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4500字
我不知道我是谁?
在我的记忆里,我曾经姓过彭,还姓过沈,现在姓金。我到底姓什么?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究竟是谁!
大约在1989年初,我刚刚降临人世,当然,那时候我什么都不懂,这些事情都是听大人们后来告诉我的。那大约是初春天气还挺冷,在辽宁省的法库县车站,候车大厅里回荡着一个婴儿惨烈的哭叫声,好多人都被吸引过去,只见一个用薄薄的小毯子包裹着的浑身发抖的孩子,躺在候车室长凳子上拼命的啼哭,引来好多人围在旁边议论:
“这是谁家的孩子呀?”
“是呀,挺好的孩子怎么放在这了呢?”
“她家大人呢?怎么没人管呢?”
过了许久,孩子仍然没有人理睬。
“怪事了,兴许是谁扔的吧?”
“......”
正在大家议论的时候,有个农民闯入人群,一句话也没说,抱起孩子就走。围观的人们奇怪的看着他的举动,以为是他的孩子,有的人追上去问:
“这是你的孩子吗?”
“不是。”
“那你为啥把她抱走?”
“你没看见这孩子快不行了吗?我要养活她。”
说完就把孩子抱走了。
其实当时他想,家里边有两个儿子,正好缺个姑娘,在这碰上一个,正合心愿
好多人在背地里谴责他,说他有毛病。
他本来是打算到远房亲戚家办事的,因为在车站遇到了我,他没去。
抱孩子的农民就是我的养父,我的救命恩人,他姓彭。
他把我抱回了家,养母觉得很突然,她不满意,说什么也不愿接受我这个来历不明的弃婴,非要让丈夫把我送回到原来的地方:
“今天你必须把她整走,从哪捡的扔哪去,要不咱就离婚!这日子没法过了!”
左邻右舍也都来反对他,有的说他有病,有的说他是闲的,养父默不作声。养父的大姐夫在极为恼怒的情况下,抄起一个酒瓶子抡向养父的头部,而养父一动不动紧紧的抱着我,随后脑袋被打破了,他还是紧紧的抱着我,带着满脸的鲜血跑到他的二姐家。就这样,养父说什么也不愿把我送回去,坚决要养我。
养母拗不过他,一气之下跑回了娘家。娘家人都劝她:
“都这么大岁数了 ,还离啥婚呢,再说了,那两个儿子咋办,都上中学了。”
经过一番劝说,养母无奈,最后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
他们给我取名叫:彭艳。然而,到后来他们才发现在我的脊椎部张着一个鸡蛋大的肉瘤,经检查才知道,这是先天性脊椎裂,它是随着年龄增长的,压迫整个下肢神经,导致大小便失控,再严重就是肉瘤破裂,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一般活不到16岁。
养父为了我花费了不少精力和费用,多次跑到省城沈阳,因为押金和医疗费太贵,结果总是垂头丧气的返回家门。那时候我已懂事,我清楚的记得,有一次养父带我到一家医院看病,但是医生说他不敢轻易做这个手术,一是费用他承担不起,二是这个手术的成功率只能占百分之三十!
还有一次,养父带我到沈阳市民政局要办我的户口,因为我从小是弃婴,在这个家没有我的土地。当养父说我是他捡的孩子的时候,那个负责人对养父说了这样一段话:
“你真是闲的,这孩子都没人要,你要她干啥?你就把她捏吧捏吧,揣吧揣吧扔了得了,死就死呗!”
养父气急了,一拍桌子:
“我不办了!”
说完带着我走了。
我还记得那人的相貌:浅麻子脸,红鼻头,大嘴,秃顶,一脸老肉,挺大的肚子,胖胖的。
从民政局出来,养父带我在沈阳找到一家旅店住宿,那儿的阿姨听养父讲我的来历,心中对养父充满了同情尊敬,她们非常喜欢我,我们在那里住了一晚上,免去了一切费用。
家里太穷,可以说,我从小到大,好多东西是别人给的,捡别人剩下的,用别人不用的。
到了上学的年龄,因为我没有户口和一些我不知道的原因,不让我上学。我经常问养母:
妈妈为啥我不上学呀?”养母笑一笑说:
“等你长大了再上。”我又疑惑的问:
“那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呀?”她好像不知道该如何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
我不知道学校是什么样的,只知道那是一些和我一样的孩子都去的地方,也是我一直渴望的地方。
有一天,我跟在那些上学的学生的后面来到学校。首先是朗朗的读书声吸引了我,老师亲切的语言和学生们争抢着回答问题。干净的大操场,高高的篮球架子,一排排单杠和双杠,还有绿树红花围绕着。那时我感觉他们仿佛生活在童话王国里!
