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我看书的兴致又来了,我像一只肥大的书虫,在吸收小说的知识营养。今天看了一本小说,是《鲁滨逊漂流记》,这本小说像磁铁一样深深吸引住我。今年寒假,我读了一本名叫《鲁滨逊漂流记》的书,读完后,令我深深地佩服这位从小想成为航海家的鲁滨逊,这本书的作者曾开辟了英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小说,他就是丹尼尔·笛福。
这本书讲述了鲁滨逊厌倦了英国家庭生活,决意成为一名海员,去周游世界。他登上一艘从巴西开往非洲的船。有一天,一场可怕的风暴降临,船开始碎裂,鲁滨逊和他的朋友们为求生而与愤怒大海抗争。所有的朋友都死了,唯有鲁滨逊活下来并漂到一个荒岛上。没有食物,没有船只,无路可逃,为了生存,鲁滨逊在这个荒岛上开始自力更生,他修建住所,种植庄稼,驯养家畜,制造器具,逢纫衣服,历尽种种磨难,使出了所有的智慧。后来鲁滨逊救下临近岛的一个野人,给他取名叫“星期五”,经过训练后让他成为自己忠实的仆人。
里面的主人公是鲁滨逊,这不是一个普通的主人公,他而是具有冒险精神的。虽然他一出生就在贵族的家庭里,但他放弃了享受,开始了他的航海人生,后来他赚了钱,成为了一个富商,在他后一次行海时,遇上了大风暴,船撞到暗礁,只有鲁滨逊一人活命,逃到了一个荒岛上,他孤身一人在孤岛上并没有害怕、伤心、失落,而是积极乐观地面对,他自己一人一手一脚建房子,生活在孤岛几年,后来,他救了一个要被人宰杀的俘虏野人,并教他语言,取名叫“星期五”,最后遇到一艘英国船,救了被俘虏的船长,最后他和星期五回到了英国。
小说中的冒险故事及栩栩如生的人物描写,吸引了一代又一代人,书中的鲁滨逊是个有活力、有创造意识的人。他不怕艰难困苦,在逆境中始终奋发向上。在荒岛上,他形单影只,孤独无援,但他热爱劳动,善于创造不怕失败,勇于向大自然索取生活必需品,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将荒岛改造成井然有序、欣欣向荣的家园。
其中,作者笛福从一个航海途中被遗弃荒岛上的水手经历那里受到启发,创作了他的第一部小说《鲁滨逊漂流记》。书中以日记的形式,向我们讲述了鲁滨逊从父母不同意他成为航海家到自己过了二十八年后再次回到英国的故事,书中的鲁滨逊热爱劳动,善于创造,不怕失败、敢于向大自然索取生活的必需品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我继续看《鲁滨逊漂流记》,实在太好看了,百看不厌,每当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就会想象出我像鲁滨逊一样,自己在一个荒岛上,如果真的是这样我早就饿死了,但鲁滨逊就可以顽强地生活下去,但为什么他会那么落魄呢,正因为他嫌生活太平凡,才航海的。
他自小在贵族家庭长大,他本来可以找一份好工作,享受富贵人生,但他放弃了这种平庸的生活,他想过一点不平凡的人生,他又有冒险精神,所以他选择了航海,这种开拓人生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在德国,都是宣传这种开拓人生的精神。在德国,很多人读完高中以后,都不喜欢拼命复习,准备考大学,而是给自己一年的自由,去开拓人生。来自布伦茨的米夏埃尔去了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尼日尔,在一个丛林里的小村庄体验生活,差不多什么电器也没有,他要寻找项目,但当地人不知如何向他打交道,他就化被动为主动,去和长颈鹿拍照,后来他为尼亚美(尼日尔首都)博物馆设计了一套电脑程序,做出了贡献。我的阿姨,二十多岁的时候,曾在塑料厂工作,很多废气,她不满意这样的环境和工资,决定补一补英语,出去创一番,大概工作了十年,结果当上了外贸经理。
这都是开拓人生的例子,这样的精神可以让我们认识到很多新知识,要学习鲁滨逊这种敢闯敢拼、不甘于平庸、开拓人生的精神。
看完了这个故事,我非常佩服鲁滨逊的自救能力,我要学习他。现在在这个科技发达的社会,也有很多人不像鲁滨逊那样有着顽强乐观的精神,有些人遇到一点点不开心的、麻烦的事,就想不开,就想去自杀。在广州的一间中学,有一位学生,英语成绩差了,英语老师帮他做思想工作,问他:“为什么你的成绩那么差呢?”正因为老师说了这一句话,这个学生第二天就自杀了,就下一份遗书:“英语老师说我成绩差。”在佛山市,有个青年一年半载都找不到工作,就在八楼跳了下去。其实,做人要像鲁滨逊一样,保持乐观、遇到困难坚强地挺着的精神,人生遇到挫折——十之八九,这就要勇敢面对挫折
“如果你对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抱怨,跌倒了就不去往前走,为什么人要这么脆弱堕落,请你打开电视看看多少人再为生命努力地走下去,我们是不是该知足珍惜一切,就算没有拥有......”歌词也告诉我们乐观面对人生,所有人都要学习鲁滨逊坚强地面对生活。
文中的鲁滨逊被漂到荒岛后不是悲观消沉,而是敢于面对自己,即使没有食物和船只,依然可以顽强的生活下去,当他遇到“星期五”的父亲时,鲁滨逊不是对他保持冷漠,并且把他的父亲从坏人手中救出,然后热情地款待他。还教“星期五”如何用英语说话;用枪来猎杀动物;帮“星期五”改掉了吃人的坏毛病;又帮船长从他叛逆的船员手中夺回了船只,并原谅了反叛的水手,让他们留在荒岛上,继续看管他的住所和种植园,避免了他们遭死罪,并定期来看望他们的成果。
这本书真好看,因为他让我明白了在生活中学会自理,例如,我以前生活老是依靠父母,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如叠被子,洗碗等等也及不愿做,看完这本书后,使我深受启发: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必须要有自主独立意识,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