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看了很多本书,有《经典杂文》、《中外神话故事》、《昆虫记》……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昆虫记》这本书。
《昆虫记》是一本非常有名的书,这一本书是著名的法布尔写的,鲁迅把《昆虫记》称为“讲昆虫故事”、“讲昆虫生活”。昆虫记有很多篇,我觉得最好的是《蜜蜂》这一篇,现在就由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吧。《蜜蜂》这一篇文章叙述了法布尔听说蜜蜂有辨认方向的能力,他不相信,自己就试一试。有一天,他捉了二十只蜜蜂,叫小女儿爱格兰等在屋檐下,然后法布尔把蜜蜂放在一个纸袋里,带着它们走了两里半路,最后打开纸袋,放它们飞出来,看有没有蜜蜂会飞回来。为了区分飞到屋檐下的蜜蜂是法布尔放出的,于是他在蜜蜂背上做了白色的记号。放走蜜蜂的时候,吹起了微风,它们飞得很低,几乎要触到发面,这样可以减少风的阻力。在回家的路上,法布尔想象它们会面临恶劣的环境,心里推测它们一定找不到回家的路。没想到法布尔刚跨过家门,爱格兰就冲过来,脸红红的,看上去很激动。原来法布尔的蜜蜂飞回来了。一共有十七只蜜蜂没有迷失方向,它们准确无误地回到了家,尽管空中吹着逆向的微风,沿途是一些陌生景物,但它们还是飞回来了。读了这个故事,我也像法布尔一样喜欢上这些聪明的小蜜蜂。
读了这本《昆虫记》,我明白了一定要认真观察,才能有所发现。法布尔能写出这么好的书,正因为他认真观察,勤于思考,乐于动手做试验。我们都要向他学习希望大家都来看看这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