“他们太幸福了,还能上学。我什么时候上学啊……”我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他们,心里默默地想。
我当时什么也不懂,因为有残疾,还经常受到邻居孩子的欺负,我和他们一起玩,必须听他们的,要不然他们就用石块打我,拿树枝抽我,经常是伤痕累累的回家,虽然养父母问我受伤的原因,但我从来都不说,也不知道当时是这么想的。
六七岁时,我就懂得照顾父母,养母生病了,我给她买药,倒水,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如扫地、刷碗。养母也渐渐喜欢我了,她经常给我唱《小燕子》、《东方红》和《南泥湾》,两个哥哥对我更是喜欢了。养父患骨髓炎,右腿回弯处有一个很深的洞,都能插进一根筷子。
十岁那年,养父通过民政部门把我送到沈阳市儿童福利院。
到了福利院我又叫:沈彭艳(因为沈阳福利院的孩子都姓沈)。
因为我特别爱说话,也比较聪明,福利院的叔叔阿姨很快就都喜欢我了。福利院的领导为了使我的病早日得到康复,他们到处做宣传,呼吁社会上的好心人来为我筹集资金。我做过三次大手术,花费了很多钱,现在基本康复了。遗憾的是原本还是能跑能跳的我,因为手术错过了最佳时期,造成腿脚行动不便,下肢失去了知觉。最后总算把命保住了。
我在福利院没上过几天学,因为学校的厕所离教学楼太远,我托着残疾的下肢,刚走到厕所门口就打铃了,更重要的是我的启蒙教育错过了最佳时期,学习的各科成绩都跟不上。
听到不让我上学的消息真事非常不情愿,也没办法。将近一年半的时间没上学,我太苦恼了。另外,看着一批批和我年龄相仿的孤儿朋友纷纷被外国人领养,都有了美好幸福快乐温馨家庭,他们住上了漂亮的小别墅,安静的小院儿,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和电脑。他们接受正宗的西洋教育,想像他们不久的将来就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笔挺的衣冠,我太羡慕了。我也想有个家!其实很多人看到我都喜欢我,都想收养我,但是得知我的身体有多种不便,只能放弃我。
我哭着问过星星,问过月亮,还问过太阳,甚至所有我眼前的东西,它们都不能告诉我。
我甚至想过死,但是每次都没有勇气!也不知道是什么力量始终阻止我去寻短见,并且还逼迫我活下来。
我的命运重新开始
就在我最绝望的时候,也许是天无绝人之路,也许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也许我命不该绝,也许是物极必反苦尽甜来,我奇迹般的遇到了救星,一位爱心人士--金辅中,一个真正的好人。
他是辽宁歌剧院的双簧管演奏员,他会的东西可多了,他会吹萨克斯,会拉小提琴等多种乐器,围棋下得也好,他教出的学生大多数都是高手,在全国都拿过奖。
2003年以前,他一直坚持在福利院作义工,每周一次去教我们学围棋和小提琴。后来他觉得每周只教一次,时间太少,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有一次,金老师问我:
“你想不想到我家去?”
这样突如其来的一句话让我即兴奋有害怕,因为自身的残疾怕给人家添麻烦,不知道是应该答应还是不答应,考虑了许久。最后还是愉快的答应了。
从那天起,我一直盼望着他能早点把我领走。
我永远忘不了,2003年的9月2日,那是晴朗的星期六,金老师在民政部门办理了特殊的领养手续,我和其他六个伙伴一起来到了金老师家。
金老师家住在皇姑区白山东路东油馨村,住的是一个连体别墅,里面有四层楼,门前有个葡萄架,一个小院儿,这房子是金老师的父亲,一个老资格的革命干部所享受的福利待遇,他把房子让了出来给我们居住。
迎接我们的是司老师(金老师的妻子)和姑姑(金老师的姐姐),家里还有爷爷奶奶、姑姑伯伯。
那时他家开幼儿园,后来为了全力照顾我们,幼儿园不开了,所有精力都投入到我们身上。
原本宁静的家被我们打破了。我发现他们没把我们当成孤儿,待我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
一天,司老师把我们召集到一起,对我们说:
“以后咱们都是一家人,你们都是这个家中的成员,我们把你们领到家里来,目的是为了让你们学会一些知识,学会一些技能,将来可以立足社会。从现在起,大孩子可以叫小孩子的名字,小孩子必须管大孩子叫哥哥或姐姐,不可以直接叫名字……”
我一下子有了家的感觉。经过多少次仔细观察体验,我发现他们的言行都是真的,是实实在在的,我终于找到可以依赖的亲人了。我萌生了一个大胆的念头,于是悄悄的找到司老师,小声地跟她说:
“司老师,我想跟您商量件事行吗?”她没有多想就说:
“行啊,什么事你说吧。”
“从今往后,我不管您叫老师了,”
她根本就不知道我要说什么,露出疑惑的目光,我接着说:
“我想管您叫妈妈,可以吗?”
她愣住了,好一会,只见她双眼涌出了激动的泪水,连连点头说:
“好哇,好孩子,可以!当然可以!”
