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中共潼南第一任支部书记
----杨衡石
杨衡石(1892—1969),名尚麟,号瑞图。潼南双江人排行第二,是杨闇公、杨尚昆的二哥。1907年就读成都四川铁道学堂。1911年考入唐山路旷学堂,1912年南京政府成立,清朝宣告结出。不久,孙中山被迫解职袁世凯窃夺政权,为此,杨衡石东渡日本,就学于明治大学政治系,开始投身于革命
1919年,杨衡石回国,參加了留学生归国救亡运动。后来,以失败而告终。是年回到成都。1924年,加如中国共产党,并派军中作军运工作,后来作该军党代表。
1925年,杨衡石派遣去武汉,以特派员的身份担任国共合作驻武汉代表处秘书。后因蒋、袁叛国,在“四一二”、“七一五”事件后,返回老家待命。
1927年--1928年5月,这期间在双江成立了中共潼南县第一个党支部。1929年3月,又在双江金龙寺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国潼南特别支部委员会,改属铜梁特支领导,为此,双江便成了小川北党的活动基地。
1933年--1945年,由于国民党大肆屠杀共产党人,杨衡石被迫潜到成都,与党失去联系,1945年告老归里到解放。
在此之间,杨衡石时时不忘党的工作。1947年,在家乡筹办私立“宏毅中学”,他的女儿,中国共产党员,杨肇侠,的介绍下,与共产党又取得了联系,于是,把“宏毅中学”办成一个红色学校,成了共产党的地下活动联络点。
解放后,杨衡石历任解放委员会副主席,川北行署监察委员会委员,兼主任秘书,四川省人民政府监察委员、四川省第二、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五. 红色记忆
----杨闇公
“红色的革命之家”是闇公烈士一家的赞誉。
杨闇公,(1898——1927),字尚述,潼南双江人。
这个伟大的名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优秀儿女,他为了革命的伟大事业,以“马掌铁”的精神,来激励自己,为革命抛头颅,撒热血,不由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他的名字传遍世界大江南北,响彻海峡两岸,他的事迹为后人铭记在心,在他短暂的一身中,为革命赴汤蹈火,五次历险,临危不惧,机智应对,在敌人面前,是一个铮铮铁骨的无产阶级革命者,他的大无畏精神,表现出他万死不辞的革命情操。
18岁的杨闇公,在反袁称帝的军事讨伐中,在上海秘密筹运军火受到追捕,他巧妙脱险。 回到教导团后,再次待命策划江阴炮台官兵起义,后因泄露机密,北阀军派兵到教导员宿舍进行围捕,后又巧妙脱险。1917年东渡日本,考入士官学校,组织“留日学生读书会”立志救国,被反动当局强行撤散,杨闇公挺兄而出,遭到拘留,他坚持斗争,直道释放。
1919年,爆发“五四”运动,闇公同志与留日华侨闻风而动,被判刑8个月。1927年春,蒋介石制造炮轰南京的惨案,恶讯传到重庆,,杨闇公领道的重庆地委决定,三月三十一日在打枪坝召开群众大会,当大会刚要开始,就被敌人的血腥镇压!这就是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的序幕——“三三一”大惨案。这次事件,杨闇公越墙逃脱,回到江北。
脱险后的闇公同志,第二天有冒险回到城里联络同志,他不顾个人安危,安排处理好工作后,受组织委派到武汉向中央汇报请示“五大”会议,不料被叛徒出卖,在朝天门码头去武汉的轮船上被捕。杨闇公被捕后,敌人对他连夜审讯,闇公大义凛然。
4月6日敌人便向他下了毒手!牺牲前他大呼口号,痛斥军伐,敌人震慑,并残酷地割下他的舌头;他用手指责,反动派就砍下他的双手;他又用目怒视敌人;敌人 又挖去他的双眼,最后身中数弹,英勇就义于重庆佛图关,闇公同志用他29岁的青春,谱写了一部历史的正义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