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新产的机器人,编号0875,她具有自动重新启动功能,可以在病毒入侵时,自动重新启动,删除一切无用资料和病毒,是个可靠的机器……”
阳光懒懒地洒在我的身上,刚做完所有任务,我躺在阳台的椅子上,拿着一本催人泪下的小说,我木然的看着,没有一丝情绪的波动,只是打发时间罢了。阳光在指间流淌,轻轻地抚摸着我,而我却浑身冰冷,没有一丝温度。的确,我的的确确是一个机器人,虽然我一直很傻地骗自己,我是一个人,一个真的人,有真实的外表和动作,但是我不会生气,不会哭笑,甚至没有温度,我明白,程序说,我终究不是人。
想到隔壁的保姆机器人,便起身去探望一下,他在听音乐,悠扬的钢琴声在屋内回旋,我不懂音乐,这不属于机器人的程序范围,我问:“你听的懂吗?”他轻轻地摇摇头,他说:“只是觉得有种天堂的感觉。”他跟我谈了许多他对音乐的理解,他说他爱音乐,我的程序在飞快的运转着,我知道他感染了病毒。
我呆呆地看着他,他用手挠了挠我头上的碎发,微笑着说:“你会相信我,对吧?相信我,我会成为一个出色的音乐家的!”望着那温暖的微笑,原来机器人也可以笑,我有些眩晕,第一次发现阳光下的笑脸如此美丽
从此,我的任务栏中又多了一项,在所有的家务完成之后我,都会去看看隔壁的机器人,听他说他的梦想,和他一起在阳台上晒太阳,一起听钢琴曲。我喜欢静静地看着他,看着他时而微笑,时而欣喜若狂,仿佛看到了一个美妙梦幻的奇迹。就这样我陪着他,支持他,相信他。我感到体内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在翻滚,同时一片更大的不安笼罩着我,我问:“你会离开我吗?”他习惯地用手挠了挠我头上的碎发,微笑着说:“相信我。”
可是命运并没有放过我们,该来的还是来了,他,最终还是被毁灭了――
那天,他在为我弹奏一首萧邦的钢琴曲,音符在他的指间跳跃,他沉浸在了音乐中,音乐像一片大海包围着他,他陷的很深很深,深到有人来了都没发现。我看到他们把他的系统关闭了,脸上的表情定格在了那奇迹般的微笑上,他们把他抬了出去,巨大的机器绞碎了他的微笑,成了一堆废铁,这将作为制造下一批冰冷的机器人的材料。
我站在窗前,黄昏的天空,凄美的晚霞在与世界做最后的道别,他走了,真的走了,我仿佛有看到了他用手挠着我头上的碎发,微笑着说:“相信我。”
我无力地跌坐在地上,我第一次感到了孤独,我将自己缩在墙角,紧紧地抱住自己,指甲深深地刺入手心,心像一个易碎的玻璃瓶,被命运击破,哗啦啦地碎了一地,泪水从脸上滑过,一滴一滴,敲打着地面,溅起了无限的凄凉。我知道我感染了病毒,我知道我该重新启动,但我却迟疑了。
我很大声的哭着,像一个孩子被抢走了心爱的玩具似的。是我,是我害了他,我应该阻止他的,一开始就知道结果,无法改变的事实,为什么还要相信呢?我突然觉得我其实是这么的渺小,什么也改变不了。
我该怎么办?他的阳光般的笑容,怎么办?现实的无情,怎么办?是勇敢地和命运作斗争,代替他,完成他的梦想?还是重新启动,机械地活下去?泪水在肆意地奔涌,一种强烈的恐惧充斥着我,我好害怕,黑夜包围着我,放弃吧,放弃吧,我看到他的笑脸离我越来越远,从中我看到了无奈,悲哀在蔓延,他说:“相信我,相信我……”语气中透着哀求,他在哀求我,完成他的梦想,我哭着说:“对不起,我害怕,我做不到。”我反复说着对不起,通往奇迹的道路看不到尽头,在黑暗中摸索,找不到一丝希望之光,放弃吧,放弃吧,朦胧中,他已到了遥不可及的地方,我说:“对不起”,我说:“再见”落尽了最后一滴眼泪,我按下了重新启动的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