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被扼死的一年之后的今天,母后终于如愿以尝地登上了皇后的宝座。
封后的诏文回荡在宫廷上空。
武氏门著勋庸,往以才行,选入后廷。誉从椒闱,德光兰掖。朕昔在贰储,特荷先慈,常得侍从,弗离朝夕。宫壶只内,恒自伤躬,嫔嫱之间,未尝迕目。圣情鉴悉,每垂叹赏,遂以武氏赐朕。事同政君,立为皇后。
十二天后,母后正式册拜成了皇后。
在大殿的柱子旁,我静静地窥视殿上发生的一切
我看着她一步步地走进大殿,大臣们脸上的表情是复杂的,他们像初春的薄雾般,在看似欢欣的表面下隐现着恐惧与不安。
她如一只高傲的孔雀,在珠光宝气的凤服的点缀下傲慢却又谦卑地从大臣们面前走过,然后,她由司空的手中接过了皇后的玺绶。
“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皇后千岁千岁千千岁”文武百官伏倒在地。
她将这一幕映入眼中,然后与父皇一起登上肃义门楼。接受百官朝贺
这一天,肃义门楼下的鼓乐歌舞将我的耳膜震得很痛。
-咸亨四年冬(公元667年)
渐入寒冬了…
长安的山头已被厚厚的积雪所覆盖,素妆缠头,却仍不失起迤逦的风姿,蜿蜒至天的另一边。白雪难免使宫廷的颓败,幸而宫娥早早点起了暖鼎以驱散空气中弥漫的寒意。
那往日里鲜艳夺目的牡丹已风光不在,倒是那干虬的红梅枝头挤出了几粒瘦小的花骨朵来点缀略显惨淡的宫殿。
—奉天宫内
太医们焦急地为父皇诊治,他们伏倒在龙榻前,右手轻搭着父皇的手踝。他们眉峰深锁,那一对对因恐惧而放大的瞳孔时不时地偷瞄几眼在病床边威严的母后。
已经不是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了,近六年来,父皇的头总是时不时地风眩难忍,目不能视,我看着疼痛难忍的他将一份份奏章扔在大殿的地板上,每当夜幕降临时,我就会听到他痛苦的低吟,感觉到他虚弱的身体的颤抖。
尽管那些太医想了很多办法,但还是无法根治他的病。
他们跪在母后的凤服下求饶,他们额头上渗出的大颗大颗的冷汗将他们的脸濡湿成一幅幅扭曲的画面。
母后总是怒不可竭地将那些“无能”的太医赐死,命人将他们一个个推出午门斩首。他们的惨叫声,求求饶声久久地萦绕在午门上空。
一天中的多半时间里,母后用来批阅奏章或与大臣们议事。
我不得不承认她的威严与睿智,她的眼里仿佛有一股天生的权威在人们头顶,使人们对她俯首,她对于政务的干练与处政的绝决果断不得不让人感觉到一股君临天下的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