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飞
小飞是我同桌,不,应该是我以前的同桌。
总是有人拿我和小飞相比,总说我和小飞坐在一起是个笑话,强烈的对比,一个天上的一个水里的。我不知道小飞怎么想,也不想知道。
小飞是个坏孩子,众人都这么说,我也这么说。
小飞脸上有个长长的刀伤,从眼角一直到鼻梁,足以证明以上推论。记忆中的消小飞从没有拿过笔记录什么笔记,记忆中的小飞总喜欢打架,记忆中的小飞总喜欢上课睡觉。
不断有人告诉我要离小飞远一点,他不是个好人。可我喜欢和小飞在一起,一起去网吧狂砍人,听他讲述他的历史。小飞随身带着刀,我知道,因为我用那刀削过苹果
我和小飞的成绩总会成为同学们的笑柄,小飞平均三科成绩还不足我一科的成绩,可小飞不在乎我要在山里盖座房子,里面住着我们数不尽的快乐笑容。这样我们就不会孤单了。
喜欢偏过头去看小Y浮在嘴角的不经意间的笑,淡淡的,如丝缕缠绕在山涧的薄烟,轻飘飘的,若有若无。淡淡的阳光撒在他被轻风揉乱的碎发上,清晰亮丽的轮廓给人以安详、幸福
小Y的手指不停地在半空中画着一个又一个圆,再屈起中指在虚无的世界中把他们敲碎。他说幸福就象这样的泡泡,一点就碎了。
可小Y看上去永远都那么爱笑,笑得夸张时,清瘦的脸上就有两个酒窝,额上的发也随着他的笑颤动着,一起做着快乐的运动。在大得能装下两个人的白色T-恤上有着他自己画的大脸猫,张着奇大无比的嘴,从嘴里吐出一个个小泡泡,闪着五月金灿灿的阳光。
喜欢在洁白得一丝不染的纸上试着勾勒小Y的侧脸。想象漫画中的人物那么完美,可总不成功。这当然是在小Y不知道的情况下干的,要不小Y早该拉着我冲到操场上对着众人大叫:“小玉是个大花痴,花痴!”引来一阵暴笑。
是有过跟小Y 一起疯狂的日子,好象什么考试,什么成绩都与我们无关似的。歪歪扭扭地坐在楼梯上玩牌,一副玩世不恭的模样,却偷偷用眼角去捕捉路过学生投来的唾弃目光。然后把头埋在小Y肩上不停地抖着肩膀笑,而小Y只是静静望着对面的山一个劲儿地发呆,而后,回过头来说:“丫头,我们走吧。”于是我们一起站起来,拍拍屁股上的灰,朝着人潮汹涌的相反的地方走去。
我要找到个安静的地方,写我自己的东西,写我的一生,写这个世界,写我想写的。
比起小Y 来,OK就是个比较安分的学生了,只会安静地坐在某个地方拿支笔,记录自己喜欢的东西。OK是我给他起的名字,不管我说什么OK都是头也不抬地对我说声“OK”,等写完要写的后再回过来问我刚才说什么了。我们之间从来都是这么对话的。
OK没有小Y那样不老实的发型,总是短短的,很精干,以致于我很怀疑是不是他家在干剪发那行每天都在剪头发
我喜欢OK的字,干净得没有一丝杂质,就象是水晶在明晃晃的光下晶莹剃透。可我不明白老师为什么不欣赏OK的文字,从来没有对OK的字有过一次肯定。可OK还是毫无怨言地写着,在没有灯光没有掌声的舞台上一个人默默演绎自己的青春
我笑着要OK教我写东西。OK拿着笔在我眼前晃动说:“什么啊,我的可是一次都没被老师看上过的哦,我教不好你的。”然后又翻开那本厚厚的笔记本继续写画着。OK说空气里没有味道的水蒸气在不断地下沉。
OK是从不介意我翻他笔记本的。我总在暖暖的让人发慌的午后当所有的人都睡了之后,翻开OK的本子。清秀的文字还有着隐隐若若笔墨的余香。在那本被OK视为珍宝的笔记本里,我能看到的不只是OK的过去,还有更多。OK的忧伤是我看不见的,就象我看不见空气一样,但它确实存在。
一直记得OK笔记本的扉页上有一行龙飞凤舞的字:落花有意心若水。我不懂得这是什么意思,问OK,他笑而不答,只是说:“看,对面的花落了。”果然,对面山上的黄花一朵朵在风的昭示下,不停地下坠,下坠,飘转在池塘上方,然后落下。
小飞始终是小飞自己。
让风雪凝固我的血液,让我沉睡不在信赖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