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夜漓很喜欢梧桐的树荫,因为听爸爸说,她的母亲名字就叫梧桐。她的母亲是在生她的时候难产而死的,易夜漓没有见过她,甚至连照片都没有,但是,在梧桐树阴下,她总能感到母亲在天堂看着她。今天,她和她男友夏至又一次来到他们高中母校旁的梧桐树道上,他们是来看望一个人——夏至的亲妹妹——夏末。
夜漓踏着轻轻的脚步,走向梧桐道的尽头,每走一步,眼里的雾气便愈发浓重:小末,我们来看你了!梧桐的树荫里透过的阳光,洒在过道的尽头,那里,立着一棵小小的梧桐。看得出,这棵梧桐和其他梧桐不是同一个年龄的。只有夜漓和夏至知道,在这棵梧桐下,藏有一个,他们共同的秘密。
易夜漓用手缓缓地抚摸过梧桐的树皮,往事像电影一样从她脑中浮现。
那是夜漓还在高一的时候,她每天放学都从梧桐道上经过,而每次,她总会遇见一个女生。那是一个浑身充满忧伤的女生,她一直穿着素白的连衣裙,以45°度仰角看着天空。即使只是从她的身边经过,也会被她的忧伤所感染。夜漓和她,是一种人,因为母亲的死,夜漓十分内向。经过她身边,夜漓有一种特别的熟悉感,所以她也微微留意了一下。
注定的一切,在命轮的推动下,缓缓前进。
有一次,梧桐树道下,她又与那个女生不期而遇。她瞥见那个女生的胸前别着她们学校的校徽,原来也是我们学校的,她想。于是,平生第一次,她主动向别人打招呼。而那个女生,愣了愣,夜漓估计她也是第一次被人问好,那个女生对她点了点头。夜漓轻轻笑了笑,说:“我看你的校徽,你和我是一个学校的呢!”“是…是吗……”那个女生努力地挤出了这句话。“我叫易夜漓,你呢?”夜漓努力做出一个友善笑容。“我…我叫夏末。”那个叫夏末的女生回答。经过攀谈,两个内向的女生成为了彼此在学校了唯一的熟人,夏末在高二,放学时,她和夜漓一直一起走。因为都是在学校里孤僻出了名的,两个人的友谊在别人眼里看起来是不可思议的。
一天放学,夏末和夜漓照例一起走着。突然,一帮不良少年打扮的人挡住了她们的路。为首的少年染着金色的头发,嚣张的说:“两位美女,看看你们就知道很有钱的样子,想要过吗?嘻嘻,不用我说吧……”他戏谑地伸出手,向夏末伸去……说时迟那时快,就当那个不良少年要碰到夏末时,一只格外纤长的手抓着了他的手腕,往外一掰。只听见“咔哒”一声,那个不良少年痛得大叫。他刚想发火,在看清来人后,一下子哽住了:“呃…是…是夏至老大啊……”夏至冷冷地看了他一眼,用一种很有压迫力的声音说:“你知道你惹到了谁吗?”那个少年连忙摇头。他冷哼了一下,指了指夏末,对着那帮混混,对着夜漓说:“她是我的亲妹妹,夏末。你小子居然敢打主意打到我妹妹头上啊,不想活了是不是?”在夜漓的惊讶眼光中,那个不良少年居然恭恭敬敬的对她们说:“对…对不起,是我狗眼不识泰山,我……”“好了,好了,赶紧能滚多远就滚多远!”夏至话音刚落,一群人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消失在街角。夏至立刻换上了一副笑脸:“小末啊,这是你的……”“她是我的朋友,叫易夜漓。”夜漓点了点头,而她的余光惊讶地瞟到夏末的嘴角居然含着笑,这是她第一次看到小末笑。夏至则用了一种奇怪的眼光看了看夜漓,然后,把她拉到一边。他一本正经地对夜漓说:“小末还从来没有把任何人称为是自己朋友呢,”他把易夜漓上下打量了一番,沉下脸来,说:“如果你敢做出对不起她的事,我……”他的拳头在咯吱作响,夜漓惊讶于自己的平静,因为她听见自己平静地对面前这个少年说:“夏至,你放心,我和小末是最好的朋友。”说完,便转身离去,回到了小末身边,夏至一声不吭地和她们一起走。又走了一会儿,夜漓想起夏至的话,对夏末说:“小末,你真好,还有一个哥哥这么……”“阿漓,”小末不复平常的冷静,红着脸轻声打断夜漓的话,“千万不要说我有一个哥哥。”“为什么啊?”夜漓十分好奇,而夏末的脸色也更红了,莫非……夜漓在心里暗暗想到,突然,夏至的声音传来:“因为她怕我受伤……”夏至不顾夜漓的惊讶眼神,对夏末说:“小末,还不对你的朋友说再见?”夜漓抬头一看,一幢居民楼在面前耸立,夏末到家了吧。夏末语气中有了一丝不舍,说:“夜漓,明天见!”“嗯,明天见!”
