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你说的没错,我们都犯了一个错:太过于顺从,所以我们失去了很多很多。”一下课,小A就跑来,忧郁地对我说,“昨晚,我本来就已经做了很久的作业了,于是来到阳台上,想放松放松。恰好我妈看见了,问也不问,就对我大吼大叫,说我不珍惜时间,太贪玩。好惨!居然连休息时间也被‘宏观调控’了!”听完,我半调侃半同情地说:“不撞南墙心不死,你终于醒悟了!”“我觉得好累!我只想拥有我自己的空间,拥有属于我自己的氧气。”小A哀声道。“叛逆吧,那样你就会解脱。”我坚决地说道。小A愣愣地看着我,良久,终于挤出句话,“乖乖女就是这样说的?”我换了一个姿势,继续说,“生活在e时代本来就是一个错,成绩只不过是家长炫耀的资本而已,我们却为此痛不欲生。所以我们不得不学会叛逆。”
“如果这是一个假命题呢?”身后一直沉默的小B忍不住问到。我转过身,说:“手心手背,有对就有错。手心是对,手背就是错。通常手背外露,所以很多显露出的东西是错误的。我们要保存手心中自己的想法,做真正的自己。”“那怎样的错误可变成正确呢?”小B穷追不舍。我无语,于是转过身,转动着手上的笔,等待上课铃的响起。
午后的太阳,炙热死寂,一切都沉沉欲睡。
放学铃终于响起,我背起沉重的书包,逃往校门外。“今天又将是一个痛苦的夜晚!”小A拍了拍我的肩,抖了抖怀里厚厚的复习资料,叹到。
热情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在地上投下斑驳的亮点,托显出大树些许的苍老。我和小A手拉着手,肩并着肩,踩过亮点,拖着疲惫的身体缓步进行。终于小A到家了。我习惯性的挥挥手,埋头继续前行
机械运转中,我想起我的小时候,一切都那么顺从,那么乖巧。我不禁长吁短叹,何等的天经地义!而现在,一切都变了,我只会用叛逆使我的曾经腿色。蓦地,我的脑海中浮现出小B的问话和那个天堂梦。
向右转,直走,向左转,直走,再向左转,十七步,遇见天堂。
天堂^,那――地狱呢?相反吗?――
向左转,直走,向右转,直走,再向右转,十七步,来到地狱?
我呆呆地伫立在路旁,幻想着。天堂,美丽的地方,我曾遇见;地狱,神秘的地方,我却不曾涉足。我的选择,天堂还是地狱?选择叛逆的我,挑中了地狱。
深呼吸,我想以现在为原点,向地狱进发。我知道,也许这是个错误的选择,错误的开始,但我不解,这是否预示着错误的结局?
岔路口,我再次深呼吸,去吗?我犹豫着,比起痛苦,我更愿选择那未知的地狱。于是,我向左转,直走。
下一个岔路口,我向右转,直走。
最后的岔路口,我踮脚,平息狂热的心跳。
炙热的阳光,空虚的国度。喧嚣的城市,有一个不知名的女孩。
鼓足勇气,闭上眼,向右转,数着脚步,我向前走去。
一,二,三,四,我的心在跳,血在烧;
五,六,七,八,所有的机器停止运转,所有的城市停止喧闹;
九,十,十一,十二,我错误尽头
错误的尽头还是错误,抑或是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