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小流以成江海 2000字
重大附小6.3班积小流以成江海(王心若楠重庆大学附属小学2013届3班)“每一年最寒冷的冬季,因为同样的理由走到一起,共同回忆一年的感动。”“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成功举办8年以来,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他们用自己爱心凝聚起一座丰碑,他们发自内心的举动让整座城市感动。就像一滴水融入到另一滴水,一束光照亮另一束光,汇聚成一股善的力量,浸润着这拥有8.2万平方公里的城市。这是一群来自基层的小人物,有工人、有清洁工、有公务员,还有他们——为教育事业奉献的人……有一个人,她原本是一位老师,退休后办了一所小学。她的名字同她的所作所为一样,焕发出爱心的芳香。她就是2011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候选人袁焕芳。她刚开始只创办了幼儿班,可随着孩子的成长和家长的要求,袁老师又创办了一所“兴旺小学”。2002年刚开学,租了两间屋子的学校一下子就招收了20多名留守儿童。开弓没有回头箭,以后每年都有新生就读。为了扩建校园,袁老师拿出了全部积蓄,又向亲友借了60万元资金。可是那么偏僻的地方从哪儿引进师资?只好自家儿女上阵了。起初,袁老师和三个子女没领过一份工资。在九龙坡区的小儿子除了每年为兴旺小学提供办公用品和校园文化建设资料外,还资助了多名特困生。经过了十年的发展,如今的兴旺小学有学生228名,留守儿童160名,其中有68名住校。袁焕芳老师虽然在刚起步时没赚什么钱,但是,袁老师收获了孩子们能上学后的一张张笑脸,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肯定。最重要的是,看了她的事例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去支教。因为他们知道了,为人师的光荣与伟大!帮助孩子读书,不一定要用钱,因为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可以出力!2010年的“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候选人赵世术,现年58岁他已在大巴山深处为孩子讲了20年的课。1977年,23岁的赵世术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巫溪县皂角乡下泽校工作。学校的门前有一条小河,但河上无桥,他便义务背学生过河,这一背就是5年。可想而知,在这五年中,有多少个风雨交加的日子,有多少个骄阳似火的日子,一不小心还会跌倒河中,可赵老师坚持了下来。1997年,赵老师的双腿寒疾爆发,因无钱医治,最终病情恶化到了无法行走的程度。以后,早晨由妻子背送他到校,下午,再由妻子背送他回到家。这样子,一晃又是12年。他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受到了社会的关注。2010年7月,他在巫溪县委、政府和教委的帮助下,成功进行了截肢手术。在这十几年中,赵老师将400多名山里的孩子送出了大山。在这400多名当中,必定有一些是在赵老师的肩膀上待过的,相信他们不会忘记这个温暖的臂膀,也不会忘记赵老师对他们的期望。“春风化雨人化桥”,赵老师的双腿正是化成了一座让孩子离开大山,通往知识殿堂的桥,通往幸福生活的桥。赵老师为了教育事业而失去了双腿,还有一位老师,他将自己的全部,包括生命,都献给了她挚爱的山村教育事业。曹瑾从小就受父亲的影响,立志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2005年高中毕业,曹瑾被重庆医科大学录取。为圆教师梦,曹瑾毅然选择了复读并如愿考上师范大学。2009年11月,一家主城区的培训机构看中了曹瑾的才能,愿意高薪聘请她。可她拒绝了,并且不顾父母反对,到离主城区100多公里家乡的巫山县平河小学教书。曹老师刚走出学校又以工作所在的小学为家,一年仅回家四次。她为每一位留守儿童过生日,还帮他们洗脚。曹老师在工作中还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名言:“每个孩子都喜欢吃糖,表扬时要给一颗大糖,批评时也要先裹一层糖。”她才教了一年的书,但她的脚步却已遍布平河乡的每一条路。2011年5月17日,曹老师晕倒在讲台上,可她并没重视。7月3日的上午,她又晕倒在去家访路上。当曹老师得知自己病情的严重后,她告诉自己的亲人,将教案集给她,在病床上备课。而现在,曹老师的男友接过她的教鞭,继续在这三尺高的讲台,书写人生的芳华!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2011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候选人曹瑾,她生前可谓是留守儿童的“知心姐姐”和“全职保姆”。曹老师也像他们的父母一样,用真心去对待他们,用真情去感化他们,用一颗伟大的教育之心让他们带着尊严走出大山!在很远很远的地方,不仅有那么多老师在帮助着学生,还有他们,用自己娇嫩的肩膀,扛起同学上学的困难。毛兴毅,因小时候重病,导致下体残疾,是一名和年迈的婆婆相依为命的留守儿童。遇到下雨天,他只能在家自学。刘大双和刘小双是毛兴毅的同学,知道了毛兴毅的难处后,这对双胞胎主动承担起背毛兴毅上学、放学的任务。这以后,每当看到教室里空着一个座位,哥俩的心里都会觉得欠了毛兴毅什么似的。他们一背就是五年,如今毛兴毅的体重已有了80斤。这段上学路也是很漫长的,每当大双背累了,小双就来接替着背。2012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候选人非他们莫属。也许这哥俩都想过放弃,也许他们的肩膀也有疲惫的时候,可到底是什么力量驱使着他们一直坚持着这么做呢?大、小双的事迹感动了学校的同学,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与毛兴毅素不相识的同学加入到帮助他的行列中,有人打饭、有人背书包、有人撑伞、有人拿双拐……相信这已经成为了学校最亮丽的一道爱的风景线!让刘大双和刘小双这么做下去的唯有爱心乘以坚持。他们的力量一直激励着我们前进。这世界上只有爱是万能的,正是因为帮助毛兴毅需要爱,所以感化了那么多人来做。如果说爱是一片砖瓦,那么毛兴毅得到的是一幢高楼大厦;如果说爱是一滴水,那么他得到的是一片无边无际的大海;如果说爱是一片树叶,那么他得到的是一棵参天大树!他们来自你我身边,他们是平凡的,但又在平凡中谱写爱的诗篇。他们在茫茫人海中是渺小的,却又在有限的人生里用自己的生命和爱心为山区的孩子奉献着自己的热忱与执著。我相信,这些人会继续点亮教育之光,继续感动你,感动我,感动校园,感动重庆!