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飞是一个女孩,成绩平平,也没有什么远大的志向,她经常听到别人问她:“你的梦想是什么呢?”答案总是她一脸沉思地靠在窗边,任凭蛋黄般深浅不一的朝霞在她的脸上染出移到柔和的光。她不动声色地思考,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似得用她那没有焦距的眼睛看着对方,慢悠悠地突出一句:“我不知道。”她是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梦想在哪里。她宁愿相信它是外出远航了,一时贪恋风景才不肯回到主人身边。这样她起码还算是拥有梦想的人。可是,梦想归程的日期是哪年哪月?她不知道。
林飞很羡慕周围的朋友拥有了实现梦想喷薄欲出的活力。那是太阳的光芒,是朝阳的精魂,是青春的象征。她看到他们为了梦想专注听课的样子;她看到他们为了梦想认真做题的样子;她看到他们为了梦想仔细辩答的样子。她看到他们闪闪发光的眼睛射出宝石一样的光芒,在阳光的折射下出现了梦幻般的彩色,交织成梦想的蓝图。它是这样的神圣,宏伟及美好,它是一切力量的源泉!可在林飞看来,这源泉却像一把闪着寒光的利剑,里面充斥着蚀骨的毒液向她袭击而来。她防不胜防,像是中了催眠术般怔怔地定在原地,任凭这毒剑划开她的胸腔,刮开她的骨头,露出她的心脏,肆意让血淋淋的黏液喷涌而出。这利剑融入她的心脏,他感到一切都静止了,没有疼痛,没有孤寂,没有悲伤。只剩麻木,这利剑同心脏合为一体,相交融和。所有的梦想,利剑,毒液此刻都变成了一个血淋淋的事实烙在林飞的心壁上:你没有梦想!林飞眼里的大雾更容重了.....
林飞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夕阳的余晖把她的形单影只描绘的怵目惊心。为什么我没有梦想呢?她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沉重。恍恍惚惚的,她回到了家。吃过晚餐,夜色像潮水一样淹没了林飞的房间。她随手关上了电灯,来到一天的终点站,带着那个沉重的问题,林飞深深的睡着了。
在梦里,林飞来到了一个大雾弥漫的森林,周围都是遮蔽成墙的参天大树,林飞感觉一大排绿油油的城墙携着迷雾向她逐渐围剿而来,气氛一下子变得凝重,周围的空气似乎掺着甜腻腻的血腥味。在这种诡异气氛的影响下,林飞甚至可以想象死神的镰刀此刻正架在她的脖子上,刀身散发出冰冷的来自地狱无形的绳索紧紧地锁在全身,只有那一双迷雾一样的没有光芒的眼睛里透露出一股面临死亡的恐惧证明她还拥有灵魂。林飞缓慢地前进,像是被一种不名状的力量吸引进去。慢慢的,慢慢的,她趟过了小河,穿过了丛林,走过了山谷,她来到一片空地,也许说是草原更为合适。这大地上的绿毯无限延伸到远方,一眼望去,绿浪翻腾,周围响起“沙沙”的物体接触的窸窣声。和风顽皮地嬉闹而来,轻轻玩弄着林飞的丝发义无声地与这美景融为一体。林飞感到心旷神怡。她继续向前走,走到太阳逐渐坠入山腰,玩下像是随手打翻的颜料盒张狂地渲染在头顶。林飞隐约看到草丛深处闪出金光。她好奇地寻到草丛深处,眼前的景象顿时让她大吃一惊。那是一头沉睡的雄狮,集绮丽,威武,勇猛于一身让人不得不抬头仰望。在他面前,人们不自觉以一个微小如尘的身份瞻仰者崇高的神圣的屹立于天地间的艺术珍品。他身上呈条纹状的花纹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闪闪发光,温暖的皮毛更是以流水姿态淹没了他的全身,微风摇曳下,狮毛泛起层层涟漪,使她看起来金光闪闪,像是天边陨落的辰星,生来就带有一种骄傲的王族贵气。他真的是天生的贵族!这从他全身流畅的线条,健硕的肌肉,优雅的姿态就可以轻松看出他的与众不同,即使是在沉睡,他颊边一圈天生的宛若黄金打造的鬓毛也在彰显他的非凡器宇。林飞沉浸在他的王者风范里,不能自拔。他的眼睛会是怎么样的呢?