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儿与骑师 2000字
从前,有一个骑师和一匹他认为被他训练得无需再用缰绳约束的马儿。于是有一天,他解开马儿的缰绳让它驰骋在原野上。可万万没想到的是,马儿竟再也不听骑师的训斥,一路狂奔以致把骑师摔下马来。可马儿仍疯狂地向前冲,不辨方向,直到摔下悬崖,粉身碎骨。
马儿的天性是野的,不管训练得如何精良,它终归想要驰骋在无垠的原野上。但当它终于有一天没有了约束时,却怎么也想不到会冲下深谷,就这样结束自己生命。它一定认为,骑师的训练是对它高傲灵魂的侮辱,被缰绳约束既丢脸又没有自由,只好憋屈着当骑师的坐骑,却幻想着有一天摆脱束缚,追求它所谓的毫无约束的自由。
这就是马儿的愚蠢。
中国有句古话:“成人不自在,自在不成人。”也就是说,你要想做成点儿事,就得跟那种悠闲自在、为所欲为的生活告别。外国有句名言:“自由不是我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我们有能力不做什么。”也就是说,我们想要自由,就得先有约束。
当我们被围困在如城墙般的作业堆中,当我们被挤压在极高的分数线下,当我们抬起酸痛的脖子无力的头,当我们在心底高呼要自由时,可曾想过,过分的自由几近荒废年华,荒诞的放纵无异扼杀青春。十七八岁的我们像极了那匹被缚住缰绳的马儿,横冲直撞、妄想绝对的自由却又不能为所欲为。我不敢说如果我们没有了约束都会像这马儿一样犯下弥天大错以至失去生命,但至少我敢肯定,我一定不会像现在这样累并快乐着地过完每一天。
今年暑假的头半月,我完全放松了自己。整天无所事事,随意抛洒时光。日子虽然过得悠闲自在,但每晚临睡前心里总是充满了自责。躺在床上计划第二天要做的事情,醒来后却发现又是中午了。后半个月,作业终于迫使我对自己“狠心”起来。结果呢,虽然经常写得头昏脑胀,但总是带着一颗满足愉快的心走入每晚的梦乡。我并不是在说“赶作业”的好,只是想说,约束让我们走出“舒适陷阱”,行动起来,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感谢约束,迫使我们在这易迷乱的年纪找到正确的方向;
感谢约束,迫使我们没有沦陷在“舒适陷阱”中虚度光阴
感谢约束,迫使我们开始学习不再一无所知一窍不通。
但话说回来,我并不认为马儿就是要被骑师驯服、被缰绳约束才是好,相反,它应该去寻找自己洒脱的天性,去寻找真正的自由。它错就错在它在既得客观自由的前提下,为所欲为,忘乎所以。真正的自由要有内心的自我约束。
原来,随心所欲的自由只能带给我们短暂虚幻的满足甚至灾难,而那种看来“不自由”的约束却赏赐给我们真正的快乐美丽人生
骑师的本性是骄傲自负的,他自以为能够用言语驾驭住经过彻底训练的马儿。于是,他妄想,就算解掉缰绳,马儿还会像往日一般听话。但当他解掉马儿的缰绳后,却怎么也想不到往日通人性、温顺的马儿会一路狂奔直至把他摔下马背。他一定认为,马儿听他的支配是因为他的优秀,是马儿心甘情愿地听他的话。他早已在自我陶醉中不知不觉忽略了至关重要的缰绳。
这就是骑师的愚蠢。
中国有句古话:“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也就是说,你想要清楚地认识自己与周围事物,就得跟那种自高自大、自以为是的态度再见。外国有句名言:“自以为是,可以让我们在前进时栽跟斗。”也就是说,我们想要成功,就得先脚踏实地
人类最大的通病之一就是自以为是。看不清自己,自高自大地认为自己才是天下第一,只有自己才是正确的,只有自己才足够优秀,优秀到可以随意支配周围的一切事物。殊不知,他们能够支配事物是因为他们拥有了某些外在因素,那些外在因素才是他们得以支配的根本原因。倘若一旦失去了那些外在因素,那么原先那些能支配得了的事物也会变得不听使唤。就像这个骑师,解掉的是缰绳,摔下马背的是自己。
现在非常流行一个词:中二病(常用来形容初中二年级学生的微病态心理)。我觉得从某方面而言,这个骑师像极了一名中二病患者:一样的自以为是,一样的自以为是后惨淡收场。其实,中二病患者并不仅仅局限于初中二年级,在十七八岁的我们当中,中二病患者也不在少数:认为自己多么了不起、多么能干聪明、多么与众不同、多么成熟有文化,做着白日梦却总没有实际行动,或采取某些异想天开的行动后结果惨烈无比......
我在入学考试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于是心里有了底,以至于我在第一个月中几乎是玩着过来的。在月考前,我还信心百倍,可月考后呢,那有史以来的最差排名真是让我大跌眼镜。但在后悔同时,这最差排名也让我茅塞顿开。如此让我无法相信的成绩,出乎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我并非天才,只有脚踏实地才最可靠。从此,收起我的自以为是,沉静下来踏实学习。于是很快就有了效果,大大进步的第二次月考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感谢脚踏实地,教会我们在这易浮躁的年纪找到宁静的心;
感谢脚踏实地,教会我们没有沉沦在“中二病”中自高自大;
感谢脚踏实地,教会我们在高中三年像“无爪牙之利”的蚯蚓一般用心专一;
感谢脚踏实地,教会我们开始谦虚不再自行其是自鸣得意。
但话说回来,我并不认为人类借用外在因素就是不好的,相反,那是智慧的表现。但某些人愚蠢就愚蠢的是,假如他们恰好有了支配周围事物的能力,便毫不怀疑地认为是自己起了关键作用;更愚蠢的是,某些人甚至舍弃那些重要的外在因素,妄想以一己之力来支配周围事物。那么结果的惨淡也就可想而知。
原来,自以为是的中二只能带给我们不切实际的超良好感觉甚至失败,而脚踏实地却赏赐给我们长足的收获与真实的成功
马儿和骑师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则小故事,更多的,是历久弥新、意味深长、余音绕梁、深入人心的道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怎可能一帆风顺,而这些道理会像一碗碗心灵鸡汤温暖人心,会像一盏盏指路明灯照亮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