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遇上她。隔着心上冷冽的冰雪,听到碧草萌发的轻响。那一刻,谁的指尖轻轻拨,二三琶音胜过了《霓裳羽衣》万千管弦。他不知道自己为何不顾了一切地动心,他不知道,那弦在心里,音在心上。人世间再美的丝竹,也比不过心弦微动的声响。
这似乎是人世间最平凡的一场爱恋,唯一不同的是,每一场爱恋都会收获祝福,而他们,不同。
据陆游、马令二家《南唐书》记载,李煜的大周后娥皇病重之时,她的妹妹,后来的小周后已入宫中,并与李煜发生感情。彼时大周后病重,而李煜却与小周后恋情正笃,甚至写下了这样的词句:
“花明月黯笼轻雾,今霄好向郎边去!衩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
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
“铜簧韵脆锵寒竹,新声慢奏移纤玉。眼色暗相钩,秋波横欲流。
雨云深绣户,未便谐衷素。燕罢又成空,魂迷春梦中。
目前流行的解读,也大多因循如此。不要说网上的普遍观点,和许多作家的艳情之作,就连正规的文学专家解读,或教材参考,在提到这些词时也往往补上一句:“据传词中的女子,就是小周后。幽会之事,因为发生在大周后病重期间,故有"奴为出来难’之句。”
时光浩浩汤汤,我们已经无法溯游而上。然而我读过李煜写给大周后的祭文《昭惠皇后诔》。我无法相信,那是一个负心的男子,用他直抒胸臆惯了的笔写下的,欺骗世人自我粉饰的文字。
“俯仰同心,绸缪是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今也如何,不终往告!茫茫独逝。舍我何乡?”
“负心人!”字里行间的承载了千万人的冷笑。我无法直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