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出现是在初二的某一次参观科技馆时,我发现他与本班A君在一起,A君成绩属倒数前十,而且思想幼稚,脾气暴躁,是一个十足的“害群之马”,身背一次处分一次警告(尽管全部被班主任按了下来),当时我看见他这样就觉得他完了,我提醒他不要这样,他对我说:“他父母离婚了,在全班又没有朋友,我安慰一下他,没有什么的。”我觉得还好,因为并不是混在一起做什么坏事,我就没怎么在意。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念头:他是我的兄弟,我要和他一起奋斗,避免他堕落。
初二一开学,我就迫不及待的看他与我的成绩,结果他落后我一百七十名,我一下子就不知所措,急忙去问他怎么回事,“暑假和A玩游戏去了,没时间复习了。”这是他给我的答案。我对他说:“你就不要和A一起玩了嘛,这种损友完全就是万丈深渊啊!”他望着窗外的天,很平静的给我回答:“嗯。”
班上实验小组合作学习,他和A被分到了一个小组,A便与他坐在一起,我对他说:“离他远一点可以吗?”“他要和我坐在一起,有什么办法?”我没有更好的主意,只能对他说:“你好自为之。”然后漠然看着两人上课欢笑,下课打闹。
某天英语课,老师在讲课时让我们在课文上钩画线条,批注重点,这两人却如平常一样说笑不停。英语老师却一改常态,下午辅导课,老师检查勾画笔记,两人自然没做,老师怒发冲冠,破口骂道:“你们知道老师为了出这些题、这些短语要在办公室讨论多久吗!做这些工作只是为了让你们学得更好,你们呢!视老师的工作于不顾,啊,简直是……“具体的我记不清楚了,只看见他望着教室外的走廊,露出一丝狡黠的微笑,我想:是他变了吗?
下课,两人仍旧在教室后方罚站,等待着家长的到来。我走上前去,一把推开A,然后对他说:“你怎么这样啊?我记得我提醒了你注意不要和他同流合污。你怎么不听我的劝告呢?”他十分不耐烦的对我说:“怎么了嘛?我要和他一起玩是我的自由,要你管?看不惯就算了!”我转身便走,还是不忘甩下一句:“好自为之!”我脑子当时就晕了,我不知道我的努力是不是徒劳的,但我希望我可以唤醒他。
因为我是语文课代表,所以有随意进出办公室的权利,进去又出来的须臾之间,我看见他的妈妈在不停的哭泣。他还是那样,很吊,很拽,一点也不是他,他看了我一眼,然后做了一个“滚”的口型。
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与他交往过,我认为这是我交友失败的案例。
直到有一天,他哭着来找我,我从来没有见到他哭过,他哭的时候失去了一切平日里的精神,我当时没有理他,直到从他模糊的话语中听到这样一句:“我妈是淋巴癌晚期。”我疑惑地望着他,“你开玩笑?”他摇了头,“给我说有什么用,去找A去,我不认识你。”“你帮帮我。”“怎么帮?把卷子上的名字改一下让你母亲走的安心?”“陪我回家吃顿饭。”“为什么?我和你很熟吗?”“只是一顿饭,我妈叫我带最好的朋友去。”“你带A去,别找我。”说罢,我接着埋头做作业
我在教室的嘈杂声中依稀听到一声哽咽,回头看,人去,匆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