但是人生的际遇实在难以预料,阴差阳错的事儿一多,难免让人起疑,意愿与结果不相应是不是才符合生活的常态?
在 《格林童话》出版之前,格林兄弟的身份分别是大学教授和图书馆的管理员。一次偶然的际遇,成就了他们的声名,这样的结果显然有悖于他们的初衷。他们告诉孩子许多从前的故事,再造了一个美丽的世界,然而不过是歪打正着罢了。
在佛教的经典故事里,悉达多王子为了摆脱世间的欲求和爱染,舍弃了王位。这位刚出家的王子,起初只想一心一意地修苦行。他拒绝食欲,希求觉悟。但显然六年对苦行不遗余力地实践,只给他带来了褴褛的衣衫和枯槁的四肢。当他步履蹒跚走到美丽的尼连禅河岸边时,身体羸瘦如阿斯树,肉尽肋现如坏屋椽。他决定改弦更张,走不苦不乐的“中道”。一位牧羊女将拌有奶油的稀饭递到他手中,他顺手接了过来。悉达多王子终于豁然开悟,坐地成佛了。
如此说来,难道格林兄弟半途而废却偶然成名,佛陀背弃初衷竟修成正果,反而才是人间正道吗?这样的推理想必会有很多人嗤之以鼻,怒斥大谬不然吧。因为生活并没有那么有情义,偶然的转机或顿悟也并不总能孕育成功的花朵。
所以,不妨来个假设,假如格林兄弟没有这样一位眼光独到的朋友,如果王子继续当 他 的 苦 行僧——— 这世界少了《格林童话》,少了涅槃的佛陀——— 那又怎么样呢?
格林兄弟还会继续编写《德语语法》、《德国语言史》这样的语言学著作,只是在不同的领域更为人熟知,至于童话嘛,自然有别的人来书写。王子继续日食一麦,他可能只是不坐在菩提树下了,但是当魔罗用洪水、火焰、雷鸣和闪电攻击他,他应该还是没有期待,也没有惧怕的,水火雷电仍然因此而失去攻击力,变成鲜花散落四周。在某一时刻,当他睁开深陷的双目,呼吸夜里微凉的空气,他依然有可能证悟,也许不过长久了一点。
这正应了儒家所说的 “廓然大公,物来顺应”。本来嘛,机遇的垂青是不可求的,“普天之下,舍我其谁”也不适用于很多常人。犯不着动不动一条路走到黑。管他结果是童话大王,还是语言学家呢,好好地走自己的道儿就好。
今年福建高考作文在审题上有一定难度,准确地立意是关键,也给老师改卷增加了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