会不会像星星一样璀璨呢?林飞绕着雄狮转了一圈后,目光注视着他被眼皮遮住的眼睛,心中暗自思索。像是彼此间特有的心灵感应,雄狮在一刻钟后就睁开了眼睛。然而这结果给林飞的不是巨大的惊喜,而是深深地惊讶与失望,这眼睛空洞而深邃,像是一条无止境的黑暗而空旷的通道,四周没有一丝属于精神的光彩。这是被流放了灵魂的躯壳,任凭外表怎样光鲜亮丽,内心总是令人失望的单调。这是一片汪洋大海,然而没有航海图,也没有罗盘针,只能漫无目的地航行。这是被大雾笼罩的陆地,人们即使面对面也看不清对方的长相。这是雄狮的眼睛,也是林飞的眼睛。这双没有焦距的失去生命活力的眼睛感染给人绝望地气息,让人不经意间联想到没有眼珠浑然一体的白色瞳孔。这是没有希望的人的双眼。拥有这双眼睛的人找不到生活乐趣。林飞看到这双与自己一模一样的眼睛时,心里一震:“你为什么长着和我一样的眼睛?”还等不及回答,林飞就昏沉沉地醒了过来。
“为什么他长着和我一样的眼睛呢?”林飞百思不得其解,也许再进入那个梦就知道答案了。林飞又回到床上,紧闭着眼睛,拼命想要入睡,想要听到那只狮子的回答。可无论她怎样翻来覆去地来回调整睡姿,或是尝试枕着各种各样的枕头睡觉,她就是睡不着,她进不了那个梦境,这就意味着她必须开始新的一天对她来说没有意义的生活。她又要重复十几年来不变的生活方式:上课,发呆,下课,发呆,上课,发呆......没有人会知道她在想什么。也许她现在在想苹果树开的花是什么样子,下一秒会跳到荷花的花期是多少。她的眼睛始终是失色黯然的灰白。可是那个梦境让她眼里闪过一道光,她按耐不住地思考狮子的回答会是什么,到底会是什么呢?她一整天都在自言自语。甚至习惯性到接过电话第一句就说:“到底会是什么呢?”所有人都被她弄得紧张兮兮,认为她是发生了什么怪病,不自觉的与她保持一段距离。别人可以的距离,惊恐地目光,鄙夷的嘲讽回荡在林飞周围,可是林飞却充耳不闻,她嘴里念得,心里想的都是那片浓雾的森林,那只伟岸的狮子,以及那只狮子的回答。它们好像组成了一片深不见底的沼泽,林飞一开始不经意的闯入,就深深地陷了进去,不可自拔。
太阳随着分针的一圈圈转动逐渐下垂,最后躲到山后,消失不见了。夜幕四合,林飞躺在自己的床上。她满怀期待等待,等待......直到眼皮渐渐变得沉重,她入梦了。
梦里,又是那片大雾缭绕的森林,还是那只庞大的雄狮。林飞看到他的身影,兴奋不已。她急忙跑上前去问他:“你的眼睛为什么跟我长得一样呢?”雄狮打了个足以撼天动地的哈欠,一脸无所谓地瞥向眼前这个瘦弱的小女孩。“我怎么知道。我生来就是这个样子,难道我能随意更改吗?”雄狮不经意的一句话无情地震碎了林飞一天的幻想。她从早到晚的期待却只是换来这一句无所谓的玩笑。林飞感到前所未有的失望,缓缓地淹没了她整个身心,最后只剩痛到窒息的伤。雄狮看到林飞眼里逐渐溢出的晶莹的泪水,突然觉得心底有个地方塌陷了,源源不断的温暖纷至沓来地涌现,挤满了雄狮的整个心房。雄狮不自觉地靠近林飞,想要说些话来安慰她,可他:“恩,啊”了半天,硬是没吐出一串流利的话来。林飞被他这样滑稽的样子逗笑了。雄狮也不禁松了口气。“你为什么要哭呢?”雄狮仍是疑惑不解。“你有梦想吗?像是成为一方霸主或者是统领整个狮群。你的梦想是什么呢?”林飞没有回答雄狮的问题。她想了解这只眼睛同她一样的狮子的梦想是什么。“我的梦想么?不知道呢!我从来没有什么梦想,也不希望拥有梦想。梦想,只是一个梦而已,那是遥不可及的高度。我不想为了实现梦想历经险阻。最后不但没有实现梦想,还会摔得遍体鳞伤。何必要这么辛苦呢?我宁愿在这无垠的草原自由自在地生活。饿了就吃,累了就睡。这不是很惬意么?”雄狮找了个舒适的位置躺在草原上,尽情享受这阳光的温暖恩赐,满不在乎地说。作为与雄狮一样的没有梦想的林飞却不赞同雄狮的看法,她甚至反感雄狮在谈论梦想时满不在乎的语气。她义正言辞地直视着雄狮大雾弥漫的眼睛。“你怎么能这么说呢?没有梦想的人是世界上最可耻的存在,他不能为这世界做出一点儿贡献!他的存在对生活,对世界来说是没有意义的!”雄狮的眼里闪过一团火焰,他问林飞:“那你的梦想在哪里?”
