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英雄归途,食尽,兵少,在垓下驻扎。各侯与汉王把他们团团围住,在四周唱起了楚地的歌曲,项王大惊,以为汉已皆得楚,乃悲歌慷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阕,美人和之。项王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
尽管至此,项羽也要拼一把,要证明是“天之亡我而非战之罪也”。打了最后,最精彩的一仗,到了乌江浦,却仍十分有霸气,虽身受重伤,兵败,却也为成寇,仍有一身英雄的傲骨在。把马送给了好心的亭长,自己又杀了数百人后,又自刎把头给了老朋友吕马童。
后,刘邦把项羽葬在了谷城。
这“葬”字终也画完了,一此字葬下了项羽,此等大英雄。
尽管是这样,也是一个奇迹啊!
太史公曰:吾闻之周生曰“舜目盖重瞳子”,又闻项羽亦重瞳子。羽岂其苗裔邪?何兴之暴也!夫秦失其政,陈涉首难,豪杰蜂起,相与并争,不可胜数。然羽非有尺寸,乘势起陇亩之中,三年,遂将五诸侯灭秦,分裂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号为“霸王”,位虽不终,近古以来未尝有也。”
足已看出项羽为一世英雄,当之无愧。他有勇有谋,热爱故乡,讲道理,讲义气,实为难得矣!
但却也非十全十美,太聪颖,惹下天妒英才之罪。又深厚的霸业雄心,残忍,无限杀缪,只以自己为中心,称霸王,试图以武力征服天下,自负,而不愿用人才,自傲。也正是这样的一身傲骨而送葬了他。
太史公曰:“及羽背关怀楚,放逐义帝而自立,怨王侯叛己,难矣。自矜功伐,奋其私智而不师古。谓霸王之业,欲以力征经营天下。五年卒亡其国,身死东城,尚不觉寐而不自责,过矣。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岂不谬哉!”
是啊!项羽,西楚霸王,眷恋楚地,驱逐义帝而以自己为尊,夸耀自己的战功,试图以武力来征服天下,却又不自我反省,而是说上天要让尔亡,不是不会打仗,却也难说。只因他又不肯用人。让人惋惜不已。项羽既有英雄的伟大,亦有常人的弱点。然,为何上天要早如此一位大英雄呢?自己埋葬了自己!
西楚霸王,项羽呵!君贪一世英名,追权贵烟云,却系命在天。这三尺黄土,够不够埋你一世骂名?屠城,百姓对君是有多恨哪!这三尺黄土能不能葬你霸业雄心?再多,也葬不下吧!物转星移,这青史谁来留名?自然非君莫属。君是否还在恨?不要恨,生不逢时,天要灭你轮回早已注定。非也,非也,君也走得干脆,只去那仙境,寻君的虞妃和骓吧!
至少,在青史上留下了项羽,西楚霸王——英雄此名,也不枉人世走这趟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