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虽然已经过去十多年了,但那时的事情,我还记得清清楚楚。那时除了我们自己紧张的心情,一切似乎都与平常没有两样。但是高考之后,人生的分水岭就出来了。高考的重大意义和对人生的影响不必细说,但是身为农民的父母,虽然也知道高考意味着什么,但却是无能为力或不知道怎么才能帮孩子一把。倒是我的好友荷叶,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动了一回并且为她负疚至今,感觉这一辈子无法回报她的那份情谊。
高考结束回宿舍,荷叶在等我。荷叶比我大两岁,因为父母经常闹离婚,打打闹闹,所以她从小就很懂事。七八岁时就会做饭了。村里的孩子都孤立她,而我认为她没有什么不好,经常给她一起上学。她对我也很照顾,总是帮我。中考结束后,她上了一所普通高中,我上了县一高。以她的家庭和她的年龄,本来不适合再上学吧。但我希望她陪着我上学,我们可以互相支持,她也就给家里闹着非要上学。
那时县一高不但师资力量强,学风也正。而普通高中的学生似乎升学无望,好多人开始谈情说爱。这些事荷叶并没有给我说,倒是每次回去母亲给我说的多一些。母亲告诉我荷叶谈了一个可以接父亲班的男孩,而那男孩的妈妈不同意。那时我从心里看不起荷叶,觉得上学的时候毕竟不是谈情说爱的时候,即使心里有爱,也应该以学业为重。荷叶大概怕我说她,一直没有告诉我有关男友的事情。
荷叶高中没上完就缀学了,那时与她一样大的女孩相继订亲。在高考的压力面前我也无暇去关心她更多事情。她却一如即往地对我关心,天冷了她提醒我父母给我送棉衣,高考前她提醒父母给我买营养品。虽然这些事父母并不曾听从,但我心里一直记得她对我的关心。考完最后一科,我在想如何回家,那么多书和行李怎么拉回家去。当我回到宿舍,没想到荷叶在宿舍等我。
荷叶穿着新衣服,似乎头发还特意盘了盘,发间好象还戴了花朵。这让我很反感,为什么打扮得这么花支招展的?但我也不便于问她,她特别骑了一辆斩新的自行车来接我。我收拾了东西,荷叶骑着车带着我来到一家理发店。她告诉我店主是她的朋友,她想向他道个别。我们把车子停在理发店外面,我随她走进理发店,那个正在理发的男孩看到我们并不是特别热情,我心里很不舒服。荷叶怎么交上这些朋友?她与男孩子是什么关系?我心里充满疑问,我想尽快离开这里。正在此时,突然听到外面一声响动,我们忙跑出来一看,原来自行车被一个小偷打开锁,我们追出来,小偷疯狂逃窜。我们眼睁睁地看着车子被偷走,这一辆自行车好几百块呢,那时我一个月的生活费才20多元。这可怎么办?
荷叶拉着我进屋,说:没事,先不管它。车子丢了,天也黑了。五十里的路让我们怎么回家!荷叶让理发的男孩想办法。男孩说:我去朋友那住,你俩就住我这吧。我心里非常不安,我不知道夜里会发生什么!
