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文结束
西方诗人称那种让人感到无比温暖的金色阳光为————青阳。
一,卑廉
没有人可以涉足我的童年,因为它对我而言也只是片段。就像一部粗糙廉价的电影,看不清头尾,可总有一些触目惊心的片段。我把它存放在荒野上半人高的杂草之中。里面有一元五角的纸币,彩色的玻璃珠,不及格的试卷以及我委屈无力的泪水,当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再次经过荒野突然发现自己忘记了它所存在的地方时,那么当初的存放就是所谓的丢弃。
关于童年的大多记忆都来源于叶子的陈述。看电视时、吃饭时、逛街时、冷不丁地触动了她的哪根神经于是一段被遗忘的桥段就此展开。当然,大多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我努力地想像着她所说的场景以配合她跌宕起伏的情绪,可是……
——真想不起来了?
——真的!
——真的想不起来了吗?
——妈,我真的想不起来了!
呵呵,其实也不是全部记得。那些异常平和或异常惨痛的过往终究没有被偷袭,它们孤独坚定地立在荒草之中,瑟缩。
一个记不清的季节里,我被老师呵斥回家拿落在家里的作业,所谓“落在家里”实际上包含了太多不真实的成分。昨晚的动画片,十点半以后的钟声,困倦无比的自己……所有这些累加在一起就是次日作业本上的空白。空荡的客厅使我感觉到无比的压抑。算是畏罪心理,我哆哆嗦嗦的吞了半片安眠药,离家出逃。就像司空见惯的悲剧结局一样,不管过程如何,最后的最后依然是我撅着小嘴一脸哭丧地跟叶子回家。
痛打,绝对完美定义上的痛打。泪水只是因为疼痛才滑落。立国一个巴掌下去,我的左脸赫然出现了三个鲜红无比的手指印……
从家里出来后里邻居阿姨惊呼:妞妞,眼睛咋红了?这时叶子才发现不知何时我左眼眼球鲜红。叶子和立国吓坏了,送了我去医院。
“以后别打孩子这么重,视网膜都打充血了!”
听到这句话的我正在吃熊仔饼干,坐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晃荡着小腿。仿佛左眼的血红与左脸的手指印都与我无关。为什么会样子呢?呵!我也不知道。
其实类似于这样的场景有好多次,多得成了N的无穷大值。
早晨赶写作业别发现后一顿打;分不清东西南北有是一顿打;认不出衣服的前后也要被打,还有好多莫名其妙的打。一个个镜头切换,不变的是始终满身淤青的自己。这让我想起了七八十年代港片中被古惑仔修理之后的无辜小弟。
当我极力想要搜寻带有温暖色彩的画面时,我终于认识到了这些暴力镜头的强大。在它们的压迫之下,那温暖的画面支离破碎而且少得可怜。好不容易寻到一处却那么的残缺而且模糊不堪。于是我开始依赖异常平和的瞬间。比如盛夏周末夜晚,院子里弥漫着淡淡的水汽夹杂着花香。叶子把刚洗好的衣服晾在绳子上;比如在一个色彩浓重而又华丽无比的黄昏,我依偎在叶子怀里看被火烧着的云彩一点点熄灭。像这些,只有这些,单薄的支撑起我惨痛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