我的梦想在哪里?”林飞从梦里惊叫着醒来。“我的梦想在哪里?”林飞抬头仰望着天花板,无限愁苦地问出了在心底翻腾了几千遍的话。这时,她看见雪白的天花板上闪出一团火花,雄狮带着那双迷雾一样的眼睛出现在天花板上,他对她说:“答案不是已经在你的心里了吗?”雄狮化作一团按迷雾,渐渐消散了。林飞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感觉像是在做梦。她的耳边回想起雄狮的话,她开始思考,开始疑惑,“答案,真的在我的心中么?”她把手放在胸口上,可是在那里,除了自己跳动有力的心跳外,林飞什么也感觉不到。“哗——”的一声,窗外的纸张像是解了禁锢,在一瞬间绽放出傲人的舞姿。它们一会儿盘旋飞舞,一会儿直线坠下。林飞感觉它们是有生命的,它们在用生命彰显美的意义。林飞仿佛看到成千上万的蝴蝶在她的身旁飞翔,翻转,舞蹈。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林飞觉得自己上了天堂,一切的烦恼与忧愁都消失了,一些都显得不真实到梦幻了。林飞想要一辈子待在这种梦幻里,至少她不用再费尽心思去寻找梦想。可是,风停了,蝴蝶失去了生命。那数以百计的纸张重重地砸在了地上,砸在林飞心里。林飞蹲下去捡这些消失生命的纸张,她捡了一张又一张,一张又一张。她忽然发现每张纸上的题目和内容都是相似的。她又回过头来翻看了这些作文。她觉得心底的梦想苏醒了。它冲破了万丈冰川,冲上了地面,它开始萌芽,开始成长!林飞在一瞬间充满了力量。她迫不及待地想回到学校去。她想去上课,去学习,去实现梦想!林飞把作文都一一收好,小心翼翼地放在箱子里。林飞眼里的大雾开始消散,她的眼睛散发出皎若明月的光彩。她开始了崭新的一天!
风,又吹进了林飞空无一人的房间里,吹开了那只箱子,吹起了那些作文纸。纸张,又旋转出希望色彩。纸上,林飞用稚嫩的笔迹书写她的梦想:我要当一个作家,我要写很多很多的字给别人看。我一定能成为一个作家的!......
小小的林飞用小小的手书写大大的梦想,她知道,这将是她一生的梦想。
到了晚上,林飞又进入了那个梦。奇怪的是,大雾开始逐渐潇洒,太阳宽容地将温暖填充到每个角落,照的这个森林生机勃勃,再没有了之前带给林飞的压迫感。不远处,林飞看到雄狮头上戴着皇冠,周身散发出璀璨的光芒。最令她感到惊奇的是,雄狮的那双眼睛里闪现出星星一样的光芒。那种生命的火光,即使在无边的黑暗里也不会被掩盖,被吞噬。林飞走到雄狮面前,她想对他说自己改变,自己的梦想,自己为了实现梦想而做的努力。等等这些,林飞都想一一说给雄狮听,可是,她更想问他:“你的眼睛为什么跟我一样有了光彩?”雄狮似乎听到了林飞内心的想法,他对林飞说:“你的改变,梦想,努力,我都知道。至于我的眼睛......我,是你幻想出来的另一个你,只不过我们之间的种类与性格不同罢了。因为你没有梦想,所以我作为你的另一面,自然也不会拥有梦想。可是现在你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找到了自己的梦想,那么我的梦想自然也会苏醒。正如你所看到的,我成为了狮子王,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是因为你的改变,是我发生了改变。林飞,你未来的路还很遥远,但要记住你说过的话“没有梦想的人,是没有存在的价值的。”所以你要为这个世界创造你的价值,让它为你的价值发生一点改变,这就是属于你的辉煌。林飞,当你在前行途中变得迷茫,丢失了梦想。我就会出现在你的梦里,我会帮助你找回梦想,我会帮助你成就你的辉煌。所以,林飞,从现在开始朝着你的梦想前进吧!雄狮化作一缕白烟,飘散在这片天地之间。
“我不会再看见你了,雄狮”!
林飞的梦里,阳光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