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越听越害怕的新闻报道
一回到家,我看到大家都很平安,我悬着的心才真正地放了下来。打开电视,终于知道了这次地震的来龙去脉: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了里氏8.0级大地震,我国多个省市有震感,缅甸、泰国也有震感。许多地方房屋垮塌,造成众多人员无家可归,也有许多人伤亡。我看着新闻报道上垮塌的房屋,一片狼藉,还有一些由于这次地震死了的人,想:这次地震比唐山大地震还大,我们的房子会不会垮,那么……不要啊!我的后脑勺发麻了。后来我又从新闻上看到:乐山已死了8个人了,伤300多人。我更害怕了。但大家说乐山地质结构好,不是震中,也不是重灾区,而且乐山“下有大佛镇,上有金顶顶”,不会有事的。不过,我还是很害怕。
三、余震不断,谣言不断
谁都知道地震后会有余震或强余震,这可担心死我了:如果强余震又来个7、8级,我们的房子会不会垮,那……我吓得面如土色,失魂落魄。余震也是不时的袭来,只要我看见搭空调的布开始摇晃,电视机上的摆设有点不稳了,饮水机里的水开始波动,虽然震得不厉害,但我还是怕极了,就好像一切不幸都将发生一样(不过每次都没事)。我的神经绷紧了,以后每次余震都要往楼下跑,就这样上上下下,下下上上,但我气儿都没喘。
地震后也有许多谣言,比如说什么时候又有大地震之类的。有一次我们就听信了这种谣言,为了避震,到空旷的地方躲避,可是呢,等了好久都没震。还有一次,在成都的亲人说因地震,都江堰的化工厂爆了,水资源被污染,成都已经停水了,大家都在抢水,让我们也多储存些水。超市里的矿泉水也是在眨眼功夫被一抢而空!我的天啊,这地震才过,怎没又来了这个灾?结果,那是谣言,成都停水只是短暂的停水……后来,我们只听官方的消息,不信谣、不传谣,以支持灾区的救援工作。
就这样,惊心动魄的72小时在我的恐惧和惊慌中过去了,我也不怕余震了。我们是没有事,但是在重灾区的人们呢……
四、天无情,人有情
这次地震后,我才觉得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那么渺小。这强烈的地震摧毁了房屋,人们无家可归,扰乱了安宁,但是,没有灭掉人们的爱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们纷纷捐款、捐物、捐血,给灾区的人们带去了希望。我们乐山人也积极行一、灾难的发生
2008年5月12日星期一的下午,天气有些闷热,我们正在学校兴致勃勃地上课。可谁也想不到的是,今天下午将会发生一场巨大的灾难。
下午2点28分,电风扇鼓足了劲努力驱赶热气,我们上着数学课,老师正认真耐心地为我们讲解。忽然,身在教学楼三楼的我们感到了剧烈的震动。我想:谁在摇桌子呀?摇得这么厉害!我看了看四周,没有人摇呀!同学们面面相觑,老师也怔了怔,这时,我反应到——地震了!但四川盆地不容易地震,我想起暑假时云南的地震,余震传到我们乐山来,那余震不过只有几秒钟,这次也可能是哪个地方传来的余震,也只有几秒吧!可教学楼却摇晃得越来越厉害,老师感到站不稳了,桌上的笔滚到了地上,悬挂在教室里的电视机摇得比电风扇还厉害,一切的一切,向我们表明——发生大地震了!
我们惊慌失措,对于对地震毫无经验的我们来说,这是天大的灾难。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尖叫了一声,同学们一阵骚乱,老师也露出了紧张的神色。我们想起了学过的避震知识,都抱着头躲在课桌下,我觉得房子要挎了,我要死了,爸爸妈妈!我闭紧了眼。老师让我们镇定下来,打开了教室门,见其他班的同学陆续往操场跑,我们也在老师的安排下,什么都没来得及拿,就有序地往楼下跑。教学楼就像一位老人,仍然摇晃着,我牵着一位同学的手,摸着墙往楼下走。我紧张得好像不会说话了,只是皱着眉头,从喉咙里挤出几声叫声。终于,我来到了操场,所有师生都聚集到了操场上,教学楼的天花板已掉下了几块,厕所附近的瓷砖也掉下来了,还好,没伤着人!
我们在操场上,老师稳定了我们的情绪,大家惶恐地东张西望,都在讨论地震的事。这时,时不时还有余震,我想到了自己家人,他们怎么样了?……
后来,学校组织家长来接我们回家,谁也不准上教学楼了。我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家长来接走了孩子,可我的家人迟迟不来——他们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我的心头一紧,我想哭了。等了不知多久,我终于看见爷爷的身影,心里悬着的石头才落了下来,我激动地牵着爷爷的手,一路上我都在不停地问家里人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