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 2000字
揣一份夸父逐日的信念,追逐心中的太阳。信念是前进之源,没有源头之活水,我们将蹒跚行难;没有希望之源,我们将满眼荒凉。
顾城曾云: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他寻找光明。心灵的澄澈,是寄身于黑暗的清源。我曾见一汪清泉从污泥中冒出,它是那样的澄清,因为它有清洁的心灵。我曾见一朵莲花屹立于泥沼之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那是因为它内心的清源洗尽了外在的尘滓。我曾见一棵大树在风雨中安如山,参天的树干与青翠的树叶在狂风中决绝而立,那是因为内心的坚韧与清明让它傲然于世。
黑暗并不可怕,只要心中还有一源活水,那生命之渠就一定会清澈不息。
你是否还记得那一位身残志坚的老者。太史公狱中愤笔,一书便是一曲“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他将苦痛啸成斗士的剑气,他将腐朽化为神气!不理会世间的白云苍狗,他守望心灵的月亮树。“文王拘而掩《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鉴古之兴衰,考今之得失,一个个先贤的伟绩在太史公胸中化为一泓清泉,滋润干渴之心。清源润泽,太史公不朽!
你看,是谁因袭了沉重的担子,肩住黑暗的闸门。鲁迅先生看透黑暗而从未绝望,先生知其不可而为之。面对深沉的国难,他竟言自己是怎样的“哀痛者与幸福者”,面对“千夫所指”,他俯身甘为孺子牛。为何?为何!谁知,先生胸中激荡着一泓清源,活水不断。先生知道,中华泱泱,定会在沉默中爆发,岑寂的天空中会迎来一声惊雷。源,活水不断,浸润着先生的赤子之心。于是乎仰天长啸,先生不畏“两间余一卒,荷戟独《彷徨》”。
源,是黑色的眼睛,带我们探索光明;源,是永不放弃信念,让我们拥有夸父逐日的锲而不舍的精神。巴金老人心中有源,于是乎他走出了文革的黑暗,走来了一位心灵高洁的老者。十二月党人心中有源,于是乎他们与西伯利亚一同,歌唱美好明天。从飞心中有源,于是乎他微笑着做出毕生的奉献
源,汩汩活水流不断,让我们守住心灵的清源,让我们笑对每一天。
万里雪飘,红梅绽香,是源自傲骨里的坚毅。
千回万转,百川归海,是源自赤子之心里的执著。
历经磨难,化茧成叠,是源自破壳展翅时的勇气
源自内心的力量是最伟大的力量。
立身于滔滔江畔,凝视着于天边赤赭的余霞,我听到来自历史声音,而那一段段或忠贞或坚毅或凄美的神话,总是源自内心的力量。
金戈铁马,报国之心。
胡尘飞,金戈鸣,风云之间是你“醉里挑灯看剑”的身影;望长安,无数山,夕阳之中时有你“中间多少行人泪”的无奈;金瓯缺,月未圆,危楼之上是你“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的叹息;山河碎,心不安,漠北之外是你“君恩重,且教种芙蓉”的忧愤。
你岂不愿拍刀催马,血洒大漠?你岂不愿“了却君王天下事”?只源自那拳拳报国之心,切切爱国之志,你才字字血泪,遍洒宣纸;只源自你内心澎湃的热血和积蓄的力量,你才让那一段荡气回肠的金宋乱世和那一个凛然正气的辛弃疾镌刻在后人心中。
文以载道,责任之心
是倡导“文以载道”“陈言务去”直承秦汉的儒生;是“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执著于大义,直言上谏的老臣;是人如其文,月下冥思“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学者,是“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的文章家。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在那秦岭道上,在那风雪天里,是你清瘦的背影,还是那颗虽获罪海隅而在所不辞的责任心?正是源自责任之心,你冒死力谏;正是源自责任之心,你虽一贬潮州再贬泉州依旧抛开个人得失心系百姓兴办教育;也是源自责任之心,你衰朽之年只身平乱,勇者无畏。悲哉。韩昌黎;壮哉,韩文公!
寻寻觅觅,真切之心
读“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读出了那个娇憨可人天真无邪的你;吟“尧功舜德本如天,安用区区记文字”,吟出了那个胸中丘壑、笔底波涛的你;看“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看到了那个情意绵绵、独咀别愁的你;品“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品味了那个颠沛流离、身心憔悴的你。
无论是哪一个易安,都是真实之至,真切之至,是中国文坛绝无可能抹去的美神。你的美总是源自你内心的真切,源自你内心深处最本初的呼喊,飞雪扬花全逝去,你只留下了最初时的愁绪,而那一份源自内心的真切却叫后人一想起便怦然心动,那正是真实的美神李清照
且读历史,且读那源自内心的古老力量
且读历史,且读那斗转星移后不变的源泉。
穿越岁月的迷雾,拨开历史的风尘,正是内心的源泉生生不息,相予相传。
红梅绽真香,百川东到海,破茧终化蝶,生命的奇迹和自然的美丽亦源自其内在的力量。
历览前贤古今事,内心是力量之源。
母亲的一滴泪,是孩子生命小溪的第一滴水,是生命的源头。
题记
生命之源在哪里?
是泉眼,清冽冰凉,汩汩而出,又淙淙流下,充满生机与渴望。超脱凡尘的洁净,就是一泉清流。溪水愈流愈欢,是她的成长,是泉眼的一流水孕育她成为大江滔滔而一泻千里,最后汇入广博的大海
是海洋,沉静的大海亘古持续她平静而恬然的喘息,她的怀抱里也就渐渐萌动出相同的脉搏,远古的地球上,终于惊人地出现了一种叫作生命的东西。生命产生并繁衍,以不同的方式在一个又一个的春天里新旧更替,不断兴盛下去。
是春天,落叶的消逝,土壤的涵养,春风的轻唤,最后是春雨洗净纤尘,滋润一切待发的种子,留下她的一滴。于是花含着春雨开得繁盛了,芽顶着春光长得茁壮了。一切新的生命雀跃,作为春日迸发出的一颗火种,骄傲地以此代代相传,作为下一代新生的母亲。
生命之源在哪里?
不是泉眼,不是海洋,不是春天的雨水。
源头是水,但她是母亲的一滴泪。
是母亲生孩子时疼痛的泪,是母亲看见宝宝激动的泪,是母亲为孩子生气的泪,是母亲思念游子的泪,是母亲老了,皱纹间一滴泪珠滚落在泛黄的相片上,浸湿了孩子幼稚的笑容,母亲在心里默默念,为上苍赐予我一个小生命而真心感激
母亲像泉眼,她给予我们生命;
母亲像海洋,她怀抱着我们成长;
母亲像春天,她提供一切好的条件,并以希望,我们在春天里迅速成长了,似鲜花般灿烂地绽放一回,又结出丰硕的果实。经过严寒的考验,再迎来下一个春天,自己也将给予一个新生命以新的轮回。
一场生命里,永远不能忘记的是自己的源头,我们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