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上商店的招牌立起来,路边堆积已久的瓦砾被清理,驻扎的兵士越来越少,他们随一辆辆大卡车一起撤走,就如同当初突兀地闯进来一般。从城中心的大喇叭中再听不见警报,也没有人会在道路上慌慌张张地奔跑说着哪条街又被炸了。
听时刻关注政治广播的男人们说,两国已经和谈。
但那是国家的事。
小市民不需要知道国家大事。他们只知道,从下周起,他们又将开始上班,上学了。
本来名额里还有一个Vance。
但考虑到经济原因,由他本人在第一时间拒绝了。
即使学费全免,再由德国政府提供40%生活补贴,Zaki的家庭也只承担得起一个人的费用。
为此他们争执了好一阵子,最后以Vance差点动手打了Zaki一拳告终。
我的理想是用这双眼记录应该被记住的事,你的理想是用你的手建立崭新的世界。我们的理想总归会让我们走上不同的轨迹。你不用担心我会被抛下。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知道对方在努力。和自己一起。
我走了。
那天他走,他没有来送。
四年后他回国,父母告诉他,一年前,Vance也离开了这个地方。
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儿。
只知道他在走的最后一刻,拜访了About老师
Zaki在回国的第二天也去了About老师家。
你们俩个孩子是我教过的最有悟性的学生。已头发花白的About老师对上门的Zaki笑言。
那一天Vance过来的时候,他的眼神和你一模一样。坚定的,明白自己想做的事,前进的路,奋斗理想
你知道他去哪了吗?Zaki问。
About老师摇头,笑而不答。
当时我对他说,这是属于你们的时代。
现在,我把这句话同样送给你。
如此过去许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