之后的几天,夏末放学,都有夏至来接。夜漓和他们一起走的时候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看法:夏末有恋兄的情结!每次看见夏至,她眼中的光彩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泯灭的。看见小末这样,夜漓心里却平白地生出一丝落寞。自己……自己只有一个酒鬼爸爸,没有任何用处,生活费都要靠她四处打工来挣,而且其中一大部分都是她的爸爸喝酒耗费掉的。自从懂事以来,她就过着东家三天,西家五天寄人篱下的生活,直到最近,她才攒够钱去租了一间小屋,和她的爸爸一起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生活。虽然小末父母双亡,但是她有一个可靠的哥哥,两个人可以相依为命。想着想着,夜漓便叹了一口气。她看着前面有说有笑的一对人,心里充满着说不出的滋味。
很快,期末考试结束了。夜漓要升高二,夏末要升高三了。在梧桐道旁的木椅上,夏末说:“高二可是关键的一年呢,阿漓,我把书都借给你看,你一定要考的比我好!”夜漓很感激地接过了书,她知道,虽然夏末的性格十分孤僻,但是她的成绩可是相当的好:“你也是啊小末,高三可比高二还要关键呢。对了小末,你想上什么大学?”“我啊,”夏末眨了眨眼,开心地说,“我想考北京大学呢,听哥哥说那里可是精英荟萃的地方!”“凭小末的本事肯定可以的!”“嘻嘻,夜漓将来也要考来陪我哦!”“啊?我就危险了!”夜漓耷拉着头,“我的成绩哪有小末好?”“没事没事,多努力就一定行的啦!”夏末安慰着不自信的夜漓。夜漓的心里突然充满力量,她大声的喊道:“我一定要考上北大!”一定要考上北大,一定要考上北大,一定要,一定……
易夜漓在高二的变化老师们都吃了一惊,原本算不上好的成绩突然窜上了整个学校的前五名,而且有越来越好的趋势。因为高三的课业也很忙碌,她与夏末的联系也少了,只是常常在校门口碰见夏至。夜漓只好向他打听夏末近来的情况,渐渐地,她和夏至熟络起来了,她才知道他曾经是南京大学的研究生,以前在北京一家电脑公司做技术员,近几年公司不景气,他也被解雇了。他和夏末一直也以打零工为生,所以夏末拼命读书,就是为了能够取得北京大学的免学费名额,上北京去发展,为了未来的生计而努力。
夜漓在心里暗暗发誓,自己也要取得北大免学费的名额,好和夏末一起,去北京求职。
一个人,只要想读书了,就一定能读好,果不其然,易夜漓在高二的学期末考试时成为了年级第一,她开心地去找夏末。除了一同分享喜悦外,她还要衷心地谢谢夏末,因为她,她才得到了学习的动力。而且……夜漓的脸上掠过了一丝难过,要给夏末践行,因为……想到这里,她又高兴起来:夏末考上北京大学啦!是本校的唯一一个免学费生!
她高兴地等在约定好的梧桐树道下,一分钟,两分钟……离定好的时间已经半个小时过去了,夏末却还没有来。夜漓的心里泛起了一丝焦虑,会不会……出什么事了?夜漓焦急地等待着,汗水不断地从她的额头上流下,夏末的骄阳灼烤着她紧张的面部。突然,她的手机适时地响起了。她想了不想就接了电话:“喂……”
“是夜漓吗?”一个紧张的男声响起。夜漓的心里一震,是夏至:“是、是我…小末她……”“小末她不好啦!她…她在来的途中出车祸啦!”夜漓只觉得“轰隆”一声,她的世界立刻四分五裂,“喂、喂……”她仿佛听不见夏至在电话那一头焦急的声音,手机“吧嗒”一声掉到了地上。而后,夜漓眼前一黑,也倒在了她熟悉的梧桐道上……
夜漓缓缓地睁开眼,白色的天花板,白色的病服,白色的床单,一切都证明了她处在一个她最最讨厌的地方——医院。在她的床边,夏至正紧张而焦急地来回踱步,看见她醒了,夏至紧皱的眉头突然松开。他立刻扑到床边,对夜漓说:“感觉怎么样了?”夜漓愣愣地看着他,过了一会儿才缓过神来:“你不应该陪着小末吗,为什么……”夏至的脸色一下子沉了下去,他微微把头低下,而后抬起时,眼眶里已经有一丝湿润:“阿漓,你好了后我……”易夜漓好像预见到了什么,一下子跳下床,用力摇着夏至的肩,说:“我很好!小末不好!她在哪里?在哪里?”夏至被她摇得头昏眼花,他扶住额头,对陷入歇斯底里的夜漓说:“阿漓你先放手!”夜漓似乎是摇累了,两手搭在夏至的肩上,眼泪像开了闸门一般,毫无节制的流下来:“小末…小末她……”她抬起了无神的眼睛,盯着夏至,“她是不是……”“是…小末……”夏至声音哽咽着说,“小末她……去找她爸爸妈妈了……”
