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明珠塔,望着对面的黄浦江、繁华的外滩和屹立的金茂大厦,禁不住呼唤:——上海,你好!
如果有人让我不加思索地说出我心目的大都市,那么,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上海。
同为大都市,是什么原因让我放弃选择北京、深圳或其他都市,而偏偏选了上海?
“大都市”这三个字在我的心目中是繁华、时尚、梦想和人文的代名词。首先她应该是经济和商贸中心,能够代表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趋势,也是世人了解这个国家最直接的窗口;再者,她应该是时尚和潮流的代言人,最新的科技、最靓的服饰、最时尚的生活方式能够通过“大都市”这个舞台潜移默化地影响其他地区;最后,她是一个梦想和文化沉淀交织的地方,梦想给都市带来动力,而文化沉淀给都市带来思索,拥有梦想和人文的都市才是平衡的。
北京,作为历史名城和政治中心,从地理位置上看,座北朝南,端端正正,一副王者风范,历史的变迁和沧桑赋予这座城市沉甸甸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底蕴,她的端庄、包容、沉稳,加上北方人特有的豪放,使北京成为中国最大气的城市。北京的感觉如同中国的水墨画,挥洒自如、遒劲有力,一张一弛之间透露着这座城市特有的力量和张力;又如同一首豪放派的诗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之间敢问天下谁主沉浮,这种“敢为天下先”豪气和“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责任感是任何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北京的魅力在于她的大气,正如同北方的山,巍峨、气魄、壮丽。
一北一南,再谈谈深圳的感觉。
深圳,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变成中国改革蓝图上最闪亮的明珠,她的观念转变、她的建设速度、她的改革成果无不让世人瞩目。深圳是崭新的,就像是从一无所有的平地上建成一座高楼大厦,又如同呱呱落地的婴孩茁壮成长为有用之才,国人看着她孕育、成长、壮大,带着期望,带着欣喜,其间怀疑过、彷徨过,但更多是信心坚持。如今的深圳,绿树成荫、蓝天白水、人们安居乐业、奋斗不息。这是一个怎样的城市啊?她是务实的,千万个深圳人用自己的行动创造自己的家园;她是变化的,但永远不变的是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她是崭新的,但崭新中不缺少特区文化的魅力。务实、创新、对财富渴望追求可能是深圳的特色吧。
或许有人会叹息:深圳太崭新了,缺少历史的内涵和底蕴,缺少一个城市的人文环境。
那么,上海——中国东方明珠魅力又是什么呢?
上海是不缺少历史的。
二三十年代,商人、资本家、帮会、军阀、租界、地痞等纷纷在上海这个大舞台演绎着一串串自己的故事,各种势力在这片土地上交锋,将上海演绎成一个“冒险家的乐园”。
也是这个时候,第三次上海工人武装起义成功,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在上海留下身影,上海,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不可忽略的一笔。
旧上海,留下的还有往日道不尽的繁华,还有外滩那一步一景的十里洋房和石库门里说不完的故事。
上海也不缺乏时尚。
记得很早以前,邻居阿姨从上海买了一件羊毛衫,逢人便说:上海货,质量好,又新潮。那时,上海货已成了质量和时尚的代名词,上海的自行车、手表、羊毛衫等轻工品已畅销全国。如今,上海的商业街、宽带网、新产品发布会、尖端技术展时时刻刻演绎着上海的经典和时尚。
上海更是不缺少繁华的。
九十年代初,邓小平南巡讲话,提出“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在全国改革开放热潮中,上海不甘寂寞了,开发浦东,建南浦、洋浦大桥,东方明珠塔向世人展示新上海的风采,政策进来了,资金进来了,上海行动起来了。
新世纪,江泽民要求“思考得更深一些、眼光更宽一些、要求更高一些”,对上海的期望高了,要求也更高了。上海,你做好准备了吗?
今天的上海,每天创造着12.5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近5亿元的财政收入,有200多亿元人民币在资本市场进进出出,上海港每天吞吐着100多万吨货物,每天有近5亿元的消费品实现销售,每天有4万多平方米的楼宇拨地而起,上海汇集着100多万来自海内外的各路才俊。
今天的上海,这些就够了吗?上海,原本应当做得更好。
前些时候,翻翻新闻,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2000年中国十大经济人物评选活动中,我们已无法看到上海企业家的身影;美国《商业周刊》评出的“亚洲之星”中,联想集团少帅杨元庆榜上有名,传统行业中,四川长虹倪润峰、江苏春兰陶建平等早已盖过上海同行。上海人也许会纳闷,上海缺少的是什么?
从地理位置来看,上海背靠着广阔的大陆,面临着浩瀚的太平洋,坐落于肥沃的长江三角洲,姿态独立,面向世界,上海不缺乏良好的地理环境。
再看工业基础,上海的轻工产品早已在七八十年代闻名全国,而纺织、机械、化工、钢铁等传统工业也在全国占了重要地位,上海也不缺乏良好的工业环境。
从文化素质来看,上海有一流的高等学府,有全国一流的科研力量,有平均素质最高的人群,有自己的“海派文化”,上海更不缺乏良好的文化环境。
那么,上海缺少什么?
俗话说,性格决定人,或者说,性格是决定人的主要因素,对人如此,对一个城市也如此。
上海的人文沉淀中有“中庸”的精神,缺乏舍我其谁的霸气,而上海人似乎更适合当“高级白领”,却不具备做白手起家的创业者,环顾上海,真正做大做强的往往是外地的老板,而真正的上海人并不多。
上海人精明、谨慎、内敛,擅长默默无闻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不提倡人性的张扬,于人,可以造就一批优秀的“高级白领”,于企业,却丧失了让企业扬名的机会,一流的企业应配备一流的企业家,是一种品牌,也是商家竞争的必须。
曝光率相当高的青岛海尔张瑞敏被评为去年中国最受关注的企业家,他说中国企业要应对国际企业的挑战,必须成为“狼”,才能“与狼共舞”,上海企业家做事不少,说话不多,在奉行“老黄牛”精神时,如何散发出“狼”的魅力,值得思索。
如果,做一个假设,北京的气魄、深圳的务实再加上上海的精明,可以造就一个怎样的上海,毕竟,结果是另人振奋的。
上海曾经繁华过,以后会更加繁华。
事实让我们相信,上海作为全国的经济、贸易、金融中心,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如果把长江比做一条巨龙,那上海就是龙头,而龙头已经高高地昂起来了。
历史、经济基础、品位、时尚、独立、重振繁华、再创奇迹——这可能就是上海的魅力吧,或许,还有更多。
上海,真心祝你,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