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 1500字
我的家乡在湖南省武冈市,我的家乡是一个鱼米之乡。美丽的风景数不数不计数,有美味的土特产独一无二;又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遗产,还有许多的游览圣地。如果你到武冈来,就让我来给你当导游,保证让你吃得欢心,看得舒心,玩得开心。
家乡的特产之一橘子,春天的时候,橘子像欢蹦乱跳的小朋友,迫不及待的要从地里钻出来,看看这个崭新的世界,春天过去了,接着迎来了暑气蒸人得到夏天,小苗已经长成了一棵粗壮的大树。上面开满了无数白色的小花,结了一个个绿油油的小果子,我摘下一个一尝,呸呸呸,一点儿也不甜,又酸又涩,我的舌头都麻了。秋高气爽的秋天来了,绿色的小果子渐渐成熟了,成一个个又大又圆的黄橘子,远远看去,好像一个个挂在树梢上的小灯笼,看着就让人嘴馋,我轻轻的摘下一个。拨开它那薄薄的皮,果实像害羞的小姑娘一样贴得紧紧的,我放进嘴里一尝,一股甘甜还带有酸味的水向我袭来,哇,太好吃了,吃完后嘴里还留着一股淡淡的清香,让人吃了还想吃。
武冈是湘西南独树一帜的美食名城。风味食品品种繁多,价廉物美,雅俗共赏,地方特色十分浓郁,土特名产、风味食品有:铜鹅、脐橙、卤菜、米粉、血酱鸭等。如:油炸类有油炸红茹粑、油炸豌豆粑、油炸菜粑、油炸糖粑、油炸咸糍粑等;豆腐类有凉米豆腐、油炸米豆腐、麻辣米豆腐等;米粉类有素粉、猪肉丝粉、猪肝粉、牛肉粉、鱼粉、凉粉等;饺类有水饺、荷包饺、蒸饺、汤面饺、元笼、锅贴饺等;粑粑类有糖粑、花椒粑、鸡脚粑、蕨粑、枕头粑、腰子粑和汤圆粑等;糕点类有杯子糕、方糕、花生糕、九层糕、发糕等;卤菜类有卤鸡、鸭、鹅脚爪翅膀,有卤豆腐、卤蛋、卤牛肉等;筵席类有羊肉席、铜鹅席、扣肉席、蒸盆席(全家福)等。其它还有米花、血酱鸭、烤铜鹅、猪血丸子、腊肉等,五花八门,不一而足。档次较高的卤味更是享誉三湘四水,无论是鸡、鸭、鹅、牛、蛋、豆腐等类,都可入卤,其中鸡鸭鹅的脚爪、翅膀和猪耳朵、猪尾巴,都是下酒佳肴。精致可口的吃食更数家家户户的血酱鸭,火神庙的蒸蛋糕,玉壶春的冬笋丁炒板鸭,刘满驼的鸡丝馄饨,陆二吾的绿豆糕,九华园的烤乳猪,双麻荸荠丸等。
我家乡还有许多的文化遗产,有双银杏,还有斜塔。可惜的是斜塔已经倒了
我家乡的旅游景点可多着呢,武冈城内有资水和渠水两条河渠穿城而过,曲折蜿蜒,把偌大的古城分隔成一个“川”字。十座桥横跨两水之上。使城区内外相连,不但便利了交通,而且还以其独特的建筑样式、古老的风貌和美丽传说吸引着远近的游人。资水上建有梯云桥和玉带桥,穿城而过的渠水之上建有七座桥,桥的建筑式样基本相似,用大块青石砌成,桥下弯曲似弓,桥面平整如砥,两端石级叠砌成缓缓斜坡,看上去小巧秀美,富有江南水乡特色。
还有,武冈有五桥,有兴龙、攀龙、骧龙、游龙和化龙五桥,这五桥还留传着一个传说哦!相传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见他第十八个儿子朱在京城内寻畔闹事,胡作非为,就将他封为眠王,最后迁到武冈。朱王来到武冈后,见风景秀丽,美不胜收,就安下身来,大兴土木,修建王城,又引来渠水,让水贴城而流。作为王城屏障,有了水没有桥还不行,又在渠水上建桥五座。为了给桥取名,他费尽了心机,他想,这名字即要响亮,又能包含自己有朝一日能登上皇帝宝座的愿望,又不能被人识破,以免遭杀身之祸。他寝食不安,瞑思苦想,刚将第一座桥取名为“兴龙轿”,不料一病不起,呜呼哀哉了。这件事传到民间,人们引为笑谈。有人说,朱王是仗着他老子朱元璋才当上王来到武冈的,攀龙附凤,第二座桥就叫“攀龙桥”吧。有人说,朱王作为一个花花太岁,哪能当上皇帝呢,要想当皇帝,除非皇帝主动把皇位让给他,第三座桥应叫“让龙桥”才行。第四座桥原来有人称为“野龙桥”,因人们嫌“野”字太土太俗,故又将“野龙桥”的“野”字改为“游”字,称为“游龙桥”。朱王一死,他想当皇帝的野心如同南柯一梦,化为泡影,人们就将第五座桥称为“化龙桥”。后来,骂信迷信的封建统治者还真怕“五龙”飞走,变成真龙,就将“让龙桥”的“让”字改成“骧”字,又新修一城,把五龙牢牢围住,不让它们出城。优美的传说给优美的建筑艺术增添了迷人的魅力
最迷人的就数云山了,早就听人说云山的日出最美的,于是我和弟弟妹妹跟着舅母去云山看日出,所以我们决定一点起床去看日出,我们拿好行李就早早的出发了,来到云山的时候还只有四点半,舅母说:“快点爬,要不然赶不上了。我们开始艰难地爬山了,我们爬到了半山腰,我看见了一潭湖水,月亮倒映在湖水里,就像在水里滑动的小船,休息片刻后,我们又出发了,终于在日出前赶到了山顶,天已经开始发亮了,万众人心的一刻就要来临了,许多游客都在焦急的等待着,看来了,不知哪位游客大叫一声,万众期待的一刻终于来了,我们的身旁到处一片金黄,还带着一些淡淡的红色,太阳完全出来了,美好的时光总是这么短暂,大家都唉声叹气,谁知我们抬起头时,我们的身边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仿佛我们来到了仙境,腾云驾雾,也许这是留给我们的纪念品。
还有就是宣风楼、皇城公园等,这些我就不详细介绍了,如果你想来游览的话,请让我来当导游,带领你们好好参观这个美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