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醒过来,周遭一片黑暗,闭上眼睛摇摇头又用力睁开,仍然看不见任何东西。黑暗挟着巨大的恐惧似乎要吞噬他。他伸出手,颤抖着想要抓住什么,触碰到的却只有空气。恐惧没有任何余地地将他禁锢,想大声呼救,张着嘴,喉结剧烈地滚动着几近越出咽喉,却发不出半点声音。他无力地垂下头。这是哪?他在脑子里对自己提问,发现脑部细胞都凝滞般地无法思考。那么我是谁?为什么会在这?无法得到答案他便懊丧而又愤怒地扯着自己的头发。指甲嵌进头皮,头皮溢出的血液又嵌进指甲的缝隙。疼痛让他冷静,于是又问自己相同的问题,得不到答案,就用力将指甲划进皮肤,如此往复,企图从疼痛中得到理智。
“别这样,亲爱的孩子。”一个温暖太阳般地女声在这个未知的黑暗空间里响起,如石子落进水面激起涟漪般,泛起空灵的回音。他像是被抚摩的小狗般地安定下来,想开口说话仍不能发声。他急躁得想哭,但无论如何都发不出声音,无力地瘫软下来。“让我告诉你一切吧。”女声继续说,声音柔软得像是丝绒。“你叫川,是我的孩子。只是,现在的你不再是以前的那个你了。川,我的好孩子,你是重生的意念之神。”
他明白现在的自己没有任何力量,便选择沉默地听下去。女人的声音让他安心:“以前的你太不懂事,滥用了太多的意念之力。所以,请别怪我和你的父亲如此对你。你还记得你的父亲是谁么?他是万神之王——离。即便是我与你,也没有能够反抗他的力量。他说你必须承受永久的毁灭,或是彻底的重生。所以,川,我的好孩子,现在重生的你纯净如同水晶,我愿意相信你的力量,相信你一念之间永远是正确的抉择。离给你准备了三道考验,通过考验便会将你全部的力量还复给你。正因如此,你才无法说话。不过别怕,母亲是相信你的。去吧,去接受这一切考验吧……”
女人话语的最后一个尾音渐渐消失,川的眼前慢慢凝结出模糊地画面,然后逐渐清晰。画面中是两个人,一个是年轻体壮的男人,一个是年逾半百的老妪。都被绳拴住了脖子,脚下踩着薄薄一片悬空的木板。两个人都挣扎着抬头望着川,眼里是深深地恐惧。
“噢,我尊敬的意念之神……”川的耳边出现一个沙哑而又苍老的声音。“我奉命给您带来了考验。您眼前的两个人,一个年轻而又朝气蓬勃,将来一定让将人类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而另一个,虽已是风烛残年,但年轻时也曾经做了不少的好事。但是呢……”声音沉了一沉,“他们两个之间,你必须做出一个抉择……如若不做出决定,两人脚下的木板便会同时抽离。好吧,敬爱的意念之神,您究竟要杀死他们之中的哪一个呢……作出决定吧。只有五秒的思考时间噢。五……四……”
川痛苦地摇头,恨不得冲进画面里将两人救下。
“三……”两人脖子上的绳子明显勒得更深,周围的皮肤都泛着紫红。
“二……”
他绝望地闭紧双眼,此时的他,或许比画面里的两人更无助。
杀死男人吧。川在心里叹息。
“呵呵呵……”苍老的声音闷笑着。川不敢睁开眼睛,不敢看画面里的人。眼皮上有明暗的光斑交错着跳动,大抵是男人最后的挣扎吧。
良久,眼皮上的光逐渐安定,他才缓缓睁眼。
画面里,男人低着头,毫无生气地被绳悬挂着左右摆动,像是古老柜钟的钟摆。而那个女人瑟缩着站在一旁的木板上,泪流满面。
影像逐渐模糊,沙哑的声音又在耳畔响起:“似乎很适应这样的考验呢,呵,那么第二关可是要开始咯……”
川看着前方,等待画面重新亮起,却一直没有动静。
“现在,你可以走动了。”老人的声音忽而出现,“考验很简单,你要选择一个方向,并一直按着这个方向走下去。黑暗的尽头,等待你的也许是光明,也许是没有边际的深渊……做出决定吧,我亲爱的意念之神……”
川试着向前迈出一小步,果真可以走动了。只是视野里仅仅是没有边际的黑,让人心底悬着没有着落。
向哪边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