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季一大人呢?你又如②
季一沉沉地睡去,醒来时觉身上满是汗,心下想,出了汗便等于好了。
今日,她却不急着出去,只是在小屋背后的石桌旁坐下,沏了壶茶,拿了剑谱看。
她犹记得,他对她说:“你的剑法很好,只是少了一分力道。”
真的如咒语呢,她想着,却没有起身离开,心中只是定定的想,怎样补了那一分力道来。
她看着那一篇她十岁时自创的天剑十八式,那时怃潇是赞了她的,赞也只是道好,叫她尽快练好天剑十八式,她亦只是点头。她叹了口气,心中却是忆起了小汐。
她亦曾怀疑过,却也只是怀疑,只任那疑心随了时间慢慢地淡了去。昨晚听了澹台说,心下乱乱的,那怀疑却又涌了出来,搅得心中好不烦躁。
心下是挣扎着,她却拿定了主意,不管怎么说,小汐是自己妹妹,至于是不是亲妹妹,那又有什么相干。
想着,嘴角一扬,拔了剑舞了起来。
力道不够。
她念着,腕上加足了劲。怃家人用剑是出了名的,她亦是怃家人中用剑的高手,那剑气凛人,若是此时有人无意撞见了,必死无疑。即便是季一无心杀他,那剑气也定是会要了人命,此刻她又是加足了劲。周遭树木皆被齐齐斩去一截,树叶被剑气搅得沙沙地响,若是树会流血,此时这里便会如修罗场一般。
才半盏茶的时间,季一却是练得有了成果。
“此时,剑上力道就不少了罢。”她微微一笑,走至石桌旁,一口饮尽了那壶茶。
身后乱草忽地一响,她嘴角轻笑,正想试一试剑,果然就有人送上门来。
她淡然放下茶壶,似丝毫没发觉来人。那人走近了,她一声冷笑,嚯地拔剑反身掠起,来人一惊,立刻拔剑隔挡,“笔嗾邢吕矗词俏捶殖鍪じ骸
季一却是认出了来人,正是莫言。腕上的力道却是不减,反倒加了几分,莫言会意,亦是显出了真功夫。
两剑铮铮交错,擦出火花来,已是数百招后。季一却猛然撤剑,莫言一惊,亦收剑,不料季一的剑却如鬼魅般至其颈项,莫言觉颈中一凉,闭上了眼。
季一撤了剑,叹了口气:“我又不是要杀你。”
莫言却道:“属下是输了,请大人责罚。”
季一却道:“你本也不敢赢我。”又叹了口气:“此时不是在岛上,不必讲那些恼人的规矩礼法。”
“是。”
“说了不用讲规矩了,”她看了他一眼,复又一笑,“我也真是,你本是一个讲规矩的人,我亦不该强人所难。”
莫言眼中一黯,没有说话。
季一转过身来,道:“你是如何向掌门人说的?”
“属下是自己出来的,岛上发生了内乱。”
“什么?!”
“门人丁文霜部下与根叔想要夺权,属下就来找主人了。”
季一闻言,脸色惨白,却只是颤声问:“那我妹妹呢?!尊穸呢?!”
“属下不知,大概还活着罢。”
季一拍案,大声喝道:“活着?!什么叫做活着?莫言,你好生糊涂,你身为迹月岛三使之一的司武使,居然在岛中内乱时擅自离岛,你可知罪?”
莫言却是仿若未闻,“我只考虑季一大人的事,其他的……”
不待他说完,季一抢白道:“不入你耳么?你的‘其他的’三字,用的可真好!枉我如此倚重你,不带你离岛让你辅佐小汐,可你对岛上之乱不管不顾,这可真是好!”
莫言神色凄然,道:“莫言只唯季一大人是从,莫言只想追随季一大人。”
季一冷笑一声:“季一大人?算了,我也不比你大,反倒是,我该叫你一声大人呢!”
莫言一惊,跪在地上,“主人你是怎么了?难道那个来历不明的女孩就这么值得去护着她么?假使是,你能否站在莫言的立场上想一想,属下只是护主心切,逼不得已才……”
“逼不得已?”季一冷笑,“谁逼你?小汐逼你还是我逼你?你当怃家家规是虚设的么?”
“莫言只道实情。”莫言眉头一蹙,心中无限酸楚。
“你这句话已说了七年。”季一自觉适才太过火,声音低了几分。
季一走过去,扶起莫言,道:“回去好么?我要你保护小汐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