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自翻开史书,泛黄的文字平淡诉说过往。我在马令《南唐书》里看到了这样的记载:
“冬十月,仲宣卒,追封岐王。十有一月,国后周氏殂。”
陆游本的《南唐书》又补充道:“ 十月甲辰,仲寓卒。国后周氏已寝疾,哀伤增革,遂亦卒。”
据此可见,大周后“重病”是因为皇子仲宣的死,而由病至亡,时间,是在农历冬十月至十一月中。
农历十一月,岁除年末。李煜的悼诗《梅花》中亦有“谁料花前后,娥眉却不全。”之句,明写大周后逝于梅花开放之时前后。看来,大周后在寒冬时节因病过世,是毋庸置疑的了。
那么,让我们把目光投回那两首词。
“花明月黯笼轻雾”
轻云笼月,花影随风,淡薄的雾气浮起来,似春闺少女一个幽若的梦。
“衩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
少女脱下金丝缕错的鞋子,仅以素袜着地轻盈奔跑
“雨云深绣户......燕罢又成空,魂迷春梦中”
轻烟细雨深掩了女子的绣闺,宴乐散尽仍无法相见,心魂迷绕于朦胧暮春的梦中......
这般旖旎,能是冬的景,还是冬的情?严冬十月岂有花明月暗,岂有烟雨深深?又岂能有提履而行的轻灵?
有人会说,这是借笔,只是借春夏之景写欢快的心情,历代文人杜撰者多之有多,并不能以此作为例证。
那么,这就不是后主了。这个赤子之心的词人,笔下之作从来是实有其情,实有其事。一贯不变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