开始我有点叫不出口,在福利院我从来没管任何人叫过一声“爸爸妈妈”。
这天晚上,洗衣机停了,我有意借着这个机会,好像很随便但是还带点恐惧,嘴唇颤颤却小声地喊:
妈妈,洗衣机停啦!”
我不知道她当时是什么感觉,但是我的胸中热流涌动,我脸红了,暗暗的高兴。当时我身边的小伙伴很惊讶,不解的问:
“你刚才管司老师叫什么?”
“叫妈妈。”
“谁让你叫的呀?”
我自己叫的,她同意啦!”
后来他们也慢慢的跟着叫了,不仅改了称呼,还自作主张,连姓都改了:我叫金燕,他们还有叫金鑫、金莺、金超、金……我们从来没这样发自内心的管别人叫过“爸爸、妈妈”!其实我那时不光因为他们对我好,最重要的我再也不想被送回去,我认为这是一个可行的好办法。
我们非亲非故,没有一点血缘关系,这是真情的促使,让我们甘心一辈子做金家的人。如果你再问我是谁,我会骄傲的告诉你,我姓金,叫金燕,我不管以前怎么样,现在,我就是这个充满了人间真情,充满爱的金氏家族中幸福的一员,从改写这个名字的时候起,开始了我幸福的新生活
我学钢琴
过了一段时间,爸爸问我:
燕子你想学点什么?”
我毫不犹豫的回答:
“我想学钢琴。”
爸爸高兴地点点头,并且开始为我找老师,找最好的钢琴老师。
学钢琴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我感觉这种乐器特别高雅,声音震撼而柔美令人陶醉,我曾经在电视上看见过,福利院也有,就是没有机会学,我梦想着我要是能坐在钢琴前,手指间弹奏出美妙的音符,那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终于请到一位姓毕的老师。
那一天,我和爸爸妈妈迎着寒风大雪找到了毕老师家,我高兴极了。我想: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能给别人演奏了能让很多人听到我的表演,天哪,那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啊!
从我迈进毕老师的家门,心里一直都很兴奋,从来没摸过钢琴的我,今天能有专业老师教我,我认为一个平凡的人能亲眼见到某方面的专业人士,就像见到明星一样,更何况她还能教我,这仿佛是一场梦。但刚刚开始的第一堂课,我遇到了困难,首先是“掉指”,老师说:“胳膊放松,腕子也放松,所有的力量都集中在指尖上,然后自然垂落弹在琴键上。”还扶着我的手,把我的手放在她的手腕上,体会她落键的感觉。
我怎么也学不会,因为文化不够,不能理解老师说的是什么意思,用力过多不行,过少也不行。嗨!真没想到,梦中的钢琴原来是这么难学。
一堂课过去了,什么也没学会,沮丧着回家了。
每天在钢琴上练习“掉指”,就象拿锤子往板子上钉钉子一样难听。有时候连自己都烦,甚至象疯子一样,在琴键上乱敲,恨不得把钢琴举起来狠狠的摔碎!这个时候如果有人跟我说话,就会遭到“不幸”,我太烦了,经常和别人为此事吵架,导致大家渐渐疏远我。妈妈看出了我的情绪,就耐心的给我讲,如果每个人什么都一帆风顺,还学什么呢?随便叫个人就学钢琴,人人都是钢琴家,那还要音乐学院干什么、还需要刻苦努力干什么?她说完的这些道理,我明白。但是现在最重要的不只是讲道理,而是怎样才能让我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让情绪控制我。这是一个极为可怕的挑战!经过漫长的磨练,终于有所进步了。但是节奏又是个问题,拍子总是打不准,不是多一拍就是少半拍,从来没准过。那段时间爸爸几乎天天在我身上打拍子,这样我上课时就能受到老师表扬,有时候爸爸太忙不能帮,到上课时就被老师批评。回到家里一言不发,躲在一边偷偷掉眼泪,一边咬牙一边责骂自己为什么就那么笨,还不停的掐挠自己的手,恨不得把它们剁掉!常常有放弃的念头,每坐在钢琴前,我都是流着泪在练。我真想壮着胆子说不想学了,却又不敢。如果我说了,爸爸妈妈会多伤心啊,每个月花着钱去学,妈妈身患风湿,经常带着难忍的疼痛陪我上课,爸爸放弃自己休息的时间送我去,我怎么能……每次想说这句话时,眼前就浮现出他们疲惫的身影,仿佛在告诉我:这就是学会克服生活中种种困难的磨练,也是提高自身素质的必由之路,千难万难也要走过。
不知道用多少人的辛苦换来我的成绩。当初倘若我放弃了,那么以后再学其它知识,也可能是半途而废。我明白了“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的道理。也许这就是生活
回想往事,这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不是我一个人走过来的。我深深的体会到爱的伟大!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