男孩早早地关了店门,那一晚我们好象也没有吃饭。男孩走后,荷叶对我说:“明天我就要结婚了。今天本来我想咱们好好吃个饭,然后再照一张相。”我非常吃惊:“结婚?与谁结婚?”难道是传说中的那个男孩?荷叶说不是,那个男孩子的妈妈嫌荷叶不是商品粮户口,不同意这门亲事。荷叶要嫁到新疆去。新疆?我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荷叶说算命的说了,她只能嫁到西北方向去。
我并不知道在我紧张备考的日子里都发生了什么事,一时之间也不想知道。我只是对留宿在陌生人的屋子里充满恐惧,但又不能表达。毕竟这是荷叶的朋友。她与这个男孩是什么关系我不知道。前半夜几乎没怎么睡,说些闲话。迷迷乎乎之中到了天亮,我们连忙起床。7点多了男孩没有过来,荷叶说不等他了。把钥匙放在门口,咱们回家。我说这怎么行呢?再等一会儿吧,万一屋子里东西丢了,咱们怎么说得清。荷叶执意要走,我只得随她。自行车没有了,我们只得去车站坐汽车回家。
汽车到乡里,荷叶要下车,我们一起去她的舅舅家。她在舅家借了一辆破自行车,载着我回家。走到离我们村只有三里地的公路上,突然迎面过来一辆三轮车。车上下来两个人,一个是本村的荷叶的大伯。另一个人我不认识。却也并不年轻。他们两个让荷叶上三轮车,荷叶想对我说什么,又不便说似的。她说:“你回家把自行车送到我家里,让我哥还给我舅。”她还说:“丢的那辆自行车是我借盘根同学的,你去他家给他说说。你让他放心,我一定会赔给他。”我答应着。他们就把荷叶推到车上,三轮车一溜烟朝我们刚才过来的方向开过去。
我回到家里,把自行车送到荷叶家里。我原以为新自行车是荷叶的聘礼,没想到她借的盘根同学的。盘根同学我也认识,但我从不与男生来往。但荷叶是为接我才丢的自行车,我无论如何要去说明。我去了盘根家,才知道盘根已结了婚,自行车是结婚添置的大件。我在心里暗暗埋怨荷叶的虚荣,就是去接我也用不着借辆新自行车啊。现在怎么办,我们又赔不起。我转达了荷叶的意思,但我此时对荷叶的所作所为心里一点底也没有。我不知道还有多少我不知道的事情,在学校里我只与课本打交道,没想到荷叶这里突然冒出了这么多我不明白的关系和人。
接下来我在等待高考结果的判决,同时我也在为丢的那辆自行车备受煎煮。按理说我应该赔一部分钱吧,可我拿什么去赔。家里根本没有买一辆新自行车的钱,就是有,父母也不一定认同我的想法。我告诉了母亲荷叶在接我回来的路上被人带走了。母亲告诉我一个更让我吃惊的消息:荷叶是被她的父母和族人卖了。卖到新疆去做媳妇。她要嫁的那个男人与她还有点亲戚,不过出了五服,可以通婚。那个男人在新疆建设兵团,年龄大了一直找不到媳妇,就回来找了。不知道荷叶的父母收了多少钱。她们利用荷叶婚恋受挫逃避现实的心理,就把荷叶骗到新疆去了。
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结婚是很隆重的事,荷叶怎么像被人劫走的?我跑到荷叶的家里,荷叶的妈妈见我来,问:“荷叶你俩这么好,她没给你说啥吧?她愿意嫁到新疆吗?”我说我不知道。荷叶妈妈的眼圈就红了。我不知道该怎么问,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我默默地回家去,我的命运一样迷茫。高考的结果没有下来,在家里与父亲处不来又无处可去。如果考不上大学,我的命运比荷叶也强不到哪里。
我心里一直惦记着那辆自行车怎么解决,也一直惦记着荷叶的消息。隔不多几天我要去荷叶家一趟,去问问荷叶有没有消息。荷叶妈的精神也一次比一次差,我知道如果我母亲说的是真的,村里人的传说是真的话,现在没有人会同情她,她把女儿卖到那么远的地方。终于有一天,在地里,荷叶妈妈痛哭流涕地对我哭诉:不该把荷叶嫁到那么远。我想问问她收了多少钱,但始终也开不了口。后来好象说她上当了,并没有拿到多少钱。
我终于等到高考的分数,接着录取通知书下来了。接下来是筹措学费,爷爷写信给叔叔借钱,也可能他早有准备,是自己的退休金一点点积蓄下来。总之我是拿到了700元钱,在开学的时候一个人坐火车来到了郑州。在我来郑之前荷叶一直没有消息。
那年高考过后,人生的命运就这样被改变我们就像空中悬浮的一个球,往哪个方向飞完全不能自主。一旦定局,也不会有更多的选择。在整个事件中,我完全被动,我只是见证了农村女孩的命运,无力改变这个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