“轰隆隆”像是惊天雷般,夏至的话语无情地把夜漓最后的一丝侥幸也打碎了。“呵……爸爸妈妈……伯父伯母不是早归西了吗?!”夜漓疯狂地笑了起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她突然用一种仇视的眼神狠狠刮过夏至:“你给我滚!滚!”然后,她一把推开夏至,把他挤到门外再“砰”一声反锁上门。“阿漓,阿漓……开门啊……”夜漓的身体无力地靠在门上,然后缓缓地滑下,她坐在了地上,捂上耳朵,假装听不见门外夏至的声音。可是,夏至说过的:
小末她……去找她爸爸妈妈了……
她不论怎么捂耳朵,这句无情的话还是在她耳边回荡。小末死了……小末死了……她死了……夜漓的眼泪沿着脸庞滑下……
两个月后,暑假过了。夜漓安静地背着书包走在梧桐道上,然后,抬头看看天空:小末,你看到我了吗。她的眼中充满了坚毅和信心,我一定能把你的梦想续写成现实!脑中又一次想起昨晚夏至说的:“阿漓,小末的梦想,就只能靠你去实现了。你一定不要辜负她在天上的期望啊!”对!现在自己只有更好地读书,她握紧了拳头,然后,迈着坚定的步伐向前走去,我一定要完成小末的遗愿!
校长用兴奋的声音说:“我校今年的高三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这是……现在我宣布,我校唯一一个获得北京大学的免费生名额的是:易夜漓同学!大家鼓掌为她祝贺……”在一片掌声和赞扬声中,夜漓走上了舞台。她紧咬着嘴唇,硬生生忍住了夺眶而出的热泪,从校长爷爷的手中,接过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看着上面的每一个字,她的眼泪终于忍不住涌出:小末,我做到了……她把通知书高高地举向天空:小末,你看到了吧,我就说过……我一定会考上北大的!众人只认为她是太激动了,校长和蔼地把话筒递给她,说:“易夜漓同学,说说你现在的心理感受吧!”夜漓接过了话筒,哽咽着说:“其实……我是为了完成我一个朋友的遗愿……”她抽了抽鼻子,“我现在终于做到了……我做到了……”她不禁悲喜交加,小末,这样的场景,你也应该经历过,你肯定做的比我好,可惜……校长看她这样,也没有难为她,便说:“好了,易夜漓同学,我们都祝贺你完成了你的梦想!”夜漓的眼睛透出了光,她重重地点了点头,是的,我完成了小末和我两个人的梦想,她又露出了坚定的笑容,我一定,我在北大的校园,继续续写我和小末的梦!
毕业典礼结束后,夜漓怀揣着激动的心情走出了校门,却意外发现夏至在校门口等着她。阳光透过梧桐树的叶子照在少年的头发上,夏至的侧脸完美若天人,夜漓微微一笑,悄悄走过去,猛地一拍夏至的肩膀。“呀!”夏至被她吓了一跳,“阿漓。”“我也获得了北大的免费生名额呢,至!”夜漓兴奋地向夏至挥动着手中的录取通知书,“我可以去完成……”她缓缓低下了头,用温柔目光穿过人流,看着梧桐道尽头的一株小梧桐树。夏至顺着她的目光,也看见了那株小梧桐,他一震,然后,和夜漓一起不约而同地向那里挪动着脚步……
夜漓回过神来,夏至拍了拍她的肩,温柔地说:“漓,小末她肯定知道你完成了她的遗愿。现在你就在她面前,快把你们的北大毕业证书拿出来吧!”夜漓轻轻地点了点头,从包里拿出了两张北大毕业证。她为了让小末完成梦想,在北大期间攻读了两门研究科目,她自己是天文系研究生,而另一张证书,她是用了小末的名字,是小末最爱的化学系。夜漓把那张写有“夏末”名字的证书摊开放在梧桐树前。这株小梧桐下,埋着夏末的骨灰,因为夏末曾经说过:“我葬的地方一定要有梧桐!”夜漓用异常坚定的目光看着这株夏末长眠的小梧桐,心里暗暗对她说:“小末,接下来,我一定会把我们的梦想无限地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